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真光的見證者

聖誕佳節的臨近,為這個仍受政治議題、經濟狀況和疫情隔離等問題困擾的城市,帶來了一點期待和歡樂的氣氛。最近兩年的聖誕對不少港人來說,可謂有不一樣的體會,有些人要面對親朋好友的離開,有些人將第一次在異國渡過聖誕。以賽亞書9章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必使「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馬太福音4章講述耶穌傳道的起點,亦是引用此經文。耶穌就是那真光。他的出生,他的服事就是為要使世界脫離黑暗的轄制,進入那光明的國度。在黑暗越加張狂,人心渴望平安的當下,即將到來的聖誕節,除了歡慶,更是一個極力宣揚耶穌是真光的美好時機。

神正在全球進行「大執位」,打亂過去我們習慣的秩序,使人面對未知的新局面中,轉向尋求神。香港不少教會出現了青黃不接的現象,上一代或退休或移民交棒,中生代有經驗的牧師離開,令資歷尚淺的年青牧者需要「擔起大旗」,學習成為教會的帶領者。無論是留下,還是移民,你相信神在掌權嗎,在一切震動之中,你看到神的心意始終是要我們得著最好嗎?

縱觀耶穌的一生,從未出生開始,直到完成地上的任務升天,他都在不斷遷移中渡過。人子雖沒有枕頭的地方,卻無論所到何處都在忠心完成父所託付的工。這也何嘗不是今日我們作香港信徒在地上的使命,無論是留在香港,神將這個在華人中有舉足輕重位置的城市交給我們管理和守望,新的季節已經來到,過去隱藏的眾子正在興起發光,使點燃的油燈放在燈台上。而離開分散各處的人,同樣也是在完成神所託付的工。據說,國外不少人丁單薄的教會,因著香港移民的來到,人數得到好幾倍的增長,而以前不常回教會的信徒,去到國外也在主動尋找教會。有一群熱心的教師更連結教會,發起贈送千本禱告手冊祝福學生的行動。在這個聖誕,無論你身在何方,鼓勵你走出家門,走近你的鄰舍,以祝福、安慰和禱告來彰顯神是光的見證。

當耶穌出生之時,有東方博士不顧長途拔涉,將王當得的禮物帶來獻給耶穌。在今個聖誕節,願散落各方的香港信徒,甚或華人信徒都能靈裡匯聚成一。從東方而來的國度子民,將王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並且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

 

 

伊拉克定聖誕節為年度法定假期

2020年12月16日,伊拉克議會在全體通過訂立聖誕節為每年的法定假期。伊拉克政府曾於2018年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讓全國人民可以放假慶祝,但相關法定假期條文其後沒有被每年更新。

巴格達迦勒底天主教堂主教Basilio Yaldo對決議表示歡迎,「這是一個具重大意義和希望的消息。今天的聖誕節對所有伊拉克人來說,是一個真正歡慶的日子。」

宗教領袖雖然為此感到欣喜,但他們仍為當地基督徒身處的景況感憂慮。伊拉克敘利亞人援助協會(Assyrian Aid Society—Iraq)會長Ashur Esktya說:「這是一個十分美好的宣言,但是它來得太遲。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假期,而是人們所面對的景況。」

專家估計,伊拉克目前僅剩25萬名基督徒。在美國發動伊拉克戰爭和伊斯蘭國崛起之前,當地有近140萬基督徒居住。2014年6月,伊斯蘭恐怖分子和伊拉克軍隊展開戰爭6日後,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落入伊斯蘭國掌控,數以萬計的居民和基督徒被迫逃離家園。雖然這城市於3年後被解放,但仍被視為對基督徒不安全的地方。

