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中斷糧食供應 教會向人民送上麵包和生命糧

麵包是烏克蘭人和歐洲許多國家的主要糧食之一,烏克蘭國旗宣揚國家的農業傳統,黃色代表麥田,而藍色代表天空。當烏俄戰爭持續,全球糧食危機響起之際,烏克蘭的教會和牧者努力為人民提供麵包及生命的糧。

BREADtrust是其中一個把麵包送到烏克蘭人民手中的事工組織,他們為留守烏克蘭服侍的牧師提供資助,讓他們為有需要的人購買麵包、其他糧食及日用品。當地牧者忠心擺上,留守至最後一刻,讓BREADtrust項目統籌主任Phil Downward深受感動。「其中一位牧師及家人留守至自己所住的大廈被炸,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才離開,這是何等大的忠心和勇氣。」

有事工組織繼續烘焙和分發麵包。在戰爭爆發後,一個荷蘭組織在基輔的布羅瓦里市(Brovary)郊區進行外展活動,希望能召集足夠的麵包師傅繼續全天候製作麵包。他們將麵包連同聖經經文紙條,送到醫院和軍隊。斯拉夫宣教外展團(Slavic Missionary Outreach)3月的代禱消息提到,由於當地只有少數的店舖營業,他們嘗試以批發形式購買麵包或自製麵包,而他們的一些鄰舍已經連續幾天缺糧。「我們在自己的小型麵包工場每天烘焙1700條麵包,分發給飢餓的人。我們嘗試從已關閉的大型麵包廠購買剩餘的麵粉庫存,也不知道還能做多久。」

烏克蘭是歐洲主要的麵包產地,戰爭對小麥收成的影響恐蔓延全球。有報告指俄羅斯及烏克蘭出口的小麥和大麥佔全球總量三分之一,估計糧食中斷將影響至黎巴嫩和埃及。

烏克蘭福音神學院(UETS)院長Ivan Rusyn曾在克里米亞(Crimea)衝突發生後,從歷史反思麵包對於烏克蘭人的重要。「在1932-1933年,烏克蘭曾經歷人為的大饑荒,共600萬烏克蘭人餓死。因此,在我們的文化中,麵包是神聖不可扔掉的。『耶穌是生命的糧』這比喻對於烏克蘭人民別具意義,我們以聖經代表靈糧,讓我們明白聖經對我們生命的重要。」每逢9月,烏克蘭一些教會會慶祝豐收節。在崇拜中,一位牧師拿起一條麵包,另一位牧師拿起打開的聖經,表明人們肉身和心靈的需要。

麵包和聖經的話語也帶給軍隊盼望,當UTES神學部部長Raychynets牧師到士兵中間施聖餐時,他的團隊把新約聖經帶給他們,這些聖經本都預先標示了賜人盼望和激勵人心的經文。戰爭期間,烏克蘭教會開發了共享資源網絡。在早些日子,他們幫助人民逃難。如今他們用以分發資源予留守的人民,包括無處可逃或拒絕離開家園的長者。

許多烏克蘭人不知道下一頓飯在哪裡,也許他們的麥田今年不會有收成。然而,那些忠心在烏克蘭服事的人希望迎接豐收。Raychynets牧師說:「我們的身體需要糧食,我們心靈更需要糧食,神的話語就是我們的靈糧。」

禱告:求神讓世人認出祂的話語是生命的糧,願主興起工人,收割祂在末後所賜的豐收。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2022年4月4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