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緊商界使命 以天國文化轉化職場

第五波疫情在香港全面爆發,香港餐飲聯業協會預計至4月底前,暫停營業的食肆將達到7000間,倒閉食肆更會急升至2500間。香港商界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在人人都急於自保的時刻,有些基督徒企業家卻持守不一樣的信念。凌振威弟兄以自身的營商經驗出發,分享他如何在公司中實踐神的異象,幫助年輕人追尋夢想。基督徒商會Jseekers創辦人Eddie Lau亦分享了建立基督徒企業平台的經驗,推動天國文化營商的理念。

不一樣的企業理念

「從商是為了盈利。」這是絕大多數商人做生意的宗旨,即使是基督徒也不例外,然而凌振威弟兄經營的公司卻有不一樣的理念,他希望為年輕人提供工作機會,在公司得到盈利的同時,也能幫助年輕人得到收入和工作經驗。凌於2014年建立公司「Oneplace」,主要從事IT業務,公司長期推行學生實習計劃,公司包括他在內只有2個全職員工,平均有7個實習學生,每週工作兩天。

過去幾年,他看到這些學生很用心去工作,尤其在疫情之下,年輕人擔心將來畢業若沒有工作經驗,很難有公司聘請他們,所以他們都很願意去做這份實習,也很願意去學習。「一週工作兩天,他們是享受的,對公司來說,也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在疫情期間,凌亦沒有停止學生實習計劃,甚至在得知朋友的菲律賓女傭的孩子有需要後,他給予這個菲律賓年輕人工作的機會,逆境中於網上開拓新的市場與工作項目。

為年輕人增值

從公司最初建立到現在,已經有大約60個年輕人參加公司的實習計劃。凌分享,幫助年輕人去追尋夢想,建立他們,是神給予他的使命。凌指出,神賜予每個人不同恩賜,他以顏色作比喻,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立的顏色,重點是神想我們一起同工,協同合作,繪畫出一幅色彩繽紛的美麗圖畫。學生實習計劃,就是想幫助年輕人嘗試不同範疇的工作,從而找到自己擅長的領域,以及恩賜。凌相信,現在的年輕人是很有能力的,當他們被欣賞,被委以重任,他們的潛能就會被激發。「他們會越做越好,甚至比我做得更好,原來將他們放在對的位置,我就會很輕鬆。」

凌曾交由一位實習生為公司寫一份重要的標書。「我告訴他,如果這份標書不成功,公司來年就會減少1/4的收入。他嚇了一跳,連聲拒絕。我不斷鼓勵他去嘗試,並表示自己對他的信任。後來他下定決心接下這個任務,花費巨大精力去預備這份標書,甚至下班回家後也繼續努力,最後出來的成果,我基本上都不太需要修改,他做得非常好。」有不少學生完成凌的公司實習計劃後,都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不少人都找到不錯的工作,有些人甚至未畢業,已經得到大公司的錄用。

職場中實踐信仰

凌指出,職場就是禾場,但關鍵在於我們在職場中是否各盡其職。如果工作環境中有傳承的氛圍,我們就能夠在職場中教導年輕人,給予他們專業知識之外,教他們所在行業的工作觀、價值觀,灌輸信仰。

「很多時候,我們在職場有小組,這是很好的,但是如果將職場小組同樣套進教會模式,會令職場弟兄姊妹感覺很累。」他們每天要應付工作,然後一週參與一次小組,又要負責各樣事務。如果可以回歸每天的工作中去訓練年輕人,這個職場就成為我們的禾場。星期日回教會參與崇拜和小組都非常重要,但是欠缺了一塊拼圖。工作中需要的專業知識、價值觀和養分,很多時候是教會牧者不能給予的。工作佔據我們人生很大部分時間,工作中實踐神的價值觀和話語,就是我們所欠缺的一塊拼圖,透過工作的環境,還有作為老闆或者上司的身份,如何每天活出信仰,年輕人是能夠看見,並且被感染。

