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發現馬賽克畫或揭示 耶穌餵飽五千人的地點

今個月初,根據CBN新聞報道,以色列考古學家發掘了一幅多個世紀前的馬賽克鑲嵌畫,有可能是描寫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這馬賽克在一所早期基督教教堂的地板發現,可能揭示耶穌行神蹟地點更多資料 。

圖為考古現場發掘的馬賽克鑲嵌畫

馬賽克畫在Antiochia-Hippos的Burnt教堂內發現,當地至少有7座教堂。考古學家相信,這教堂在第七世紀早期被波斯帝國薩珊王朝佔領並焚毀。然而焚燒後的灰燼覆蓋地板,實際幫助保存了彩色的馬賽克畫。

在教堂中殿的馬賽克畫上有六條魚,分大、中、小三條一組,共兩組。魚的旁邊有個籃子,盛着五個餅。

以色列海發大學考古研究所Michael Eisenberg博士是這次考古發掘工作的主管,他表示:「對於畫中的餅和魚的解釋當然可以不同,但不能忽視它跟新約聖經所描述的有相似的地方。例如新約描述到籃子裡的五個餅,或在教堂半圓形殿上的兩條魚在馬賽克畫上都能找到。」

Michael Eisenberg 博士在展示一塊覆蓋地板的屋頂瓦片

這項考古發現引發不同人對五餅二魚神蹟發生地的討論。很多人相信神蹟發生地在加利利湖西北岸的塔布加(Tabgha)的倍增堂(Church of the Multiplication)。

另一理論卻說神蹟發生在發現馬賽克畫的 Hippos。Eisenberg認為這理論有一定可信性,因為Hippos教堂內的馬賽克畫展示了五個餅,這跟福音書的敘述一致,而在倍增堂裡的只有四個。

Eisenber期望當餘下一成的馬賽克在下一季發掘出來後,可以更清楚整幅圖畫表達的意思。

(來源: Christian Headlines,2019年9月5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

禱告:願更多的古蹟被發掘,向世人展示聖經的真實,五餅二魚的神蹟在今日的世代也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