11歲的 Fakhri 和家人是當時逃離摩蘇爾的其中一個家庭。今年是他們離開家鄉、自己的教會和朋友後的第七個聖誕節。雖然Fakhri對摩蘇爾的家沒什麼印象,但他們仍然珍惜現時擁有一個溫暖丶安全和寶貴的家。Fakhri說:「我禱告希望這個世界不會有恐怖分子,那麼我們就可以和平地生活。」10歲的Mark說:「我希望能夠回到摩蘇爾的教會。」8歲的Marina亦說道:「我想跟世界上其他的孩子一樣,在和平與愛中生活。」

11歲的Fakhri希望可以和平地生活

據為受迫害基督徒發聲的組織「敞開的門」資料顯示,至今只有約10個家庭或60人回到摩蘇爾居住,大多數為長者,兒童只佔少數。有報導指一些基督徒孩子在學校遭受言語欺凌,被穆斯林同學稱為Al Kufar,意即「離經叛道者」,還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巴格達全國浸信會教會牧師Ara Badalian相信,新的聖誕節法案會為當地基督徒帶來希望和復還。「我希望隨之而來的是對少數留在伊拉克的基督徒更多的幫助。政府必須重建他們被毀壞的房屋,並為他們提供保護。」

新任總理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也為伊拉克的基督徒帶來希望,他向薩科樞機(Louis Raphael Sako)保證會讓基督徒難民平安歸回伊拉克。教宗方濟各在12 月亦宣佈他打算到訪伊拉克的烏爾,一個與亞伯拉罕息息相關的地方。方濟各於2019年6月說道:「當我想起伊拉克時,有一個想法不斷出現,就是我想去伊拉克,希望透過和平合作來創見未來。」

禱告:求主醫治和修復伊拉克土地,賜患難中的百姓平安與盼望,保守基督徒難民平安回歸。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Assist News,2020年12月23日和21日,Ida Kwok綜合編譯報導。)

 

 

學校以宗教含義為由否決 女孩聖誕演奏曲選《普世歡騰》

12月4 日,保守派專欄作者及電台主持人Todd Starnes接受電視新聞訪問,談論聖誕節的「年度戰爭」。今年的年度戰爭其中一場戰役發生在美國加州北部,一位母親堅持捍衛女兒演奏聖誕歌曲《普世歡騰》(Joy to the World)的權利。

這是一首慶祝聖誕節的經典歌曲,學校卻告知13歲的Brooklyn Benzel不能選這首歌,理由是有教育專家指歌曲內容有宗教含義。學校建議Brooklyn改為演奏較世俗的歌曲「Jingle Bells」。

Brooklyn的母親認為這是個錯誤。畢竟《普世歡騰》是聖誕節最具標誌性的歌曲之一,今年亦是慶祝歌曲誕生的300週年。學校職員在電郵中表示,他們必須「謹慎行事」,並指歌中「救主」和「天堂」等用詞會帶來問題。

然而Brooklyn表演的是鋼琴演奏,只彈奏純音樂演奏,並不會有歌詞。表演甚至不是在學校進行,而是到護老院為長者演奏。演奏的錄影片段也只會儲存於Brooklyn的個人學習記錄裡。

於是Benzel家庭向太平洋法律協會(Pacific Justice Institute,簡稱PJI)尋求法律意見和幫助。協會的律師Matthew McReynolds先聯繫學校的法律顧問,再以律師信表示學生享有言論自由,以及學校的擔憂並沒有合理理據。對話後不久,學校突然改變了說法和立場,向Benzel家庭表示他們認為《普世歡騰》是「非宗教」 的歌曲。

McReynolds評論說:「我們很高興Brooklyn現在可以透過這首經典歌曲為護老院帶來歡樂。任何學生的音樂表演選擇都不應只因其宗教和文化意義而受限制。」協會主席Brad Dacus表示:「在每年聖誕節期間,總會有人想要奪走我們自久以來的傳統,並審查我們的言論。本會致力守護我們作為美國人寶貴的自由,不論是聖誕期間,還是其他日子。」