捉緊神國營商使命

凌亦是基督徒商會Jseekers的成員。因著Jseekers的教導與同行,使他更明白自己在營商領域肩負的使命。「加入Jseekers,讓我遇到一班有相同理念的基督徒商人,我們除了生意上的互相連結,更會在家庭關係、關心健康,以及發展商會平台等方面同行和努力。」

Eddie Lau

Jseekers創辦人 Eddie Lau,從事建材生意,1996年於福音餐會中決志後,多年來,他有4個問題不斷向神尋問答案:「為什麼大部分基督徒生命都不豐盛?為何香港教會增長緩慢?為何教會在黑暗中不能發大光?神的國如何在地上擴張?」Eddie開始在營商中,以及透過參與不同商會繼續尋求神。他發現那些商會雖然做得很好,但最終都是為了賺錢。「如何建構一個平台,讓基督徒商人除了讚美敬拜,也可以彼此相愛,互相連結做好生意?」在這個思想之下, Eddie 於2014年成立Jseekers,去實踐「神是老闆」及「天國文化營商 」(Business As Mission ,簡稱BAM)的使命。BAM,意指視做生意為敬拜神和服侍人的召命。當「神是老闆」與「天國文化營商」兩個元素在商人生命中結合,他們就成為昌盛的基督徒。

Jseekers頭3年發展得不錯,高峰時期有接近200個會員、6個分會,然而突然之間,有些人開始離開。在祈禱中,神說:「我不是要這個模式的Jseekers,我需要門徒和有使命感的人。」Eddie順服神的帶領,後來會員剩下40-50人。2019年,Eddie與一班會員前往台灣一間在營商上很有恩膏的教會觀摩學習,開始將他們所教導的理論結合Jseekers的理念,在香港的營商環境中去實踐。「最近3年我們開始以嚴格的標準去挑選會員,期望聚集那些不是只為生意,而是願意實踐BAM,有使命感,並且渴慕生命更像耶穌的基督徒商人。」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開創時尚自然風婚紗 以嫁衣祝福新家庭

穿上潔白婚紗,在婚禮上展現最美麗動人一面……是所有新娘子的美好心願。婚禮是在神面前立下婚姻盟約的開始,婚紗設計師Winnie Li 透過為新人設計嫁衣,看到神對家庭的心意,她希望每件出自她手的婚紗都能盛載神對一段婚姻的美好祝福。

美麗自然的輕嫁衣

Winnie從事婚紗設計行業,曾在電視台工作,接觸不同衣服的設計,其中一環就是晚裝。「在電視台工作的5年中,我的工作是幫助明星設計晚裝,例如選美,一些大型節目等,那時候就接觸到晚裝設計,覺得晚裝不一定是老土的,也可以很美。」10多年前,Winnie發現香港的婚紗晚裝的質素非常參差,而且當時的時裝設計師不會想做婚紗晚裝,因為覺得婚紗比較老土,不時尚,很少設計師接觸這一範疇。Winnie反而覺得這是一個機會,於是和幾個朋友一起創立了一間婚紗店,開始自己設計婚紗。

.基督徒陳嘉寶穿上Winnie設計的婚紗

與傳統的婚紗相比,Winnie設計的婚紗帶有時尚感,吸引不少名人或明星找她為自己量身設計。「由當年開始到現在,我們設計的婚紗都會加入時尚元素,以致客人不覺得老土,新鮮感很高。」10多年前香港沒有太多外國品牌的婚紗可以租或買到,所以他們的婚紗頗受歡迎。很多客人也反映,曾試過外國品牌的婚紗,但始終因為西方人與亞洲人的身材不同,他們設計的婚紗的線條比較難駕馭。Winnie有一點比較堅持,外國近年很多款式都比較性感,她認為新娘穿著應該有一個合適的尺度。「我的設計會用一個合宜的方式去更多呈現美感。另外,我希望設計的婚紗令新娘子在結婚當天能做回自己,穿得輕鬆自然,帶有一點童趣。新娘也可以呈現出少女的感覺。」

