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 教會持續在西門町商圈傳福音

「這是一個傳福音的機會!每週都有街訪,直至疫情延燒,我們仍堅持做好防疫全副武裝,來陪伴西門町每一個商家度過疫情最艱難的時期。」4月2日,「西門町愛之屋的家」教會王婷牧師受訪時表示,感謝神,弟兄姊妹都沒有退縮,人數雖然不多,但每個人經過數十年的操練就像精兵一樣,每週都受差派去街訪、陪伴及禱告。

對「西門町愛之屋的家」教會來說,教會每週主日後的街訪已成為他們的文化。王說,疫情爆發至今,弟兄姊妹仍委身教會服事,每一週主日後的街訪,他們隨時預備好,進到一家家的商店去探訪、傳福音及禱告。

對西門町商圈來說,首先最大的衝擊是「房租」。王表示,西門町商圈主要客源是觀光客,前一段時間觀光客因政治因素減少許多,如今疫情肆虐更使商圈沒有人潮,很多商家勢必面臨關店或暫時歇業的困境。例如,有一位姊妹在西門町開店,還好在這疫情期間,她的房東願意減少3萬元店租,可是她的店租本來就高達20多萬元,所以對她來說仍是有壓力。然而不是每一個房東都願意共渡時艱,減少租金,因為在地商圈的競爭相當大。疫情發生至今,已有數十間店倒閉,許多老闆、員工都不知道何去何從,相當無奈。

雖是如此,王從福音使命的眼光來看,認為這是一個傳福音的契機。此次疫情彷彿是全球暫停鍵,身為基督徒不能只為疫情停止而禱告,還要把握每一分鐘傳福音的機會。她說,以前他們都會一家一家拜訪,因為商家生意很好,很多商家通常拿了他們的文宣,就無暇理會弟兄姊妹。這次疫情的關係,他們就比較多時間與弟兄姊妹聊天,有人來他們都相當歡迎,甚至有機會與他們分享福音和見證,也聽聽他們的心聲與壓力,並且為他們身體健康、生意等作安慰的禱告。

王分享,她感受到過去的耕耘、鬆土和撒種已有了萌芽,許多商家給予的回應是,「謝謝你們數十年來的陪伴,疫情發生時沒有人願意來,你們還是願意來為我們禱告,感到很溫暖,也很感動!」這些對她、對弟兄姊妹都很激勵,他們也會送出簡單的防疫包,內有禱告手冊、防疫滿福寶、酒精等。

對西門町商圈來說,第二衝擊的是「營業額」。王說,過去每間商家每天可能平均有3-4萬元的收入,但如今一家店每天有3,000元收入就很多了。因此,教會弟兄姊妹有時候出去街訪都會買一點東西,幫忙店家「開市」,讓他們可以生意好一些,至少每天都有一點收入。

王也分享「小華」在西門町的見證,雖然面對疫情持續,小華還是對她說,「牧師,我相信有主的美意!」她會持續為這裡的每個店家禱告,也會思考如何讓實體店面進到社群、網站來經營,讓原本被動的經營成為主動的行銷,無論如何,她相信什麼樣的結果都可以為主作見證。

每年5月的「西門町遇見愛」福音活動,今年可能無法如期辦成。王說,活動預計延到9月,但可以延長更多探訪、一對一的時間,週末是弟兄姊妹的街訪,週間她會持續跟進關懷,對於較敞開的慕道友,則進一步帶領他們認識耶穌、了解神的話、學習如何禱告等。

王呼籲眾教會為西門町商圈禱告,在這艱難時刻,不要有任何疫情個案發生,也為教會每週的街訪,以及接下來4月12日復活節活動禱告,預計將發送700份禮物給所有店家,盼透過福音小卡、禱告及禮物向他們傳耶穌復活的好消息。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劉以琳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