Starnes表示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顯示「沒有任何事情會像聖誕歌詞『小小的主耶穌睡在乾草上』般引起無神論者不滿。」這場戰役或許已取得勝利,但是爭取宗教自由的戰爭還遠沒有結束。

PJI目前正就類似的問題起訴另一間學校。該學校否決了一位鋼琴老師成為認可供應商的申請,原因是她工作室的名稱「His Song Piano」太宗教化。學校還表示她需要刪走自己鋼琴教學本中的一些歌曲,如《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和《當聖徒進入天家》(When Saints Go Marching In),更指舉辦聖誕演奏會是不恰當的。學校在法庭上激烈辯解,指這一切都是否決該鋼琴老師申請的「正當商業理由」。

(來源:CBN News,2019年12月4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 奉主的名捆綁敵擋基督的權勢,釋放人心認識真理,得著自由。

 

 

美國公眾對聖誕宗教意識日益減弱 相信聖經對耶穌降生記載的比例下降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項新調查發現,對比以往,大多數美國人都認為,社會現時已不再強調聖誕節在宗教層面上的意義,很多人對這個趨勢都不太在乎。調查還顯示,不只在公共社會,美國人在個人生活與信仰方面,對聖誕節宗教意識也在減弱。該調查於2017年11月29日至12月4日通過電話進行,採集了美國1,503名成年人的意見樣本。

在這次調查當中,55%的美國成年人表示他們把聖誕節視為一個宗教節日,同樣數據相對於2013年的59%呈下降趨勢。

相信耶穌真的如聖經所述般降生的美國人的比例亦下降。調查顯示,66%的人表示他們相信耶穌由童女所生,比2014年的73%有所下降;68%的美國成年人表示他們相信博士是由明星引領朝見耶穌,並為祂帶來禮物,比2014年的75%為低;相信耶穌的出生是由天使所預示,以及相信耶穌降生於馬槽裡的美國人的比例也有所下降。總體而言,57%美國人相信耶穌降生的記載中這四項元素都真實發生過,低於2014年的65%。在這個主題中,基督徒所佔比例有輕微下降,但值得關注,雖然大多數基督徒仍然相信聖經的關鍵記載,但整體來說,相信這四項元素都真實發生過的基督徒比例已從2014年的81%下降到現在的76%。

千禧世代(Millennial)對比30歲以上人士對聖誕的看法亦有差異。千禧世代較少把聖誕節視為一個宗教節日,較多視之為一個文化節日。只有42%的千禧世代表示他們會在聖誕節上教會,比老一輩的56%為少。另外,千禧世代相信聖經耶穌降生的記載的程度,由2014年的59%降至44%,比30歲以上人士普遍高於60%形成差異,顯示年輕一代對聖經存疑。

(來源:皮尤研究中心,2018年12月12日,Hannah Lo編譯報導)

禱告:為普世的年輕一代禱告,讓他們認識聖誕的真義。

猶太人對聖誕興趣大增 以色列基督徒傳揚節日真義

剛過去的聖誕節,以色列各地都有慶祝活動,民眾前所未有地對這個節日感興趣。不少以色列媒體刊登了大量文章和視頻,正面地談論耶穌及其故事。各城的基督徒趁著這個節日傳福音,宣告耶穌是救主,也是一個猶太人。以色列正進入對耶穌態度更積極正面的新時代。

聖誕節對大部分以色列人民來說是正常的工作天。不少正統派的猶太人視慶祝聖誕為偶像崇拜,但隨著以色列人的身分認同感和安全感提升,抗拒情緒開始消退。當地媒體Haaretz的評論指:「耶穌是個典型猶太人……以色列至少應把一些廣場以耶穌來命名。」

Haaretz另有文章報導伯利恆的聖誕慶祝活動,更說:「猶太人愛上了聖誕節。」伯利恆有名的民宿老闆Maoz Inon更表示:「就以色列猶太人參加聖誕節慶祝活動而言,今年絕對是破了紀錄。」伯利恆城掛起了許多聖誕裝飾,舉辦聖誕市集,平安夜更有夜間巡遊及子夜崇拜。