.Winnie的新系列婚紗「輕.嫁衣」

祝福家庭的呼召

Winnie在2006年信主,當時公司的生意正經歷快速發展。「我問神,如何在職場榮耀祢?我覺得工作和信仰似乎關係不大,除了做好工作份內的事,我還可以做什麼呢?」Winnie一直都沒有答案,直到幾年前,突然明白神給她工作中的呼召,然後開始設計新系列的婚紗,然後又慢慢明白神對家庭的心意。Winnie從神領受:「我可以透過我的工作去祝福這些新建立的家庭。」婚姻由開始籌備到婚禮的舉行,Winnie體會到無論是直接服務客人,還是透過設計嫁衣去接觸他們,其實每件嫁衣都是包含著一個祝福和祈禱,是神在背後去堅固一個家庭。

.婚紗設計師Winnie

Winnie兒子就讀的學校很注重建立家庭祭壇,他們一家三口常常會一齊敬拜祈禱。Winnie笑說:「每次的家庭祭壇,神的臨在都很強烈,我和先生都會被聖靈感動不停流淚,令我的兒子覺得我們很奇怪。」Winnie很感受到,神對每個家庭的心意是恢復對祂的敬拜。Winnie認為,基督徒只在每個週日返教會是不夠的,尤其是她的兒子今年7歲,如果只是上主日學,吸收到的很有限。現在由他們夫婦教導他聖經,家庭一齊崇拜,結果就很不一樣。「我記得在一次家庭崇拜中,神對我說,你給予了兒子一份很好的禮物。當他長大,回想這個畫面,爸媽一起敬拜神,是多麼美好。」

以經文設計婚紗

在大部分工作時間中,神給予Winnie的設計想法都是很自然流露的,但偶然在設計中覺得思路卡住了,Winnie會放下手中工作去祈禱,然後神會教曉她如何做得更好。例如,2017年一位基督徒藝人計劃結婚,Winnie一知道這消息就主動接觸他們,想贊助他們當日的服裝。開始時這位藝人沒有什麼反應,結果輾轉之後她得知原來自己的造型師結婚時,也是穿Winnie設計的婚紗。「於是她對我很有信心,想我為她設計婚紗。有一次我們聊天,我問她,是否有哪段經文對他們來說是有意思的?於是她就給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這段經文。原來這是他們定情的經文。」Winnie將這段經文繡在婚紗的背面,她非常喜歡。結婚當天,Winnie還為她製作了一條很長的頭紗,還繡了同一段經文在頭紗上,但Winnie事前沒有告訴她。「當時我返教會崇拜,其實有些不開心。我很用心做的東西,是否有人看到?很奇妙地,那日崇拜的回應詩就是那段經文,我是教會的代禱者坐在第一行,然後那段經文就不斷出現在我面前的投影片上。神就親自回應我,她看到我所做的了。」

.繡有經文的頭紗

(記者莫嵐報導)

[國度觀點] 興起職場宣教士的差派運動

柏祺城市轉化中心根據2006-2018年多份宗教研究報告分析得出——香港基督徒比例約為20.4-29.3%,此數字與2014年教會普查中參與教會崇拜的基督徒比例4.6%之間的差異甚大。這個差異未必完全反映真實情況,卻也是向現今教會牧養工作指出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大部分信徒或曾決志的人都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這些流失的信徒都是在職成年人,他們有自己的選擇標準,當教會不能滿足他們的需要,便選擇離開。針對此現象,從教會群體的角度,教會的牧養是否過於『離地』,難以幫助信徒面對職場的挑戰?而在職場群體內,神已預備大量可以收割的莊稼,卻缺乏適切的工人?今日,職場成為尤其是香港這樣的大城市的宣教工場,職場宣教士的差派運動已悄然在各行業興起。

