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忙碌的懶惰人

勤勞,自古被譽為華夏子孫的傳統美德。然而近年社會文化卻是不斷合理化懶惰的好處,只要上網搜尋「懶惰」二字,首先出現眼前的都是為懶惰護航的文章,「懶者生存」、「懶惰是長命的關鍵」、「懶惰基因」、「省力法則」等等的結論層出不窮。

在後現代文化的影響下,懶惰是對或錯的界限已漸漸模糊,因為人現在不斷高舉自我,否定真理的存在和有價值的傳統。勤奮的人,努力工作,取得很大的成就,能得到別人的讚賞;然而懶惰的人,只做自己喜歡的事,過自己享受的生活,似乎也能得到他人的理解甚至羨慕。勤奮或懶惰不再是界定人生充實與否的準則,其背後的核心思想無疑是表達:「我自己的人生,我想怎麼過就怎麼過。」

懶惰既存在於我們日常的生活,然而還有一種懶惰,叫作屬靈的懶惰,對我們生命的威脅比肉體的懶惰更為危險。屬靈懶惰的人,表面可能看不出來,他或許整天忙得團團轉,時間都是不夠用的,甚至在教會有很多的事奉。然而每當真正安靜下來時,卻不知為何而忙碌。屬靈懶惰的核心問題是,我是否走在神的旨意中?

我們的神是看內心的,祂看重的不是我們的手作多作少,祂厭惡屬靈的懶惰。屬靈懶惰的人不願順服神,不願為神所設定的目標而努力,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人。他們以各種方式逃避面對神,可能是什麼都不願做,可能把自己搞得很忙,可能沉溺在傷痛中不願康復,他們體貼自己的需要多於體貼神的需要。正如保羅所說,「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8:7)

當人與神面對面,他們就是真實的面對自己,並要作出選擇:究竟是抓住自己看重的,還是放棄自己想要的,去追尋神想要的,並且願意成就神的心意而付代價跟隨。屬靈懶惰的人逃避去作出選擇,是自我為中心彰顯出來的靈裡的惡習。

當我們定意選擇順服聖靈的帶領時,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只有聖靈的律能救我們脫離肉體的律,掙脫自我中心的捆綁,從裡面帶領我們離開懶惰的光景,不單是屬靈的懶惰,連外在的懶惰也能除去,並且以能殷勤度日,為主付出而欣喜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