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祝福或咒詛(上)- 【羊回家】專欄

每逢新年時節,我們都會期望收到別人的祝福。然而,我們的靈若沒有被開啟,被神光照,可能會招來咒詛而不自知。

美國一個學者Dr. Bronfenbrenner做了一個研究,發現一個中產家庭的爸爸,每天平均跟孩子互動的時間是37秒,相對孩子每週暴露於商業電視節目時間為40小時,即平均每天約5.7小時之多!我們可想而知,孩子的價值觀是如何構成的了。今天我們的物質很豐富,但是心靈匱乏,我們可以享有很名貴的車、大屋,美食,生活卻可以很不開心。

我們常期待美好的果效,然而卻作了錯誤的投資。現今社會最典型的例子是家長很緊張孩子的學業,不能做醫生也最好做律師、會計師、精算師或建築師等,其他的都不看在眼內。孩子的品格、屬靈生命、以致將來在社會中成為什麼樣的人,若果我們沒有從屬靈上培養自己和家人,可能會與世界的王並肩作戰,讓魔鬼成為我們的隊友!今天很多父母親手把自己的孩子迫害,讓他們落在很多艱難中。其實他們的童年是可以過得很開心的,可以有空間去玩和發展自己獨特的創意。然而家長寧願他們讀更好的學校和更多的興趣班,使他們的成長空間被剝奪。其實我們有沒有問過他們,他們真的願意做這些事嗎?更甚的是,很多孩子已習慣在這種模式下生活,連自己也欺騙了,覺得這個模式也挺好,完全失卻了自己。

神是很愛我們,定意要賜福予我們(申1:11,7:7-16),只是我們是否願意接受。神也叫「以神眼光」看事物的人才能得著應許,十二探子回報,但只有迦勒和約書亞得著(申1:36-38)。此外,神沒有叫我們做的便不要做(申1:42)。當我們用己意去做某些事,結果會弄得一團糟,事倍功半。如果能安息在神裡面,便不會持續地被世界追趕。沒有其他神是祝福的來源(申4:39-40),唯有耶和華祂是神。當我們遵守神誡命便可得福,子孫也要得福,且在地上得以長久,這不是很好嗎?神已將生死禍福向我們陳明(申30:15,16,19-20),當我們怎樣選擇,禍福便隨之而至。

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夠得著祝福呢?第一是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5)。我們的天父爸爸很富有,那你常常跟爸爸在一起是否很有福份?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常常跟爸爸不和,不貼著爸爸,那麼爸爸有多大的福份你也無法領取。我們的心態只要向著神,不向世界,我們就能領取很大的福份。此外,我們要追求世界的成就,還是屬靈的好處呢(詩34:4)?世上的成就固然是好,但當我們放下世界所追求的,我們的生命能結出好的果子,別人會羨慕我們的生命,那是神所喜悅的生命,是那上好的福份。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