在新約時代,主耶穌就是頭一位被差派的,他成就了使全人類得救贖的計劃。主耶穌在復活升天之前對門徒所作的,就是差派的宣告:「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被差派的十二使徒,被聖靈充滿得著能力,開啟了初代教會的宣教運動。再後來在安提阿教會,聖靈第一次差派門徒出去作祂的工。今日我們常常說要恢復教會的使徒性,而其運作的最重要特徵之一,就是差派的發生。當近代宣教浪潮經歷了幾個不同階段的發展,到今日已是「人人都是宣教士」的新階段,宣教和差派,不單是指到異國或者跨文化的宣教,也不再是與地理上的距離,文化上的差異掛鉤,更大的差派應該是發生在職場當中,是信徒回到所熟悉的世界群體中,發揮影響力,使與自己有相同想法、相同職業、相同興趣,甚至是相同困境的人看到耶穌才是那道路、真理和生命。

今日不少成熟的職場信徒領袖已經看到神在不同行業領域的心意,不同形式的小組、團契或職場教會正在各個領域興起,收割和牧養那些流離在堂會之外的基督徒。現今是末後的日子,神要接管不同領域和山頭的時刻到了,那群教會以外的信徒,正是神存留的後備大軍,如今正等待聖靈的風吹起,成為神極大的軍隊。(結37:10)而問題的關鍵是,作為信徒一份子的你,已經預備好成為你所在領域的宣教士,喚醒祂的軍隊為主作戰嗎?

做個討神喜悅的職場達人 從一雙願意聽的耳朵開始

迦南會北部大專團契於2月23日舉辦「討神喜悅的職場達人──基督徒如何化解工作上的衝突」講座,邀請正道神學院董事朱正中長老主講。曾擔任可口可樂公司亞洲副總裁的他以自身職場經歷出發,向與會者分享,如今無論是在家庭、職場、教會中,最缺乏的就是「一雙願意聽的耳朵」,進而彼此能「協同合作」,並透過神的教導來化解衝突,使自己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朱正中分享,在東方華人文化中,仍有許多人會把反饋視為是一種批判。其實,反饋的目的絕非批評,而是「學習從別人的回應中找到成長改進的機會」,透過溝通與達成共識,將衝突的負面效應轉化為正面的成長動力。如同聖靈來到世上的工作,像一面鏡子一樣,照出自己的軟弱,並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在發生衝突時,我們最應該做的是「坐在一起談論事情,不要把耳朵關起來,否則衝突是無法解決的。」無論在家庭、職場、教會,因為缺乏「一雙願意聽的耳朵」,不聽,導致衝突無法化解,最終形成了分割式的社會狀態。「很多時候,衝突的表面是事情,但其實回到衝突的根本,往往是基於『人』。當衝突沒有即時解決,久而久之感受就會漸漸發酵,甚至節外生枝,以致最終產生複雜且難解決的爆炸性衝突。」

怎麼樣才能以雙贏的局面解決衝突問題呢?朱正中說,「協同合作」的方式才是真正雙贏的解決方法,最重要的條件是彼此一同討論思想,找到第三個解決方法,在不犧牲的情況下,滿足雙方的需要。「協同合作」也是將衝突化為健康衝突、利人利己的最佳方案,當然在彼此溝通時,也必須做到尊重他人的差異、理解對方感受、雙贏思維、聚焦於「問題」本身、有自信表達想法,才能將共識定位目標,努力讓公司更卓越。

朱正中又分享,自己經常很早到公司,就會到員工位子上禱告,幾個月後公司辦事變得越來越好,深信這就是基督徒進入職場的目的。「無論在任何環境,衝突都是避免不了的,但神託付我們最大的使命,就是能夠作光作鹽,把人帶到祂的面前!所以,我們透過神的教導來化解衝突,並使自己成為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文章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Kingdom LIFE】醫生跨越音樂界別 發揮文化影響力