當地耶穌是王教會大膽地宣揚耶穌,在市中心的電視屏幕買下一個月的廣告,以阿拉伯語和英語寫上「耶穌是慶祝的原因」。教會的Saleem Shalash牧師說:「我們要告知本地人和遊客。」他們在聖誕期間積極進行外展工作,派發一千個裝有巧克力及寫上「耶穌是慶祝的原因」的磁鐵的禮物包給兒童。他們亦預備了140個食物包給社會福利署名單中有需要的家庭。Shalash牧師說:「我們希望成為猶太人的光,使他們嫉妒。」耶穌是王教會更會參與伯利恆的夜間巡遊,向途人派發巧克力。

耶路撒冷雅法門附近有教會「為耶穌舉行盛大派對」,邀請市民來教會一同慶祝。他們用巨大的聖誕樹裝飾教會,提供傳統食物、音樂表演,並舉行子夜崇拜,說明慶祝活動背後深刻含義。

(來源:Kehlia News,2018年12月19至1月5日,Vasco Lam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猶太人的心打開,認識聖誕節的意義。

伊拉克列聖誕為法定假期 伊朗聖誕抓捕基督徒

聖誕節期間,伊朗的基督徒面對特別嚴重的迫害,截至12月20日,已有超過150名信徒遭伊朗當局拘禁。

伊朗基督教傳媒Mohabat報道,當局於11月30日在德黑蘭省和附近地區合共拘捕最少100名信徒。另外,伊朗東北部馬什哈德一對三十多歲的夫婦,上月初在他們7歲的女兒面前遭情報部門人員擄走,當局此後一直禁止他們與家人或律師接觸。西南部阿瓦士一對年青姊妹與另外兩名信徒亦於上月初遭便衣革命衛隊成員擄走,家中書本、電話和電腦被充公。該對姊妹更在盤問過程中被毆打,她們的家人多次提出按法官要求以巨額保釋二人,均被阻撓。外界估計當局遲遲不肯釋放二人,是要讓她們先從毒打造成的瘀傷中復原。

關注中東情況的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伊朗的抓捕情況前所未見,似乎有人定意有組織地消滅基督徒社群及威嚇信徒。該組織指,基督教在伊朗是合法宗教,但當局嚴禁非穆斯林遊說穆斯林改變信仰,由伊斯蘭教改信基督的信徒和其他基督徒經常受政府迫害。分析員估計伊朗的保安部門因為擔心削減撥款,於是通過拘捕大量基督徒來證明辦事效率,藉此合理化政府撥款。組職的倡議及發展經理Miles Windsor指,許多人正為當地的基督徒群體能夠站立得穩禱告,願主安慰被扣留的人,醫治遭伊朗當局傷害身心的人,使壓迫得以紓緩,信徒可以再次自由敬拜神。

在另一個中東國家伊拉克,內閣通過修例,將聖誕節定為全國假期。政府通過Twitter帳戶祝願所有基督徒國民、所有伊拉克人以至全球慶祝聖誕的人聖誕快樂。伊拉克於2003年遭美國入侵時約有140萬名基督徒,但該國此後遭逢多番巨變,加上受伊斯蘭國蹂躪,如今全國只剩約30萬信徒。

在北部基督教城鎮Bartella,300多名逃離伊斯蘭國迫害的居民乘坐旅遊巴重返該鎮,在美伊兩國聯軍的保護下到天主教堂出席聖誕彌撒。他們的教堂在五年前遭伊斯蘭國燒毀,整個城鎮亦被佔領,直至三年前才得到解放。

北伊拉克基督教救助組織的執行總監Emanuel Youkhana神父表示,當地對基督徒的迫害早於伊斯蘭國入侵前已經存在,要重建當地的信徒社群,並非單單將伊斯蘭國趕走就可以,而是要重建和加強信徒的信心,給他們生活的保障。他希望教會不會成為博物館,而是一個為信徒和社會人士帶來活著盼望的群體。

