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相處之道-【羊回家】專欄

丈夫肩負管理整個家的責任,但因著應付工作上林林總總的挑戰而身心俱疲,如果要對家庭再付出多一點,或是對妻子說愛的言語好像更是遙不可及的事;倒過來更需要妻子來鼓勵他、為他充電,這就是夫婦關係中微妙之處。男人好像是強者,但也需要女人來幫助他恢復力量,得以為家人繼續打拼,這是一種相輔相成的關係。在婚姻關係中,「愛」並不是要別人為我做這樣、做那樣,那是世界的價值觀。耶穌愛我們,祂來到世界上為我們罪的緣故付上了自己的性命,所以愛是無條件的付出。

婚姻是一個認識的過程,在創世記裡提到「認識」二字時,是亞當與夏娃同房的時候。這時他們是赤身露體的,是沒有任何阻隔地去互相認識,是無所不知的。那麼我有多認識身旁的配偶呢?而我有多願意去分享自己呢?當一個人的心理狀況健康,開放程度也愈大,甚至能與人分享自己的弱點。

夫婦之間要如何相處呢?必先要有神帶領前路,並且在艱難中也能夠忍耐。因著夫婦二人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擁有不同的背景與經歷,這些差異會造成關係的障礙。但是我們在患難中能生忍耐、老練、盼望,生命漸趨成熟,在神的家裡面便能彼此造就。男人要先管好家,才能管好教會(提前3:5)。很多人忙於教會事奉,讓教會運作得很好,但是家裡卻一團糟。聖經中明確的告訴男人去管理家庭(創1:28),如果我們生命中的優先次序弄對了,才能得到生活上的滿足。

當二人成為一體組織新家庭,便需要學習放下父母的影響以學習成長。夫婦當然還是需要孝敬父母,適時尋求引導,但同時也要告訴他們自己已經長大,並建立新的生活方式。夫婦二人也要有新生的樣式,不效法世界,彼此尊重和包容(西3:13),不執著於一些生活上的細節,而造成很多關係上的張力。我們若願意學習柔和謙卑,當丈夫請太太去做事時便順服去做,而太太讓丈夫來協助時丈夫能夠甘心樂意的去做,便能實現彼此相愛。我們學習不發怨言,老我會漸漸被磨掉,生命也會慢慢地成長。

哥林多後書中說我們在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當我們要求對方的同時,是否先已經了解別人的需要?有些事情固然是事實,但是當我們作出指正的時候,會讓對方感到不開心的,我該如何做可以讓對方感到比較舒服呢?我們的生命不斷改變時,別人會看得見這個是神的用人,是因為擁有主耶穌生命的質素,別人會羨慕你的生命。今天我們回顧一下自己的生命,是否有主耶穌生命的質素在自己身上,能讓別人羨慕的呢?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