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承諾終止難民兒童拘留措施

11月18日,希臘移民和庇護部長米塔拉基斯(Notis Mitarakis)宣布,政府將結束拘留無父母和親人陪伴的難民兒童這長期措施,被視為維護兒童權利的巨大勝利。米塔拉基斯表示,當日已沒有任何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被拘留。

希臘於2008年開始實施保護性拘留(Protective Custody),國際組織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簡稱HRW) 在當年12月發佈了關於保護性拘留制度影響的第一份報告。自此以後,HRW訪問了數十名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他們分別被希臘警方拘留數週至數月,其中一些拘留中心的環境狹窄、擠逼及衛生條件惡劣。HRW指出,當中一些兒童被安排跟不認識的成年人關押在一起,增加了虐待和性暴力的風險。他們在2016年12月發佈另一份報告,再次呼籲希臘當局終止關押無人陪伴的難民兒童,同時指出國際法禁止對兒童採取任何形式的拘留。自去年4月,許多人參與HRW的 「釋放孩子」(Free The Kids)運動,呼籲希臘總理Kyriakos Mitsotakis馬上釋放被拘押的難民兒童,安排他們搬到安全及適合的居所設施。

HRW表示:「希臘承諾終止這項措施,是保護兒童重要的一步,讓倡議取消拘押措施和一直為捍衛兒童權益而努力不懈的人深受鼓舞。希臘應迅速採取行動,廢除允許所謂保護拘留的法規,並提高庇護所的收容能力,尋找替代拘留的方法,建立全面的寄養家庭制度,這也將使希臘兒童受益。」

HRW補充,歐盟委員會應在希臘尊重難民兒童權益上給予財政支持,歐盟其他成員國應加快在其領土內協助有親屬的兒童與家人團聚,並應重新安置無人陪伴並尋求庇護的兒童。

禱告:求父神在希臘釋放並興起為父為母的一代,成為難民兒童的遮蓋。

(來源:Assist News Service,2020年11月25日,Joshua Chu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