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傳》面世43年 推出第2000種語言版本

有史以來翻譯成最多語言的電影《耶穌傳》邁進另一里程,於11月7日推出第2000種語言版本——緬甸佐語(Zo)版,最近分別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和印第安納州韋恩堡市舉行首映活動。

現時全球約有6.5萬人使用佐語,當中許多人是分散在全球各地的移民,以及因宗教迫害而逃離的難民,包括在美國28個城市。儘管佐語聖經的翻譯在2019年已完成,但至今還未於緬甸印刷發行,加上許多佐族人並不識字,無法閱讀,《耶穌傳》佐語版將讓他們以自己能理解的方式認識耶穌的故事。耶穌電影項目(Jesus Film Project)執行董事Josh Newell表示:「能夠以佐語發行《耶穌傳》是我們多年來的創新和奉獻的成果,也是我們的榮幸。當我們繼續翻譯這個能改變生命的故事時,我們對未來的發展感到興奮。」

《耶穌傳》於1979年首次發行,項目自此與數以千計的翻譯人員、錄音團隊、配音演員,以及不同的夥伴合作,為各地人民提供各種語言版本的《耶穌傳》和其他以耶穌為中心的影片。至今全球有逾1000萬人曾觀看《耶穌傳》,是唯一一部擁有2000多種語言配音版本的電影。據耶穌電影項目網站資料,逾4.9億人在觀看他們製作的相關影片後信主。原本信奉別的宗教的Saudi在臉書上看到《耶穌傳》的片段,開始在網上與宣教士聊天,通過宣教士的解釋,他更多了解到基督教和耶穌基督的救贖,在互動和學習聖經的過程中,Saudi宣認耶穌為他個人的主和救主。

Carla本要成為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但在這之前她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一個男人來到她面前,跟她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跟從我,你會去傳揚福音。」之後她問一位基督徒這夢的意思,因此認識了耶穌。後來那人再次在夢中向她顯現,告訴她:「去跟地區指揮官分享這個好消息。」這名指揮官帶領一個激進組織,負責涉及數以千計人命的爆炸事件。Carla與指揮官見面,指揮官向她說,他也做了一個夢,夢中耶穌告訴他,他正走在滅亡的路上。他告訴Carla:「我必須改變我所做的,否則我將被摧毀。」他們都歸信基督後,指揮官希望他的軍官也能聽到這個好消息。Carla聯繫了耶穌電影項目的同工,取得播放電影的平版電腦。許多軍官和組織成員觀看電影後,決定放棄恐怖分子的生活,轉而跟隨耶穌。

禱告:願神大大使用電影,讓萬民認識和遇見耶穌,生命轉化,作主門徒。

(來源:CBN News,11月3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緬甸軍政府執政一年 摧毀當地多座教堂

緬甸軍政府自去年2月初發動政變執政後,過去一年間欽邦(Chin)和克耶邦(Kayah)有多座教堂和宗教建築被摧毀。

《伊洛瓦底新聞》(Irrawaddy)引述人權組織資料指出,於2021年2月至2022年1月期間,在基督徒為主的兩個城市:欽邦有近35座教堂和15座教會附屬建築物遭摧毀;克耶邦有12座教堂被擊毀。

2021年5月,政府軍聲稱位於克耶邦首府壘固(Loikaw)市的聖心教會收容反抗軍士兵,遂向教堂發動連環砲擊,造成4人死亡。其後緬甸樞機主教貌波(Charles Maung Bo)敦促政府停止攻擊宗教場所,但軍政府無視其要求,於6月6日砲轟克耶邦代莫索(Demoso)鎮一座主要教堂──和平女王教堂。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克耶族基督徒領袖指出,在政府軍和反抗軍沒有交戰的情況下,軍方依然砲轟教堂。「軍方是有意為之,藉攻擊神聖的教堂來打壓基督徒。」

特郎鎮(Thantlang)是欽邦受攻擊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自去年9月起共遭受26次砲擊和縱火襲擊。當地一名牧師在前往協助救火期間遭政府軍槍殺,據報軍政府士兵為搶走他手上的結婚戒指,割斷了他的手指。市內另有三間教堂在10月29日被縱火焚毀。

自爆發武裝衝突以來,欽邦和克耶邦數以千計的居民逃離家園。民眾視教堂為安全地方,不少人民選擇逃到教堂尋求庇護,教堂受襲因而更令人擔憂。

緬甸軍隊經過多年叢林戰爭的洗禮,軍力在東南亞首屈一指,並以殘暴著稱。據敞開的門在緬甸的合作伙伴稱,2021年有超過25 名基督徒被軍隊殺害,而在敞開的門2022年全球守望名單中,緬甸排名第12。

禱告:求主作緬甸人民的避難所和盾牌,保護祂的教會堅守愛與良善,祂的公義在緬甸彰顯。

(來源:CBN News,2022年4月6日,Richard Chau編譯報導。)

 

 

緬甸軍方砲擊民居 牧師往救火途中遭槍殺

9 月18日,緬甸軍方在西部欽邦(Chin)的特朗鎮(Thantlang)與反軍政府民兵爆發衝突,期間當地民居遭砲彈攻擊起火,青年牧師Cung Biak Hum在趕往協助教會會友滅火途中,在街上遭軍兵槍殺。