「從前食嘢愛油鹽,食到超標不太掂……」試下以Beyond經典金曲《不再猶豫》旋律去唱這句歌詞,是否覺得朗朗上口?去年年底,一隊由醫生組成的樂團二次創作的歌曲《不再油鹽》受到社會各界熱烈追捧。今期Kingdom Life訪問了樂隊主唱蔡振興醫生,與大家暢談醫生『夾band』玩音樂的故事。

經歷面癱,重拾兒時夢想

2017年初,蔡醫生與太太去旅行期間,在第3日早上起床時發現自己的臉不受控制:右邊臉和嘴巴不能動,眼睛不能閉上,而且臉也歪了,連說話也漏風。太太以為他中風了,而蔡醫生照鏡子看到自己的樣子變了,自信心受到很大打擊。幸好當日蔡醫生能立刻回港就醫,證實是患上了面癱而非中風,但康復的過程也比較漫長。「大約過了3個星期,我的眼睛才能合上。在那3個星期裡,為了不讓眼睛太乾,我每晚都要用膠紙粘住眼皮才可以睡覺。之後再過了兩個星期,我的嘴巴才可以動。其實最初兩個星期一點進展都沒有時,我非常擔心,我在想:『如果我不能康復,又或者中風半身不遂,我有什麼事情未做而留有遺憾?』」

蔡醫生馬上就知道答案:「有的。」他想起了小時候曾想參加合唱團,或者歌唱比賽,都因為各種原因而沒有成功。康復之後,蔡醫生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在2017年參加一次歌唱比賽。「我尋找老師教我唱歌,後來參加了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簡稱:聖約翰)的一個歌唱比賽,很幸運地獲得了冠軍。」

.蔡振興醫生

聖約翰是一個有8000多名義工的機構,蔡醫生獲獎之後不時被邀請在機構的活動中獻唱。原來聖約翰裡面有一支樂隊。「班主」鐘醫生聽完蔡醫生唱歌後,就邀請他加入樂隊。在每年聖約翰的大型活動——杏林之夜,樂隊都會參與演出。「我發現加入這個樂隊,其實完成了我的一個心願。廣東話有句俚語叫『friend過打band』是很對的,因為『打band』,我認識了一班很好的朋友。」

醫生樂隊大熱

或許不少人都聽過,政府近幾年成立的減少食物中的糖和鹽委員會。這個機構會定期推出一些宣傳,鼓勵市民注意飲食,他們於是找到一群醫生做代言人。最初的想法是由醫生帶市民去街市買菜,後來發現這個想法行不通。最後他們用了Beyond的歌《不再猶豫》重新填詞,改編成《不再油鹽》,結果是出乎意料地受到歡迎。

「我又不是鼎爺肥媽,醫生教人煮餸買菜,怎麼會有人看。但我們想到,醫生在香港社會是一個受人尊重的行業,是否可以利用這個身份去改變市民生活行為,飲食習慣,所以就利用這個機會去二次創作。文化有時容易『入心』,對社會產生影響力。例如我有些朋友說,以前喝咖啡落很多糖,現在會『飛砂走奶』。真的很奇妙,原來我可以對這個社會構成一點點的影響,改變世界少少,覺得很有意義。」

.醫生樂隊

《不再油鹽》既使減鹽減糖的宣傳獲得超過預期的效果,也使這隊醫生樂團接到陸續不斷的演出邀請,甚至有內地的電視台邀請他們出席跨年演唱會。「藉著這首歌,其實讓我踏入了不同領域的服事,有些政府關於健康的計劃,我們的樂隊都有機會從文化切入點去參與。其中有個計劃叫『邁向2025』,是關於推廣運動、注意飲食等健康衛生,將有一系列的活動會舉辦。我們樂隊亦有份參與,將《同步過冬》這首歌,改編成《糖分過高》,是繼少鹽少油之後的又一力作。」蔡醫生笑言。

