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宗教領袖簽署首份和平共存憲章

突尼西亞國會去年7月遭總統薩依德(Kais Saied)勒令暫停運作,而針對伊斯蘭復興運動的司法程序在上月也愈發激烈。在此政治緊張局勢下,該國主要宗教派別簽署了第一份《國家和平共存憲章》。

1月26日,基督教福音派教會領袖Kamal Ouled Fatma和Ahlam Arfaoui、巴哈伊信仰群體代表Mohamed Ben Moussa、拉古萊特(La Goulette)猶太會堂的拉比Daniel Cohen、蘇菲派聯盟主席Hassan Bouabdallah和什葉派中心成員Sheikh Ahmed Salman出席簽署儀式。促成是此憲章簽署的是致力捍衛宗教自由和促進不同宗教之間對話的非政府組織Attalaki,秘書長Basma Maria Baccari表示:「這是經各方過去三年來不斷努力,多次對話協商而得的成果。」

雖然文件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受宗教事務部監督。協議發言人Karim Chniba指出:「所有宗教和教派的宗教標誌都該受到尊重。敬拜場所是為自我淨化和教導人們宗教準則而設的,乃神聖不可侵犯,也不應被捲入政治爭端或黨派衝突之中。」他認為仇恨言論在過去十年持續升級,導致來自宗教和知識份子思潮的暴力極端主義崛起。

福音派領袖受訪時表示:「神的本性是慈愛,若我們彼此孤立,就不可能共存。我們是突尼西亞的基督徒,並非來自歐洲或美國,而今天我們沒有穿聖袍來,就是要表示,我們跟所有的突尼西亞人一樣。」Fatma說:「耶穌教導我們不要定人的罪,就必不被定罪。即或面對不愛我們的人,我們也要去愛。今次聯署象徵著人民團結,擁抱多元,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協議指出,許多國際條約和國家憲法都保障尋求真理、信奉宗教和舉行宗教儀式等自由。簽署方促請從法特瓦(伊斯蘭法令)以及主張排斥他人的論說做起,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仇恨。憲章亦提到,要拒絕把女性邊緣化,並要求更新教育課程,讓年輕人學習包容,保護他們免受極端主義的魔爪侵害。Attalaki報告指出,協議在社會上引起巨大騷動,有個別階層的人以侮辱和暴力威脅的方式回應。其秘書長亦證實他們收到大量來自激進穆斯林領袖、知識份子和其他人民的侮辱和恐嚇訊息。發訊者聲稱突尼西亞是一個穆斯林國家,這不會改變。Baccari說:「這證明社區中存在極端主義意識形態和仇恨,缺乏接納與他們不同的人。」

禱告:求主在突尼西亞中掌權,捆綁那惡者的計謀,除去仇恨紛爭。興起教會,播下愛、寬恕與和平。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2年2月8 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