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家和解周 紀念種族復和里程碑

每年的5月27日至6月3日是澳洲的「國家和解周」(National Reconciliation Week),是澳洲人民了解國家的共同歷史、文化和成就,探索如何為關係復和作出貢獻的日子。

今年和解周的主題為「不是一個詞,和解需要行動。」和解周開始和結束的日子分別是澳洲人民復和旅程上的兩大里程碑──1967年推動修正原住民憲法的公民投票(1967 Referendum),以及1992年高等法院裁定原住民與托勒斯島民土地擁有權的的馬博裁決(Mabo Decision)。

1967年的公投獲九成贊成票,是澳洲史上最高贊成票的公投,成功移除了兩項歧視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的憲法法案,法案剝奪他們被納入澳洲人口和獲取基本公民的權利。在此以先,原住民並未受憲法保護,而是受排斥他們的州内法律管轄,當中以昆士蘭和西澳的管制最爲嚴苛,包括剝奪其行動自由、婚姻自由、選舉以及同工同酬等權利。

公衆對於原住民權利的關注始於公投前10年,原住民領袖的忠實領導,讓公眾越多認識原住民的價值,以及維護其尊嚴和平等的重要。除此之外,非原住民的基督徒亦為推動憲法修訂的支持者。他們相信神愛世人,包括原住民,因此學習神的樣式愛原住民是應當的。他們認為將澳洲的原住民排除在人口統計之外實在是荒謬,尤其當政府連人民圈養的牲畜數目瞭如指掌時,卻連原住民有多少也說不上。

1967年的公投帶來消除種族隔閡的重要突破,而1992年的馬博裁決承認了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與澳洲這片土地的獨特關係,然而歧視並未就此消除。據澳洲和解組織 (Reconciliation Australia)2021年的報告指出,六成受訪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峽島民,以及四成整體澳洲人民認為澳洲仍然是一個種族主義國家;三分之一的原住民表示在2020年的上半年遭遇種族歧視,而整體澳洲人民經歷種族歧視的則有五分之一人;七成原住民,以及六成整體澳洲人民認為政府部門必須採取措施以進一步縮窄醫療保健、司法、教育和就業方面的待遇差距。

原住民教會長老Alexandra Gator牧師說:「原住民現在所面對的跟過往沒什麼分別。原住民監禁比率依然偏高,不少人因無法負擔高昂租金而路宿街頭,還有醫療保健、教育、就業、年青人自殺等不同的問題。」復和的根本是讓事情重回正軌,很多原住民在問,政府何時會坐下聆聽我們的苦況,與我們一起解困?儘管不公義事情仍然存在,Gator牧師呼籲人們跟隨昔日原住民基督徒領袖的腳蹤。「當我們環顧整個國家,看見先輩們作出的犧牲,他們與政府和教會合作帶來改變,為我們鋪平了道路。我們今天要做的,是接續他們的工作,以和諧協作帶來變革,打破隔閡,為下一代共同努力。」

禱告:感謝神贖回原住民的身分和位置,願主大能的愛打破人與人的隔閡,彼此尊榮。

(來源:Eternity NewsReconciliation Australia網站,2021年5月27日,Eason Pun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為非裔和平示威者洗腳 以愛促進種族復和

6月6日,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卡里鎮(Cary)的基督徒與和平示威者聚集一起,共同宣告我們都是神的兒女,在基督裡不分種族。信徒和社區領袖在為結束種族主義祈禱時為非裔美國人洗腳,以謙卑表達愛。

Love Wins Ministry的宣教士Shara Chalmers接受CBN 新聞訪問時表示,她從神那裡得到異象,激發了洗腳服事的念頭。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遇害時,Shara和她的丈夫Daniel Chalmers正在阿什維爾(Ashville)講道。Shara說:「當時我憂心如焚,不斷看到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博士所舉行的華盛頓大遊行的畫面。他們手拉著手、挽著臂,合一高唱《We Shall Overcome》……神跟我說,祂要合一的遊行,並指示我致電給Faith Wokoma博士。」

Shara解釋:「神的異象要透過卡里鎮的教會實現。 」Faith和她的丈夫Soboma Wokoma牧師在所牧養的教會Legacy Center Church已經開展促進種族復和的行動。Shara說:「神感動我和丈夫一起來服事,完成她的異象。我們真的需要立即行動,不僅僅是祈禱。」

當Wokoma牧師帶領和平抗議者緊握雙手遊行時,Shara與Daniel唱著《We Shall Overcome》和《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主的靈在此顯明,示威過程平和。Shara說:「這是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團結運動,耶穌在此與我們同在。」

莫里斯維鎮(Morrisville)、埃佩克斯鎮(Apex)和卡里鎮的警察局長,以及卡里市長Harold Weinbrecht都參與其中。 Shara說:「兩位基督徒警長希望參與洗腳服事,Faith決定在警局前的台階進行,象徵當權者和領袖將效法耶穌作服事人的領袖。」 Shara表示,無論是什麼膚色,基督徒應在種族緊張局勢中團結合一。「這是教會最重要的時刻,當愛成為終結奴隸制的答案時,我們不能缺席。我們必須勇敢站立,傳達愛的訊息。為弟兄姐妹洗腳服事,填補警察與民眾間的鴻溝。」

禱告: 願神繼續興起教會,在紛爭中作神和平之子,讓撕裂在愛中得復原。

(來源:CBN NewsChristian Headlines,6月8和9日,Amy Fo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