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賢德婦人之展現 -【羊回家】專欄

華人家庭多以女性主理家務和孩子的瑣碎事,如果是雙職女性,很多時候會分身乏術。我們生活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包括婚姻、子女管教、財務等。一般天然人會習慣倚靠自己或別人,但較少人會第一時間回到神那裡去。原來當我們倚靠神,神會帶我們超越現在正面對的困難。神的智慧無人能測,我們倚靠自己是很有限的,當我們倚靠神,祂大有能力,我們必然得著神為我們預備的福份。

智慧婦人的素質

得著一位賢慧的太太,作丈夫當然會很開心;相反,若妻子是常常吵鬧的,丈夫心裡一定會很煩躁,「如同朽爛在她丈夫的骨中」(箴12:4)。妻子學習怎樣使丈夫快樂是很重要的,尊敬丈夫必然會減低爭吵的機會,這並不一定是他特別優秀,而是妻子學會看對方的長處,而非只會批評做得不夠好的地方。

因著每一個人都是神完美的創造,我們要以神的眼光去看對方,便不會看錯。智慧婦人既然有智慧,便懂得化險為夷。如在亞比該的故事中,因丈夫拿八的愚昧,拒絕接濟大衛,妻子知道了,便趕快獻上大衛所需的,並以智慧的言語說服大衛不要發怒,使得全家免於殺身之禍(撒上25:2-31)。

的婦人

才德的婦人,價值遠勝珍珠。她殷勤地做好家中大小的事務,也有智慧地投資,並把時間用於教導兒女,引導他們作合神心意的事。如此的管理一頭家,必能叫丈夫有益無損,家人也會感到很滿足。這個富足不僅在物質上,也在心靈上,並且這個富足是可以與人分享的。

這樣丈夫便可以無後顧之憂,在城門口與尊貴人同坐,並為眾人所尊榮。化妝的外表是美麗,但美貌隨著年日也必然消失,唯有人心的美麗卻使人動容。倘若在丈夫眼中妻子是美麗的,到了年老她仍然是美麗的,所以在我的眼中,我的妻子永遠是美麗的。我們要以神的眼光去看人,不用人的標準去看。如果丈夫看不出太太的漂亮,那是丈夫(心靈)眼睛的問題,因為妻子是丈夫自己選的,對嗎?

有一天,神跟我說:「今天,很多人有不同的心結,活在困苦中,是因為不認識神的話語。」既然我們是按神的形象被造,便有神的心思與屬性。當我們認識神的話語,知道神的想法,心思意念能夠恢復神原來創造的美好,享受神為我們創造的一切和每一天的生活。如果我們的心思不能與神對齊,便會活得很辛苦。因為世界現在暫時由撒旦掌管,牠一定不會讓你過得開心。倘若我們沒有活在神的話語中,便會很容易被仇敵欺騙,活在仇敵(世界)的方式中。所以我們要遵行神的話語,得著神賜給我們的智慧,才能夠享受美好的生活。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