[su_youtube url=”https://youtu.be/_thM6u3AXt4″ height=”340″]

跨界別的服事

醫病和唱歌,蔡醫生還曾經出書,以及成立服事年青人和長者社區機構……神賦予蔡醫生不同的恩賜和身份,藉此使他能夠跨界別服事不用領域的人。他的社區機構與香港扶貧委員會合作,配對一些中學,為學生做生涯規劃,幫助他們認識自己,為未來作好準備。「想成為醫生的這個想法沒有對錯,但年青人最重要是從兩個方面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能力;認識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能力,很多時候不同科目的成績可以告訴我們,但認識自己的興趣,很多時候整個中學生涯未必會有人會與你談過。這是我特別有負擔的事情,就是幫助下一代認識自己,找到未來方向。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蒙神帶領 尋到生命起源 全職推廣聖經創造科學資源

近年在科學研究上,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聖經的創造論比進化論可靠,然而許多人卻沒有機會去了解這些科學的研究,以至錯失機會認識神。今期Kingdom Life 訪問了「極光製作」的Stephen(黃曉鐘),分享神如何透過他服事的機構與國際知名基督徒科學家合作,將他們與聖經創造論相關的科學研究翻譯成中文,向華人宣揚聖經是真實可靠的信息。Stephen形容:「我很享受現在的工作,是神一步步帶領我進入這方面的服事。」

創造主的呼召

當主流科學普遍否認神的創造,而Stephen又是一個很理性的人,他可以認識神,倒是一種不尋常。Stephen中三四的時候開始思考人生,他覺得如果世界是億萬年前宇宙大爆炸而產生,而自己只是一些細胞隨機演變的產物,人生豈不是一切都無意思?他開始研究不同的宗教,發現好像只有基督教的神比較「合理」。於是,他去聯絡學校的非基督徒社工,獲介紹參加一間教會。Stephen第一次到教會,聽到一位神學生分享見證就信了主。「我信主很早期就已經想服事未信的人。」他對傳福音有負擔,卻面對困惑:「我問牧師一些關於科學和創造的問題他們只會說『你問了很好的問題』,但很多都得不到解答。」

投身社會後,Stephen經營生意,希望在當中傳福音,卻是不容易。他發現人們很想知道關於創造或生命的答案,他雖然不懂,仍然嘗試接觸人,總算獲得了一些經驗。後來,神帶領他到現在工作的機構來探望朋友,他有機會跟負責人傾談,發現自己的經驗和專長能夠幫助他們處理很多問題。負責人邀請他加入成為同工,Stephen當時有點猶豫,擔心護教學的工作會跟未信者產生磨擦。他又問神:「哪有人會看這些資訊而信主?」怎料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一個外國人問路,就帶他到酒店。外國人請他喝東西,言談間發現大家都是基督徒,外國人說:「我是看了關於創造的影片信主的!」Stephen覺得很奇妙,自己信主多年,從來未聽過人這樣信主。不久後,他就加入機構成為全職同工。

.Stephen講解支持聖經的科學論證

職場及教會急需創造科學

成為同工的初期,Stephen的工作是將關於創造論資訊上載到事工網站,由於網站的搜尋器優化做得好,令它們很容易被人找到。Stephen認為:「網上充滿著支持無神論和進化論的論述,特別是當這個世代大部分資訊都是反對神的創造時,需要有另一個聲音出現讓人知道。」他在服事和翻譯資料的過程,獲得很多裝備,感謝神帶領他一步步明白多年來思考的問題。「神預備我有這方面的渴慕,現在讓我接觸很有說服力的資訊,我想幫助其他人找到答案。而我在職場的經驗讓我明白不同群體的語言。我雖然不懂,但神一樣樣武器加到我身上。之前的工作使我要學習這些知識很困難,但現在我可以全時間的學習和整合,接受裝備,重返職場接觸人。」他們和一些公司合作,透過創造科學的講座和門訓,接觸未信者。雖然Stephen不是科學家,但當他用這些資料到大學和政府部門中分享時,聽的人都認同資料是可靠的,甚至有新認識的醫生朋友想和他傾談,了解更多。

