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優勢 跨越限制 -【天國的孩子】專欄

我的孩子對聲音特別敏銳。在他三個月大的時候,便開始牙牙學語;五個多月就開始叫爸爸媽媽。很多家長朋友都很羨慕我,「你好幸福!」在孩子1歲多時,他已經能透過言語清楚地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比同齡的孩子更能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同時,他的模仿能力亦很高,很快就能掌握日常生活使用的的一些詞彙。

然而,從孩子讀幼稚園開始,我發現他的學習出現了限制——對認字和寫字有相當困難。當他升讀小學後,這方面的困難就更明顯了,特別對中文的筆劃和讀音的掌握尤感挫敗:每次默書都拿不到分數,即使花更多時間溫習,亦不見得有明顯進步。

幸好以前有機會接觸讀寫障礙的孩子,令我更能明白及體諒孩子遇到這方面的困難。孩子會在閱讀和書寫時難以辨別字詞的讀音和字形的差別,不能完全以努力來彌補。別人一天所學習的生字,他可能要需要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與其勉為其難,我們決定接受現實,為免他對學習失去興趣。我決定與孩子一同發掘學習的一些興趣和強項。

最近我發現孩子的口語特別出色,也很有領導才能。他在學校創立了一個遊戲小組,在小息和午飯時間創作一些遊戲,與同學一起玩。他因此與幾位同學建立了很好的友誼,令他非常享受校園生活。同時孩子的學校充滿鼓勵的文化,成績並不是學生的全部,孩子的品格塑造更為優先。

其實有長處的人也必有短處,在我日常接觸的人中,也發現不少才華特別出眾的人,其短處也很明顯。現代管理大師Peter Drucker提出「用人之長」的管理概念:不應把專注力放在人的短處,只要取其平衡,把短處帶來的危害程度減到最低,重點發展他的長處,把其長處發揮到卓越。

天國的孩子:如果父母總是警告孩子不該做什麼,其實他們不知道應該做什麼;如果我們一直針對孩子的短處,很可能會毁滅孩子的自信,唯有建立孩子的長處,才能幫助他戰勝短處,突破生命的限制。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