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蒙揀選(上) 堅定不移的盟約 -【選民系列】專欄

為什麼以色列被揀選?這要從神呼召亞伯蘭(後改名為亞伯拉罕)開始講起,神給他一個命令和一個應許。這命令是:「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12:1)。這個命令與土地有關,後來成為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應許是:「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12:2-3)。這應許涉及從亞伯蘭而出的一個民族與地球上其他民族之間的關係。神揀選了亞伯蘭,和從他而出的一個國家來祝福包括華人在內的整個世界。華人基督徒與以色列連結的根本原因,是基於神對亞伯蘭的應許。

當亞伯蘭聽從命令離開時,他來到迦南,神確認了對亞伯蘭的應許,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4-15)。當神與亞伯蘭立約時(創15:10-21),這應許得到了進一步鞏固。這約的條款給了亞伯蘭的後裔和土地。在亞伯拉罕的兒子中,只有以撒的後裔即以色列人符合預言的描述。「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創21:12),因此,這個國家就是以色列。聖經學者J. Dwight Pentecost論到亞伯拉罕之約,他提到以色列對「應許之地的永久所有權」,表示該土地的最終所有權屬於以色列。神也定義了以色列國土的範圍,說:「我已賜給你的後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創15:18)。

神主動提出了立約儀式,來回應亞伯蘭提出的問題,就是他如何知道自己將得著神應許的一切(創15:8)。該儀式很莊重,經由動物犧牲流血而成。Berlin和Brettler解釋說:「這儀式其實是自我咒詛:在肉塊中走過的若違反盟約,就會像這些屠宰了的動物一樣。在這個儀式中,神以『冒煙的爐並燒著的火把』(創15:17)出現,在肉塊中經過來自我咒詛,卻沒有提到亞伯蘭在盟約上要履行的責任。」當神在祭牲中走過,亞伯蘭卻睡著了,不能參與儀式,只能做盟約的受益人。神單方面的舉動表明,履行盟約並不取決於亞伯蘭及其後裔的行動。即使他們失敗了,神也有義務遵守盟約。神是信實的,會信守不可動搖之約,可以與管理著宇宙千古不變的自然法則相提並論(耶31:35-37)。

在巴比倫軍隊入侵之際,神向以色列傳達了恢復以色列的信息。以色列背叛神,違反盟約,結果是兵敗的困境。百姓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正如神的警告說:「免得你們玷污那地的時候,地就把你們吐出,像吐出在你們以先的國民一樣」(利18:28)。吐出是一種懲罰,而不是終止盟約。耶利米傳達神的信息時,他向被擄者講了希望之語,並保證了神堅定不移之約。葉光明(Derek Prince)對上述經文的理解是:「神說以色列永遠是祂的子民,祂永遠不會拋棄他們。」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國度1分鐘 (103) 以賽亞十九章 宣告神的應許

以賽亞書19章16-25節,神以「當那日」作出七次先知性的宣告,指向將來某一個日子神為了祂神聖命定的結果,來處理埃及、中東列國以及以色列的關係。
+按圖放大
一、埃及要敬畏耶和華(16-17節)

● 神要透過祂的選民──以色列,向埃及施行公義的審判,從而使埃及人對神產生敬畏。

● 埃及人在屬天的認知與智慧上的增長,令他們的心與神對齊,帶領他們認識與以色列以及亞述在神國的關係。

二、埃及地將興起五個以神為首的城市(18節)

● 這五個埃及城市不但明顯敬拜神,當中的信徒將會出現巨大的屬靈覺醒。

● 埃及信徒不光領自己的國家歸主,還會為大災難中從耶路撒冷逃避敵基督的猶太人提供避難的地方。(彌7: 11-12,啟12:6)

三、埃及地將出現敬拜禱告的祭壇,以及救贖的浪潮(19-20節)

● 神將會在埃及地倍增敬拜禱告的祭壇。第一誡命──盡心愛你的神,將在很多埃及信徒的內心中成就。

● 當耶穌榮耀再來的時候,祂將為埃及忍耐審判而剩餘的人成就救贖。

四、埃及地必親密的認識耶和華,使心歸向祂。(21-22節)

● 埃及人將真實的敬拜神,信徒的委身將勝過埃及人拜偶像的叛逆,使埃及全地歸向神。

● 神要管教埃及,擊打又醫治,使他們的心歸向神,神就以寬恕和拯救回應痛悔的心。

五、興起連接埃及和亞述地區的敬拜大道(23節)

● 埃及人不但認識耶和華,還將會連結亞述地區的人一同敬拜神,「大道」預表合一的關係,以及實體的關係網絡將會出現。

● 信徒將透過這條大道互相往來,並鼓勵其他人向神效力,宣告神的國將臨到,並在中東掌權。

六、以色列、埃及與亞述三國一律,祝福地上萬民(24節)

● 神的愛與智慧將會勝過中東目前不能解決的衝突問題,使超自然的和好在埃及、亞述和猶太發生,使以撒和以實馬利的後裔回歸神的家。

● 原本以色列的硬心,會因著外邦人的數目添滿而得救(羅11:25),成就神在末後的祝福要臨到全地。

七、揭示三國一律的命定,與祂國度的關係(25節)

神對埃及、亞述以及以色列身份和命定的宣告,表達了祂對他們的愛,以及末後對全地的計劃。

埃及──我的百姓
神會呼召另外一國的人成為祂的子民(何2:23),祂要外邦人成為「祂的百姓」。埃及在末後將會與神立約,稱為神的百姓。

「就像神在何西阿書上說:那本來不是我子民的,我要稱為『我的子民』本來不是蒙愛的,我要稱為『蒙愛的』。」(羅9:25)

亞述──我手的工作
在神計劃的國度裡,祂手所作的器皿,包括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羅馬書9:20-24)神在這亞述多國中所作的工,目的是使他們成為祂有用的器皿,帶給祂榮耀。

 

以色列──我的產業
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猶太人被呼召命定永遠為祂的產業。

「雅各的分不像這些,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耶10:16)

 

小知識:

什麼是十九大道?
「十九大道」是指以賽亞書19章23節提到,神會興起一條從埃及通往亞述的大道,使埃及人和亞述人能一同敬拜神。

亞述是指什麼地方?
在以賽亞的日子,亞述帝國是中東的一個超級大國,其首都為尼尼微,其版圖覆蓋了現今的伊拉克、敘利亞、科威特、黎巴嫩、約旦、亞美尼亞、沙地阿拉伯北部、土耳其南部、伊朗西南,甚至塞浦路斯等地方。

為什麼以賽亞書19章的應許如此重要?
數千年以來,中東地區的紛爭戰亂不斷,然而經文中的預言應許埃及、亞述和以色列將會化解分歧,三國一律與神對齊,就會帶來全地祝福。

資料來源:《以賽亞書19章——為神的應許而活》,湯郝革(Tom Craig),新曙光事工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