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的婚宴 -【羊回家】專欄

如果你受邀參與一位國家元首或名人的婚宴,你會感到雀躍嗎?同樣地,當主耶穌再回來的時候,會親自邀請我們參加祂的羔羊婚宴。我們每一位皆是主角,有尊貴的身份,因為我們都是神寶貴的兒女。你渴望接受邀請嗎?那將會是一個沒有窮盡的慶祝,耶穌基督要永永遠遠作王,敬拜是不斷的,讚美是無窮盡的,我想那一定是興奮得不得了的場景。更重要的是,神要親自回來迎娶我們每一位,把我們接回新天新地。

神是如何看我們的呢?是以生命樹的眼光,看待祂跟我們的親密關係。然而人以分辨善惡樹的眼光去看到的,則是一大堆的事務,例如孩子是否做完功課,太太是否洗好衣服。但是在愛的關係中,即使期望未如己願,也會選擇繼續去愛他們。

今天在地上的爭戰是什麼呢?就是人並沒有真正投資在建立關係上。很多家長把孩子放在首位,連配偶也輕忽了。然而沒有配偶便沒有孩子,所以不要把關係的優先次序弄錯。很多家長看重孩子的「發展」,為他們安排很多的學習,卻沒有了解孩子的喜惡,並強迫他們做一些父母期望的事,卻沒有花時間跟孩子相處、溝通和經歷生活中的點滴,以致造成很多關係上的隔閡。因為父母沒有花時間跟他們相處,當他們長大後便不會理睬父母。

曾經聽說一個例子,一位家長很看重孩子的學業,並跟他說,當你大學畢業時,我的任務便完成了。這一位家長除了關注他學業成績以外,其他一概不管。結果當這個孩子大學畢業的那一天,便跟母親說,從今以後我再也不需要理睬你們,因為我已經完成學業。這是一個很悲哀的故事吧!作父母的有時會弄錯了目標,究竟我們應該給予孩子什麼?

家庭本來是一個提供醫治的地方,然而因著人犯罪,把很多事情弄錯了,使家反而成為一個傷害人的地方。生命樹每月都會結果子(啟22:2),家庭也應該為家人提供不同的果子,讓每一位成員能夠得著醫治和飽足。在屬靈的家中,我們都是有責任去醫治家中的人。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大醫生,祂是靠什麼來醫治病人呢?靠聖靈。今天我們也是倚靠神的靈,生命便能夠愈來愈像耶穌,並能安慰、造就和勸勉別人(林前14:3)。地上的婚姻是將來我們在天上與神一起活到永恆的預演,倘若我們能夠明白神的心意,在地上會活得蒙福,在與主相遇的那一天,我們便能順利的移民到天國。

本專欄完結,內容取自即將出版的《從天地之始到永恆之約——家庭管理學》一書,敬請期待。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

 

 

順服與謙卑 -【羊回家】專欄

順服與謙卑均是主耶穌的性情,我們需要神給予一個新的思維,讓我們活在天國的模式,而非單為地上的事而奔波勞累。聖經是我們人生的說明書,神期望我們能順服,以致能拿到最好的東西,能夠享受真正自由的生活。順服是主動而非被迫的,是因著我們相信神的話語會帶來美好的果效。

我們活在罪的世界,其中有兩種人沒有聽神的話(摩8:11),一是不看聖經的人;二是即使看了聖經卻不行道,卻愛聽別人的話的人。例如有人說孩子從小便應該學一些東西,進入學校便要開始上補習班等。然而,家長有沒有教導孩子明白聖經,使他們行在神的話語中,作蒙福的人呢?一個人可以讀書不太聰明,但如果這人充滿神的靈,得著神的智慧,那麼他無論做什麼事都可以蒙福。

現在很多人被寵慣了,聽神的說話也是選擇性的,合自己心意的便聽進去,否則便是別人的問題。倘若我們是這樣的態度,下一代也一樣,因為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不開心便隨意發脾氣,家長傾向順著他們,孩子們會愈來愈自我中心,漸漸地更難去順服父母。今天很多人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問題而受苦,是因為不聽耶和華的話,沒有用正確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我們需要切切的渴慕神的話語,生命便不致滅亡。

那麼你要選擇跟隨哪一個聲音呢?我們的生活也許有不同的問題,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有神!不要看見問題便變得手忙腳亂,「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4:4)。當一個人發現自己不能聽見神的聲音時,便需要檢視一下自己裡面的聲音是否太多。

過去七年是我人生中最艱難的日子,因為我的生命有很多重大的改變,需要很多調整,並且需要付上很大的力量,實在是不容易。然而這些日子更能令我回到神裡面去倚靠祂,知道不再靠自己,每一天都是神的恩典,專注自己跟神的關係。「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哀3:23)無論我們身處的景況如何,這也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選擇開心去過生活,那一天自然會比較開心;但若果選擇不開心,無論這個人擁有多少,也不會開心。

很多人擁有財富、地位、知識,但因著過多的憂慮與埋怨,以致每一天都在「捱日子」。為什麼神常常要求我們去學習聆聽祂的聲音?是因為希望我們能把天然人磨掉,從自我中心走出來,學習跟隨祂的話語。自我的人不會聽別人說話,謙卑的人會學習先聆聽別人,我們於每一件事上能順服神,便明白萬事是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