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掘早期教堂 耶穌稱彼得為磐石所在地

考古學家發掘其中一座以色列最早期的教堂,相信是馬太福音16章所記載,耶穌把「天國的鑰匙」交給彼得的地方。

教堂遺蹟位於以色列北部的巴尼亞自然保護區的瀑布腳下,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 教授Adi Erlich博士表示,教堂前身為羅馬時期希臘神廟,建於公元前二十世紀,於公元後四或五世紀被基督徒改建為教堂。「我們從世界各地以及以色列的人類歷史中得知,當基督教興起,他們往往不是建造新的地方,而是改建異教廟宇為敬拜基督的地方,聖殿山是其中一例。」

教堂改建自希臘神廟

Erlich博士推斷,基督徒建造該教堂是為了紀念耶穌與彼得在凱撒利亞腓立比的重要對話:「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16:18)遺蹟的發掘地點位於獨特的地理環境,結合了懸崖、洞穴、湧泉和梯田。建築物充滿古羅馬建築裝飾,四面通風,中心位置有一個小型水池,被改為教堂後成為重要的基督教中心。Erlich博士指出了改建的痕跡:「教堂一般朝向東邊,此建築則是從北到南。從前神廟面向東邊的一個雕像壁龕被改造成教堂的半圓後殿。」

馬賽克地板上發現小型十字架

考古學家在教堂遺址的馬賽克地板上發現了一些小型十字架,十字架是自第四世紀君士坦丁統治後才廣泛使用的基督教標誌。此外他們還發現了一塊大石,上面刻有許多小十字架,相信是第六和第七世紀的基督徒朝聖者所刻上的「到此一遊」標記。

據以色列自然和公園管理局考古及文物主任Iosi Bordowicz博士說,巴尼亞國家公園充滿驚人的考古遺址,其歷史橫跨羅馬時期至十字軍時代。他表示,此發掘項目是其中一個當局在過去幾年推行的保護紀念建築物活動,當中的考古發現將被保存,讓從世界各地數以千計到瀑布遊覽的旅客可以前往參觀。

禱告:願考古發現引領人更認識神在人類歷史中的作為。

(來源:Times of Israel Center,2020年10月28日,Amy Fong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