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是仇敵的攻擊,還是神的管教?-【國度角度】專欄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但人天然的本性都是愛聽「吉言」,不愛聽「凶言」;喜愛「恩典」過於「管教」。以色列王亞哈欲進攻亞蘭王之前,猶大王約沙法勸他不如先求問神,亞哈王曾如此說:「我們可以託米該亞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 ( 代下18:7 )他寧願相信一眾被謊言的靈所迷惑的先知所發的「吉言」,卻不願聽取先知米該亞從耶和華來的「預言」且看為「凶言」,竟出兵去攻打亞蘭王,並自作聰明改裝上陣。誰不知反難逃一劫:有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王的甲縫,王就死了。( 代下18 )

聖經啟示,末日來到之前,必須先有的種種災難,不論是天災或人禍,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 饑荒、瘟疫等等。 ( 路21:9-11)這究竟是出於仇敵的攻擊,還是神的管教呢?究竟這是「預言」,還是「凶言」?我們當如何有智慧地分辨,才不致因誤判而陷自己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2003年沙士(SARS)期間,香港教會領袖求問神,聖靈感動他們要用52天築起合一的屬靈城牆,同心宣告:擁抱香港,重建這城。到了第52日,世衛宣佈香港解除疫埠,香港教會打了一場非常漂亮的仗。反觀今次疫情,不再限於局部地區,而是蔓延全球。過去兩年,全球教會發起過無數禱告會,同心起來敵擋瘟疫的權勢。列國的先知使徒,也不約而同發出強烈的爭戰禱告,並預言瘟疫很快就會過去。結果,瘟疫不但沒有退去,且不斷變種,成為傳播力更強的病毒,到目前為止,全球累計感染人數已達2億8千4百50萬人,而死亡人數已達540多萬人。這些血淋淋的數字在告訴各國政府、人民,甚至教會,在應對疫情及防疫上的嚴重誤判。近期,歐美國家的人民仍一錯再錯,在節日期間狂歡作樂,致近日染疫人數不斷飆升,甚至超越未打疫苗之前的高峰!

摩西對亞倫說:「拿你的香爐,把壇上的火盛在其中,又加上香,快快帶到會眾那裡,為他們贖罪,因為有忿怒從耶和華那裡出來,瘟疫已經發作了。」亞倫照着摩西所說:站在活人死人中間,為百姓贖罪,瘟疫就止住了,除了因可拉事情死的以外,遭瘟疫死的共有一萬四千七百人。 ( 民16:44-50 )我們能否從聖經中的血淋淋教訓得著啟示與智慧,判定瘟疫不一定是仇敵的攻擊,而往往是神的管教。聖經有關末世將要來的種種災難,正是「預言」的應驗,而非「凶言」恐嚇,乃是要教會在末世能敬虔度日,不再迷戀這將要沉淪的世界,作最壞的打算,也作最佳的準備,成為聰明的童女,以迎接新郎再來,得以安然進入神所應許的永恆天國。

文@何寶生

 

 

【國度觀點】門訓——真實的生命引導

筆者近期訪問一名成功帶領教會轉型的牧師(詳見今期頭版新聞),他的其中一點分享令我印象尤為深刻。在他接受門訓,到門訓下一代,再到下一代去門訓別人的四代門訓過程中,都提及了被「鬧」(管教)的經驗。被「鬧」而不走,反而關係更密切,在這個世代的香港教會中,可謂稀罕的現象。

現今華人教養孩子的方式已與過去大不相同,體罰和責罵等已鮮有發生。相反,過分溺愛,予取予求,全家以孩子為中心的現象反而非常普遍。即使在學校中,老師也不敢太多管教學生,恐怕惹來家長的不滿。

這個現象也在教會中蔓延,教會對信徒的要求和期望過低,例如週日崇拜時間越來越短,有些美國教會甚至因為孩子喜歡去party,而不在晚上辦聚會,但求令會眾感覺良好,期望藉此「鼓勵」他們繼續留在教會。然而近期有美國牧者在一個網上論壇中指出,年輕一代並不像過往的世代般不冷不熱,他們要麼熱,要麼冷,並且覺得有立場是一件很酷的事,不喜歡做中間派。青少年渴望認識絕對真理、得到上一代的引導,以及擁有屬於他們的群體。當教會和家庭未能給予他們這方面的滿足,他們就會轉向世界,尋求模仿和跟隨的對象。

中國古籍有云:訓罰,乃訓責懲處。「管教」與「門徒」在英文中的字根相同。門徒訓練,不是「升呢」(level)課程,懂了知識就能活出所學,而是一種生命的引導和同行,跟隨和順服。正如耶穌在3年半的傳道生涯中,與12個門徒共同生活,教導他們。當他們違反真理時,甚至會嚴厲責備他們(太16:23),同時亦透過自己的言行成為他們學習的榜樣。這正是門訓的核心,適度的讚美,合宜的管教,最高的目的為要成就神在門徒身上的旨意。拿走世界所灌輸的過度包容,過分鼓勵的文化,在愛的基礎上,以真理和恩典引導下一代,真實的同行,生命的督責教導是現今教會要興起和恢復的門訓文化。

同時,門訓也不只是教會的專利,在家庭中,父母亦可對孩子進行門訓,因為父母有直接從神而來的管教權柄。孩子最直接和最好的門訓導師,就是他們的父母。將孩子看作是我們最「埋身」的門徒,能幫助我們更多從神的眼光去教養我們的孩子,並能有目的和系統地引導他們走向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