環球聖經公會講座 尊主為王 認識真智慧

環球聖經公會於11月21日舉行線上聖經專題講座,鮑維均博士(美國三一神學院新約系主任)以「生命樹與知善惡樹:顛覆常理的箴言」為題,向與會者講解神的話語和心意。

鮑維均表示,世界是由神所創造,但因著人類吃了善惡樹的果實而犯罪後,所做的許多事都與神創造的心意背道而馳。據此前提來看箴言,就會明白這些智慧的話語不是要歌頌人憑一己之力而得到的知識或成就,而是要講述:「唯有認識神,知道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只有愚妄人會藐視智慧和教訓。」要擁有真實且有益的智慧,前提是要能服在神的權柄下,知道被造物即使能斷定是非,終究無法與主相比。

當我們認識神、尊主為王後,箴言中各樣看似給人的生活忠告,都能化作回應神權柄的行動指引。我們知道任何的智慧、聰明、謀略都不能抵擋耶和華,與其自以為是的挑戰神,不如以合神心意的方式,謙卑服在神的王權之下。以「財富」為例,擁有大量的錢財將是多數人一生不斷追求的目標,然而從神的創造來看,地上所擁有的財富,到肉體死亡的那刻都將歸於無有,惟有信靠神,依照神的教導行公義、好憐憫,在末後的賞賜與恩惠將是人所無法想像的豐盛。

最後,箴言藉著才德婦人的見證,提醒人如何用屬神的智慧來對抗屬世的各種誘惑與爭戰。每個人單靠自己的所知所能都是很有限的,惟有仰賴神才能得著最後勝利。鮑維均勉勵說,在世局動盪不安的今日,要相信神仍掌權,靠著神,我們在苦難中仍有極大盼望,也因此不論得時或不得時,都還是要選擇從神而來的智慧,而非倚賴屬世的權力和狂傲。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林稚雯報導)

 

 

2020台灣燈會基督教燈區 營造新耶路撒冷幸福城

第31屆台灣燈會在台中舉辦,以「璀璨台中 曙光再旺」為主題,將於2月8至23日展開為期16天的燈會活動。今年主燈區以「森林奇幻境地」為設計意象,結合森林、環境與曙光,象徵透過燈會照亮台灣。「曙」光亦有「鼠」年諧音之意,代表對未來的期許與無限的希望。位於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內、佔地156坪的「台灣燈會台中基督教燈區」,由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台中策盟)負責主辦,委託霍拉藝術劇場(Holy Work)設計統籌,盼望藉由這次燈會活動傳揚神的愛、建立幸福家園、營造幸福城市、讓台中榮光遍照!

今年基督教燈區以「璀璨台中幸福城──新耶路撒冷」為主題,其設計理念來自啟示錄21章1-7節,在長型燈區中佇立一座十字架尖塔,分別佈置四大主題,包括:「神與人同住」、「生命河」、「贖罪醫治」及「生命樹」,營造神與人同在的新耶路撒冷幸福城。

其中「神與人同住」主題,尖塔上的十字架代表耶穌,為世人承受了一切惡的咒詛,釋放了幸福命定與生命河流,十字架如燈塔般為人生旅程領航。尖塔底部以明亮暖白與白光相間燈飾裝飾,預表「羔羊之光」。「生命河」主題則以十字架為中心點,在燈區上方以放射狀燈飾流向全區,預表「生命河流滋養全地」。「贖罪醫治」與「生命樹」兩個主題,生命樹樹幹呈現銀藍色光澤,有白金色樹葉圍繞在生命樹周圍,預表「醫治萬民」。另外,以彩繪玻璃杯呈現12種果子,放置在每一個福音解籤帳篷中,讓每個滋養後的生命能夠結出福音的果子。

台灣燈會

台中基督教燈區設有舞台展演區,邀請基督徒為主獻上各樣恩賜,透過歌唱、戲劇、舞蹈、魔術等各種方式帶出福音訊息,向前來燈區參觀的民眾分享神的愛,在每個人心中埋下福音種子,並且感受幸福和被愛的氛圍。燈區內設有福音解籤攤位,預備裝有恩典卡的「經文紅包」,發送給來到基督教燈區參觀的民眾。由福音解籤志工為遊客禱告祝福,基甸會在燈會期間也會到場發送聖經。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國度1分鐘(89)恢復神所設立的生命樹

+按圖放大
我們的生命好比一棵樹,好的根(好的種子)結好的果子,使我們的生命能祝福別人;壞的根(壞的種子)結壞的果子,使我們的生命污穢別人。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3:6-7)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汙穢。」(来12:15)

果子

是指生命中重複出現的行為模式或情緒反應

「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凡樹木看果子,就可以認出他來。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裡摘葡萄。」(路加6:43-44)

 

好的果子

使人得祝福,與人、神、自己和土地有好的關係,滋潤別人生命的行為模式或情緒,如:溫柔,良善,積極,忍耐等。

不好的果子

污染人,使人不舒服,並影響你不能與神、人、自己和土地建立好的關係的負面模式,如:嫉妒、爭競、仇恨、自私等。

架構

根在我們的行為中形成架構,即習慣,條件反應,思維,人格,家庭系統或屬神的影響,然後透過我們的反應,結出果子。

架構包括:習慣,條件反應,思維,人格,家庭系統或屬神的影響

是指一個從神、他人、自己和生命吸取滋養的方式,它是熟練的、隱藏和自動的, 並通常在幼年時期就形成了,其中包括好的根和壞的根。

根與果子的關係:借著我們的根, 我們吸取生命或死亡的養分。

•壞的根從我們自己的苦毒根吸收毒物,形成苦毒的果子。

•好的根會從神和人身上美好的部分吸取養分,形成好的果子。

五個好的根   

– 已醫治的創傷

– 尊榮父母

– 肯定和認同

– 真理和恩典

– 歷代的祝福

五個苦毒的根

– 未醫治的創傷

– 不尊榮父母

– 苦毒論斷

– 誓言和謊言

– 歷代的咒詛

 

醫治的六個步驟

1、確認你的果子和問題(太7:20)

先從不好的果子去尋索根源,當果子成熟時,它會成為我們生命成長的阻礙,透過聖靈光照,我們會看見到它的存在,從而辨識苦毒的根源。

2、認罪悔改(約一1:9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罪性反應負100%的責任,無論任何情況,我們都可以選擇一個屬神的回應。將自己的傷害和感受帶到神面前,為自己不屬神的回應認罪。

3、饒恕(太6:14-15

饒恕是一種釋放自己離開仇恨和痛苦的行為。饒恕曾經傷害你,使你論斷的人,把定罪和審判的權柄交回神。

4、治死肉體的反應(羅6:11

將所有的毒根、內在誓言和謊言等釘在十字架上,並靠著耶穌所流的寶血勝過一切傷害和捆綁,得著更新。

5、建立新的方式和架構(羅6:4

在生命中種下神的話語和真理的種子,恢復神原本創造的樣式和行動,以及合神心意的關係和行動。

6、復和(林後5:19

將我們經歷的醫治在生命中實踐出來,並為身邊的人帶來醫治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