(來源:Morning Star NewsCNN, 2018年12月20日及25日,文奴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保守伊朗和伊拉克的信徒,在患難中仍有指望,並止住那惡者在中東地區的計謀。

同運平權抗議行動 士林靈糧堂以愛接待

由國際社會主義前進發起的同志平權抗議行動,於12月15日傍晚在捷運劍潭站號召人齊聚在士林靈糧堂表達抗議與訴求。士林靈糧堂在教會內安排接待室、預備聖誕禮物給同運朋友。中華仁親社區關懷協會主任張安慈也與接待團隊在士林靈糧堂門口代表教會接待同運朋友,張安慈回應:「以愛接待,因為聖誕月是傳愛的機會!」

當同運朋友表達訴求後,張安慈與接待團隊隨即向他們分送禮物,但同運朋友隨即離開,不願久留。張安慈表示,對於他們抗議訴求並不是很了解,一開始只是從網路上得知此動員事件,後來是警察局打電話告知協會,並且會派人了解狀況。張安慈又強調,此事不管是否有警察關切,都願意以愛接待他們。而且所有聖誕節活動照常進行,因為這是傳福音的好機會。

張安慈表示,我們這裡是關懷社區的據點,對於他們表達士林靈糧堂是反同大本營,是同運朋友高估了士林靈糧堂。因為台灣4千多間教會,相信同一位神、遵守同一本聖經的教導。我們期待有更多機會與他們認識,理性對話及建立關係。至於他們許多的訴求,她不明白,也無法回應。若未來他們個人想更多認識教會,教會也樂意接待他們,彼此了解、彼此認識。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高怡玲報導)

【Kingdom LIFE】唯獨祢是王 面對自我 與神同行成聖路

《唯獨祢是王2》將在今個聖誕公演,基督徒藝人王祖藍與香港舞台劇最佳導演方家煌、8次獲得金像奬最佳原創音樂的金培達8年後再度合作,以音樂劇方式演繹大衛作王後犯罪悔改的故事。今期KINGDOM LIFE邀請了主角王祖藍及音樂總監金培達與大家分享演出及創作此劇的心路歷程。

與大衛一同成長

「《唯獨祢是王》這部音樂劇由1到2,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印記。」祖藍這樣形容。在8年前上演的第1部中,祖藍飾演還在牧羊中的大衛,剛剛被神揀選。聖經說大衛雖身材矮小,但容貌清秀俊美。「當時覺得和自己十分相似,後來自己的事業在神的安排下越來越好。今日,如同大衛作王一樣,我也從黃毛小子,變成各方被祝福,有事業和家庭。」多年後再演大衛,祖藍的人生也與大衛這個角色一同成長。

.王祖藍

面對生命的黑暗面

《唯獨祢是王2》講述大衛作王後,與拔士巴之間的故事,祖藍覺得劇中大衛的整個心路歷程,恰如一位牧者所講,是「罪中打滾的僕人」。對今日的人來說,大家眼中的好男人是最容易跌倒。每個人都有些黑暗面藏在內心深處,如果一直未處理,越滾越大,若有一天爆發,是難以修復,人甚至會用極端的方法去掩飾或處理,基督徒藝人、教會牧者很多時候都會遇到類似問題。大衛就是如此,不但搶走別人的妻子,還殺了自己的忠臣。但他有一樣好處:無論怎麼錯,他願意面對神,承受後果,並且順服。「究竟與神的關係去到什麼程度,他才敢這樣與神溝通呢?可以說,大衛與神的關係親密如同夫妻,大衛從犯罪到悔改整個過程,與今日的信徒在現實遇到的情況是息息相關。」

