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事政變 恐加深宗教和種族迫害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宣佈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組建國家領導委員會,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就任主席,有軍方背景的原副總統明穗(Myint Swe)擔任代理總統,引發全國反軍方政變抗議示威浪潮。

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地夥伴Lwin(化名)表示:「軍事統治可能意味著最主要的宗教獲得強化的權力。我們預料軍政府將再次對教會施加限制,縱然不確定限制的範圍如何。」在緬甸,佛教民族主義很強,不斷有迫害基督徒和其他少數宗教人士和種族的事發生。過去曾有數百萬名羅興亞人(Rohingyas)、穆斯林和基督徒因暴力威脅被迫逃往鄰國孟加拉。

緬甸軍方在黎明發動一連串攻擊行動,拘禁了領導人昂山素姬以及其他重要政治人物。除了軍事電視台外,各電視頻道均被封鎖,全國銀行也因手機服務中斷而關閉。緬甸敞開的門同工指出:「隨著軍方掌權和拘禁國家領導人,所有的傳播媒介、電話和互聯網絡全被切斷。我們在境內的聯繫都被切斷了,但我們正盡最大努力,關注緬甸現在的局勢。」Lwin擔心軍方接管將損害財務支援管道。「軍方過去曾使當地貨幣貶值,這情況可能再度發生。如此將使國家的經濟暴跌,銀行關閉則使國外的財務支援無法進來。」

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WIRI)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博士受訪時表示,他們有23位負責前線通訊的同工及教育的老師因持有對講機等通訊設備被逮捕。昂山素姬以往力挺克欽邦(Kachin)、克倫族(Karen)和撣族(Shan)等少數民族不受軍隊攻打,並口頭允諾他們可以將物資送到山區,現今軍隊進到邊境,他們必須繞行印度邊境才能把物資送到緬北山區。

敞開之門全球守望名單分析員Julia Bicknell說:「我們正處於關乎緬甸未來的關鍵時刻,當前的危機讓該國的宗教和少數民族最為擔憂,其中包括基督徒,我們需要確保他們沒有被遺忘。」

禱告:求神掌管緬甸政治局勢,祂的慈愛、憐憫、平安、公義臨到緬甸。

(來源:Assist News基督教論壇報,2021年2月4和10日,台灣國度復興報Icula,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