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孕育關係的管道(上)-【羊回家】專欄

溝通,包括傳遞訊息的人以及接收訊息的人。表達的人若能準確地發出其訊息,而接收的人能準確地接收訊息,那就是一個良好的溝通。溝通技巧包括語言及非語言,所以我們每天在做什麼,也是一種表達。例如現今很多人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他們在告訴別人「我不在乎你」,以為自己不會影響別人,其實只是有很多人在迴避他們。一天我在家中看書,聖靈提醒我,「當你看書的時候,孩子們會想什麼呢?」孩子可能會覺得爸爸寧願看書也不跟我們玩遊戲,爸爸的書比我們更重要,我們也許是沒有價值的。有時我們以為自己做的是好事(Good),但在神眼中有些事是更重要的(Best),所以我們需要省察自己,我們的生活如何,人家都看在眼裡。

今天為什麼很多孩子不願跟家長說話,因為家長只想孩子接收自己的想法,而沒有去學習聆聽孩子。當我們說話的時候,其實是在確立自己的想法,並認識和肯定自己。如果父母從小沒有聽他們說話,使他們缺乏表達的空間,減少練習溝通的機會,便會對自己缺乏認識,也因為覺得自己所說的沒有重要性,更會造成自我形象低落。

溝通不良也會導致孩童缺乏管教。一個孩子開始時做什麼事情皆是「自由發揮」,需要父母去教導他們什麼是應該做的,漸漸建立界線(Boundary)。當這個界線愈來愈清晰,便能夠真正自由地作出決定,明白相對要承擔的後果是什麼。若缺乏指引,人會變得愈來愈自我中心,缺少同理心,長大後會變得反叛。一個人真正享有自由的同時,必先知道其責任在那裡。舉個例子,今天學生們的書包都很重,家長們怕孩子太辛苦,所以為孩子們背負這個重擔。在地鐵裡,很多家長、甚至是長者,站著為小孩背書包,但是小孩卻坐著玩手機。這是一個多麼悲哀的圖畫!表面上是很「愛護」自己的孩子,但實際上是我們在教導孩子不需要尊重父母,他們亦只在看自己的需要。

此外,父母對孩子過多、過快的照顧,會奪走孩子解決問題的機會,建立獨立生活的能力。作為父母,應樹立榜樣(身教),以及教導他們走當行的路(言教),他們的行為便不容易走差。可悲的是,今天看到很多聰明的孩子,受著父母的壓迫,或不合理的期待,使他們產生不必要的壓力,甚至引發精神病。因為溝通不良,他們自然會另覓途徑去滿足自己。我們要小心,當我們不去管教自己的孩子,其他人會!這些包括傳媒、朋輩、網絡資訊等,然而這些東西從那裡來呢?如果是一些屬世的價值觀,孩子會接收很多被扭曲的想法,他們的生命會漸漸地被侵蝕。你願意你的孩子隨意地接收這些資訊嗎?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