當日Cung得知民居遭到砲擊,會友的房子起火,馬上組織一班青年前往救火。據Cung的朋友透露,他們騎電單車出去,在一個路口遇上軍隊,當時衝突已平息,但軍兵仍向Cung開火。他起初以為Cung能成功逃脫,未料他遭射殺身亡。「因軍兵繼續留守該區,任意向人們開槍,我們在兩個小時後才能從街上取回Cung的屍體。」Cung的胸部和頸部兩處中槍,而那場火最終焚毀約20座建築物,包括不少民居及一棟政府建築。

31歲的Cung是鎮上浸信會教會(Centennial Baptist Church)牧師,他的祖父是教會的第一任牧師。Cung和妻子育有兩個兒子,還有一名孩子預計將於11月出生。Cung深受鎮上居民愛戴,人們稱他為鎮上的驕傲,是一位充滿熱情、積極服務社區的年青領袖。在19日的安息禮拜上,7歲的小兒子看著父親的遺體哭說:「爸爸沒有犯罪,他們為什麼要開槍,為什麼要殺死他?」

Cung Biak Hum牧師是一位熱情和積極服務社區的年青領袖

世界浸信會聯盟(Baptist World Alliance)於20日發表聲明,Cung 牧師遭軍兵射殺身亡,軍兵還拿走了他的手機和手錶,並為奪取他的結婚戒指而切斷了他的手指,呼籲為Cung 牧師之死伸張公義,追究法律責任。欽邦和克欽邦(Kachin)浸信會聯會強烈譴責事件,更指當地的暴力事件,向民居以及教堂發動襲擊和爆炸的事件激增。在特朗鎮,軍政府自 8 月下旬開始襲擊平民,造成3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 10 歲男孩,許多平民受傷。鎮上約 1萬人口幾乎全都逃到鄰近村莊或印度的密索藍邦,現只剩下30 名居民,主要為老人和新冠肺炎患者。一名協助居民逃離的年青人說:「對於牧師遭殘殺和城鎮受襲,我們感到無比痛苦和憤慨,必須盡快將他們驅逐出境。」

軍方砲擊特朗鎮民居,燒毀19座房屋

聯合國緬甸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安德魯斯(Tom Andrews)在推特貼文寫道:「一名浸信會牧師被殺害,欽邦特朗鎮民居被炸毁,這些都是軍政府使緬甸人民每天處於活地獄的最新實例。」他表示,世界要更密切關注緬甸的情況,並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自軍方罷免昂山素姬的民選政府以來,緬甸一直飽受動盪之苦,最初反對執政將領的和平示威,在安全部隊使用武力鎮壓後,於許多地區演變成暴動。據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資料顯示,自軍政府於2月奪權後,截至10月4日,全國共有1,158名人民遭軍方殺害。協調抵抗缅甸軍政府的地下組織民族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代理主席Duwa Lashi La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呼籲全國每個村莊、城鎮和城市同時起義。該組織在許多地區設立了「人民防衞隊」,但通常進行小規模的游擊行動。緬甸軍隊是東南亞最大的軍隊之一,以強硬和殘暴見稱。緬甸在「敞開的門 」2021年《全球守望名單》中排名第18。

禱告:求主保護緬甸百姓,作他們的拯救與盾牌,願祂的公義在緬甸彰顯。

(來源:CBN NewsThe Irawwady,2021年9 月22和23日,林國祥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緬甸軍事政變 恐加深宗教和種族迫害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宣佈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組建國家領導委員會,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就任主席,有軍方背景的原副總統明穗(Myint Swe)擔任代理總統,引發全國反軍方政變抗議示威浪潮。

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地夥伴Lwin(化名)表示:「軍事統治可能意味著最主要的宗教獲得強化的權力。我們預料軍政府將再次對教會施加限制,縱然不確定限制的範圍如何。」在緬甸,佛教民族主義很強,不斷有迫害基督徒和其他少數宗教人士和種族的事發生。過去曾有數百萬名羅興亞人(Rohingyas)、穆斯林和基督徒因暴力威脅被迫逃往鄰國孟加拉。

緬甸軍方在黎明發動一連串攻擊行動,拘禁了領導人昂山素姬以及其他重要政治人物。除了軍事電視台外,各電視頻道均被封鎖,全國銀行也因手機服務中斷而關閉。緬甸敞開的門同工指出:「隨著軍方掌權和拘禁國家領導人,所有的傳播媒介、電話和互聯網絡全被切斷。我們在境內的聯繫都被切斷了,但我們正盡最大努力,關注緬甸現在的局勢。」Lwin擔心軍方接管將損害財務支援管道。「軍方過去曾使當地貨幣貶值,這情況可能再度發生。如此將使國家的經濟暴跌,銀行關閉則使國外的財務支援無法進來。」

世界少數民族研究中心差傳會(WIRI)創辦人兼秘書長魯瑪夫博士受訪時表示,他們有23位負責前線通訊的同工及教育的老師因持有對講機等通訊設備被逮捕。昂山素姬以往力挺克欽邦(Kachin)、克倫族(Karen)和撣族(Shan)等少數民族不受軍隊攻打,並口頭允諾他們可以將物資送到山區,現今軍隊進到邊境,他們必須繞行印度邊境才能把物資送到緬北山區。

敞開之門全球守望名單分析員Julia Bicknell說:「我們正處於關乎緬甸未來的關鍵時刻,當前的危機讓該國的宗教和少數民族最為擔憂,其中包括基督徒,我們需要確保他們沒有被遺忘。」

禱告:求神掌管緬甸政治局勢,祂的慈愛、憐憫、平安、公義臨到緬甸。

(來源:Assist News基督教論壇報,2021年2月4和10日,台灣國度復興報Icula,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