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文化的木教堂 -【出發進行】專欄

冬天的斯維亞托戈爾斯克修道院

位於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歷史可追溯至1627年的國寶級斯維亞托戈爾斯克修道院(Sviatohirsk Lavra Monastery)近日遭受戰火殃及,修道院內一座依照16-17世紀俄羅斯全木建築結構來建造的「諸聖修道堂」(All Saints Church)被燒毀。諸聖修道堂特別之處在於,根據原有教堂的古蹟依樣原建:對於不能經久的木建築,採用這種持續原建方法,就能讓建築和維修等技巧,世代相傳下去。這就如同我們將聖經知識教導下一代傳承,而不是只保存起一本永不揭開,只放不看的聖經—樣。諸聖修道堂剛於2005年建成,想不到卻被毀於戰火。戰爭期間,烏克蘭境內共有113座教堂遭破壞或摧毀,包括一些從二戰倖存下來的教堂,希望在人中間傳承著的種種建造教堂的技巧,能使這些毀掉的教堂再次重建吧。

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木的「聖三一教堂」

除了斯維亞托戈爾斯克修道院諸聖修道堂,無獨有偶,俄羅斯,白羅斯和烏克蘭這三個羅斯民族國家,都存有這些獨特,深具屬靈和歷史價值的全木教堂。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同樣有一座全木建成的「聖三一修道院」,和隔鄰全新建成的「諸聖大教堂」相映成趣。走進這些深具羅斯文化的東正教木教堂,除了金壁輝煌的聖像畫,聖屏和裝飾,更叫人嘆為觀止的是其木結構。我們平時的木建築多是用一塊塊的木版拼砌而成,這裡的木結構卻是用大得驚人的原木主幹,一枝一枝「堆起來」成為牆壁,加上東正教堂獨有的高高的「洋蔥頭」屋頂,光透過玻璃窗照射到教會裡面,那些「耶穌光」經過木材的漫反射,除了巍峨,色溫更覺溫暖。

除了金壁輝煌的聖像畫,「聖三一教堂」的原木主幹大得驚人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也有這樣的「木教堂」存留:科羅緬斯克(Коло́менское)原是皇家莊園,後於 1967 年被列為古蹟文物保護區。修道院旁更建有獨特的「木建築博物館」:不同於依樣原建,這裡的木建築是從俄羅斯各地「搬」來集合一起的,成為了一個博物館園區。參觀這博物館就像去了幾百年前的俄羅斯小鎮一樣,有教堂、民居、商店、教堂、風車和磨房等建築。「木建築博物館」原意是想展現當年俄羅斯人的鄉村生活,但這樣東拼西湊,又太過商業化,結果成為四不像,就算木建築蓋好了卻只有外觀,內裡都是虛空,沒有那種「原汁原味」,實在可惜。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科羅緬斯克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