男人的危機

祖藍又形容,這部音樂劇想探討的另一個層面是男人的危機。大衛什麼都有,權利地位錢家庭,生活安逸,國中太平。但在他心靈最靜的時候,生理上卻是最需要刺激。例如,男人上色情網頁,不會是很忙的時候上,一定是在很得閒的時候。普通人會遇到這樣問題,基督徒也不例外。大家眼中越好的男人,越不願意讓人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他也未必能接受真正醜陋的自我。基督徒需要去面對自己,若心裡有情慾或者不乾淨的想法,要告訴同行的弟兄姊妹,太太,要讓這些罪見光死。「在罪中打滾的義人,「打滾」的意思是不會停,我們一日未回到天家,還是會遇到這些試探,但成聖之路中如何面對神,改變自己價值觀,或者讓聖靈改變我們,是一條很長的路。」

.《唯獨祢是王》劇照

音樂推動劇情

.金培達

金培達形容,他與方家煌導演的合作,是因為大家都太喜歡音樂劇了。《唯獨祢是王》是想推向完全沒有對白(song-through)的音樂劇,但今次第2部作品,除了在對白與單曲之間取得平衡,而他所寫的歌將會帶出更強烈的旋律、電影感和戲劇性。

劇中有兩首歌,金培達在創作過程中感受非常深刻。其中一首《聖殿與爭戰》,配合的劇情是大衛很想為神建造聖殿,當中副歌是唱:「聖殿!聖殿!」「這首歌講出大衛對神的渴慕,但同時也是關於約押的(大衛軍隊的元帥,烏利亞的上司),他對大衛的情緒與大衛對神的情緒有些相似,所以這首歌同一個旋律,大衛唱完後,就到約押唱。有時我們很想為神做些事,但我們卻不知道神的心意如何。世上有些人將崇拜的對象放在人身上,約押就是如此。」而拔士巴出場所唱的歌——《一個女人》,表達了那個時代對女人的偏見,很能代表拔士巴當時的心情,而歌中所用的字眼和旋律,感覺是比較現代和流行的,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後記

音樂劇的演出時間恰好撞正太太的預產期,但祖藍很感恩:「太太很支持我,甚至願意剖腹生產,她還說笑,我們的女兒未出生已在事奉了!我覺得很感動,有這樣願意與我同行的太太。」而對於很久沒有踏足音樂劇的祖藍,這次演出共有12場,有些日子還是一日兩場,在體力和時間上都有很大挑戰,他邀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

 

(記者莫嵐報導)

唐崇榮事奉60週年 辦聖誕巡迴佈道會

唐崇榮牧師今年事奉屆滿60週年,適逢宗教改革五百週年紀念,除在亞洲、美洲、歐洲、紐澳等37個城市,舉辦改教500週年紀念巡迴講座外,更在今年12月舉行至少21個城市的聖誕巡迴佈道會。77歲的唐崇榮期盼眾教會共襄盛舉,把握難得的聖誕佈道機會,帶領更多人認識福音與聖誕真義。

「為什麽我在聖誕節的時候舉行佈道大會?因為福音就從聖誕開始,福音的起頭就是基督的降生,福音的起頭就是神的兒子來到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人的生日這麽熱鬧呢?有哪一個人生日兩千多年以後,全世界還在慶祝呢?而且是年年慶祝,越來越興旺,越來越多人加入的呢?沒有一個人像基督降生受全世界各民各族、各國各地最大的慶祝。但今天各地慶祝聖誕到底是為什麽?」

唐崇榮說,他從1957年奉獻做傳道直到今天,沒有忘記聖誕就是福音的開始,聖誕就是神把祂的兒子帶到世上,把好消息傳給萬邦萬族的歷史開端。所以他在神面前立志,聖誕就是佈道的時日,聖誕的假期就是傳福音的機會。從那時開始,他的聖誕與許多教會所舉行的聖誕不一樣,不以慶祝的心來過聖誕,而是以傳福音的心來過聖誕,因為基督的道一定要傳遍萬邦,這個好消息一定要使萬國萬民的人聽到。

(台灣國度復興報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