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教會的仳離(二)仳離的議題(中)-【選民系列】專欄

仳離議題三:神的選民是猶太人還是教會?

猶太教第三個支柱是以色列人。以色列的揀選是由一個盟約所密封,神將自己與以色列捆綁一起。猶太人作為選民肩負一個神聖責任,就是「作外邦人的光」,彰顯神的榮耀,以敬虔的影響力去祝福世界。

猶太人一直努力抗拒文化和民族的同化,這在公元前2世紀的馬加比起義中得到了證明。「猶太教」這個詞是在那個時期首次使用的。鄧恩(Dunn)說:「這個詞被造出來是為了反對『希臘化』,正是為了表達猶太人對聖約信仰的確認。」希臘帝國消失了,但希臘文化在羅馬帝國仍然盛行。公元70年羅馬人摧毀了耶路撒冷聖殿後,猶太人試圖在沒有聖殿的情況下重建猶太教,藉此將基督徒社區與猶太會堂區分隔開,從而努力保留和鞏固自己的猶太性。另一方面,教會擴大了,外邦信徒的人數超過了猶太信徒。教會看到聖殿被毀及猶太人的分散,就將猶太人的敗亡解釋為神的懲罰和拒絕。

外邦教會基於這種心態,在第2-4世紀中出現了一種新的傲慢和替代思潮,教會聲稱自己已經取代了以色列。作為『新的』以色列,外邦教會便在屬靈上接收了屬於以色列的一切。在此期間,外邦教會開始了去猶太化和希臘化的進程,將自己視為新以色列人。

仳離議題四:會否為以色列地而戰?

猶太教第四個支柱是以色列地。神與亞伯拉罕立約的條款包括將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創17:8),以色列能擁有或繼承它。猶太人認為以色列土地比任何其他土地更為神聖,但擁有它取決於他們的服從。在反抗羅馬人起義之後,猶太人被逐出這片土地,分散在各國。由於以色列不復存在,教會開始用靈意解釋土地的概念,使地上的迦南幻化為抽象無形的天上迦南。

猶太人將以色列地視為地球的中心(結5:5;38:12),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中心,聖殿是耶路撒冷的中心。聖殿是這片土地的焦點,也是政治、經濟和宗教中心。雖然耶穌對聖殿持肯定態度,但宗教領袖發現耶穌一些關於聖殿的說法是不可接受的。

首先,當耶穌醫治癱子時,祂宣布他的罪得到赦免(可2:1-12)。一些文士聽到這話就很生氣,因為癱子的罪沒有在聖殿裡獻祭就被赦免了。根據他們的信仰,獲得神寬恕的必要程序是通過獻祭制度,因此耶穌的宣告傳達了一種思想,即獻祭制度是不必要的。

其次,耶穌最冒犯他們的話是:「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2:19)這成為對耶穌的指控之一,甚至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有些人還以祂毀壞聖殿的話來侮辱祂(可15:29)。他們視耶穌這些話是挑戰他們猶太教的權勢。猶太教領袖對土地問題非常敏感,他們誤解了耶穌和祂的追隨者對土地和聖殿的意圖。在兩次反抗羅馬人的起義中,當猶太人失去聖殿和土地時,誤解進一步惡化,導致猶太教和基督教進一步仳離。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

 

 

反猶主義以猶太人為始 不以猶太人為終

反猶主義正在全球增長,尤其是在歐洲。全球主要的猶太人機構8月在紐約開會討論應對辦法,因美國和歐洲同樣面對這日益危險的境況。

比利時阿爾斯特(Aalst)今年舉行狂歡節巡遊,其中一輛花車仿效納粹時期描繪猶太人成貪婪的形象——他們坐在一堆金錢上,肩上有一頭老鼠。當面對猶太人團體質詢時,市長為此辯護。在2013年的狂歡節巡遊,亦有一輛花車設計成納粹時期運送猶太人往死亡集中營的火車。

比利時今年舉行狂歡節巡遊,其中一輛花車仿效納粹時期描繪猶太人成貪婪的形象

歐洲反猶主義的證據時而明顯,時而隱晦,如猶太人悄然離開所居住的社區,因為覺得不再安全。CBN記者跟猶太領袖Joel Rubinfeld到布魯塞爾參觀他童年時聚會的會堂。該會堂現在要出售了,因為那地區對猶太人過於危險。他表示跟家人來這裡感到不安全,離開前往較安全的地方,是較好的選擇 。

猶太人自公元1世紀以來已在布魯塞爾生活,然而面對反猶主義和暴力威脅,當中很多人選擇遷離。他説這不是回歸以色列或大遷移,而是內部的遷移。人們只是遷往較另一個城市,沒有離開原來的國家。又或是離開原來的社區,前往較安全的社區。

布魯塞爾猶太博物院的展覽,向公眾展示了猶太人在比利時2000年的歷史。然而歐洲人似乎忘記了較近期的歷史。2014年一名回教恐怖分子在博物院殺死4人。在德國,猶太人遭受暴力襲擊於去年上升接近一倍。七月下旬一位著名的拉比當眾遭唾面。在英國,反猶事件連續三年上升。反猶主義甚至開始出現於法國黃背心運動。

居於巴黎的美籍作家Nidra Poller説,這顯示對有財有勢人士的反對行動無可避免地也轉向猶太人。Poller説:「反猶主義就如社會表面裂開後,中心冒出的火焰和煙霧。其實它一直都在,當冒起後便沒法處理,並很具破壞力。」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反猶主義在美國日益增長。有些人也説反猶主義已侵染了民主黨。Rubinfeld並發出警告,基督徒將會成為下一個目標。他説:「問題會接踵而來,這僅是開始。我們認識反猶主義,它以猶太人為開始,卻不以猶太人為終結。」

( 來源:CBN News ,2019年8月5日,林國祥編譯報道)

禱告: 粉碎仇敵攻擊神的選民的計劃,願更多人成為和平使者,守望以色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