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權柄(二) —— 門徒訓練與裝備 -【復興以色列】專欄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18-20)讓我們留意大使命中權柄(18節)與門徒訓練(19節)之間的關係,「所有權柄」的下一步就是「門徒訓練」:教導人如何按照耶穌屬天與屬地的權柄而活。

門徒訓練有四個主要部分:1、個人關係:定期與一個靈命更成熟的人會面,為著屬靈生命成長作交心的討論;2、學習:建立每天默想經文的習慣,並閱讀其他材料去提升信心;3、經歷聖靈:參與禱告敬拜聚會,聖靈的臨在帶來醫治與更新;4、實際的服事:作小雜務或服事,有問責及跟進機制,並清晰界定當順服的權柄。

門徒訓練當由有屬靈果子、生命成熟且可信任的人負責進行。輔導、研經及按聖靈恩賜服事都需要帶著能指導的權柄參與其中,培養謙卑順服的心。門徒訓練最基本內容是每天靈修及積極參與教會;目標是讓信徒穩步成長並且生命不斷結果子。我們在 2003 年與十二位以色列門徒創立了「復興以色列」事工團隊,我們嘗試模仿耶穌與十二門徒的模式。這時問題出現了,他們的基本角色是什麼?是耶穌的學生?職員?在培訓中的準領袖?答案是:三者皆是。

在福音書中,耶穌的跟隨者被稱為門徒而非聖徒;在書信中,他們被稱為聖徒而非門徒;在使徒行傳中,就在兩卷書發生之間,這兩個稱呼都曾出現(顯然這是個轉化期)。在福音書中,我們被呼召去「作」或「教導」門徒(太28:19);在書信中,我們被召去「裝備」聖徒。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

從作主門徒到裝備聖徒的過程中有三個階段:1、領受救恩;2、門徒訓練;3、接受裝備。「救恩」一詞在希伯來文及希臘文都包含醫治、釋放、保護及成為「整全」的意思。從接受耶穌為主開始,得著內在醫治與領受整全救恩是個持久的過程。而門徒這個詞有「紀律」的含意;在希伯來文中,作門徒的意思是去學習,也有使某人站起來的意思。當一個人能夠為信仰站穩,就是完成門訓課程。接受裝備是指帶人進入神所賜的命定。門徒訓練集中處理如何順服權柄,接受裝備則繼續學習如何行使及下放權柄。

令我傷感的是,今天眾多領袖從未曾順服另一人的權柄、為另一人的異象服事或經歷門徒訓練,也未治癒創傷。假如在未曾被領導下就作領袖,將會衍生許多問題。在發展自己的異象之前,必須先為別人的異象服事。假如你從未服事別人,誰願意服事你呢?你知道希伯來文中「事工」這個詞的意思嗎?唯一能表達的意思就是「sherut」שרות,意思就是「服務」。


( 文章輯錄自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新書《所有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