近半年,Stephen到各教會分享,感到非常鼓舞:「我沒有估計我的分享會有這些影響。」一次,有位太太回應:「你解答了我多年的信仰疑惑,我丈夫參加教會多年,這些科學疑問沒人能答,你的分享很能幫助他。」他近月到一個堂會分享,有一對夫婦回應說:「你的信息成為我們生命很大的鼓勵。」Stephen說:「眾人熱烈的回應,讓我確信神要我參與和推動這些事工。聖經是真實可靠的,當我們真心相信神,在尋找的過程自會明白祂是真的,不必懼怕尋找真理。」

.「極光製作」出版大量科學資源書籍及刊物

從自己對生命意義的尋求、對未信者的負擔、進入商界打拼,神一直信實地預備Stephen的生命,整合一切,帶領他進入全職事奉,讓他享受其中。面對這個世代的需要,無神論的盛行,他說:「進化論、宇宙大爆炸、恐龍絕種等論述都在說聖經創造論是假的。然而,其實許多方面都有可靠的科學知識可回應。不少人認為推翻聖經的證據,經深入研究後,被發現原來是支持聖經的,基督徒不必懼怕。」他盼望未來繼續透過各種媒體,宣告聖經是真實可靠的。

 

(記者林暐皓報導)

特朗普顧問蘭斯•瓦納來台 站立七山關鍵位置 與神國度匯流

國度職場使徒中心網絡於1月3-4日假聖教會利河伯使徒中心舉辦「職場七山論壇」,邀請美國總統的策略與信仰重要顧問之一蘭斯•瓦納博士(Dr. Lance Wallnau),以「揭開終極命定匯集密碼」為題分享:教會要差派使徒,牧養職場七山領袖,建立微型群體禱告祭壇,站在城門口發揮影響力,連結各山頭,與仇敵爭戰,在列國得地為業;個人方面,應緊緊倚靠神,忠心順服神的帶領,克服苦難循環,進入神國度水流,成為蒙福的關鍵。聚會共有200多位職場領袖及弟兄姊妹出席,並多次邀請職場七山的領袖及弟兄姊妹站立為七山事工禱告。

蘭斯在論壇一開場,先講述外界最有興趣的話題,就是他預言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會當選美國總統這件事。他說,當時特朗普還在黨內初選階段,雖然美國各界都不看好特朗普會當選總統,神告訴他,「第45屆美國總統將按照以賽亞書45章行事。」這章經文描述波斯王古列,讓猶太人在被擄70年後歸回耶路撒冷,唯一吻合條件的人只有特朗普。結果特朗普贏出2016年大選,當選美國第45屆總統,他還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把美國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因此,當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美國,與特朗普會面,稱特朗普此舉如同2,500年前古列王幫助猶太人被擄70年後歸回耶路撒冷一樣,「特朗普是古列王。」蘭斯說,以他對特朗普的觀察,特朗普是非典型的基督徒,但神卻揀選他,站在政治山頭的關鍵位置上,發揮極大的影響力。

對於首次造訪台灣,蘭斯說,如同以色列建國70年一樣,亞洲的新加坡、南北韓、台灣及中國都正在度過一個70年週期。台灣今年面臨兩岸分治70年的關鍵時刻,神的心意是,列國正進入成熟時期,教會甦醒,就可以進入跟隨神的羔羊腳蹤的綿羊國,否則就成為敵擋十架的山羊國。他表示,台灣教會不要複製美國模式,要差派使徒去興起職場七山(宗教、家庭、教育、政治、媒體、藝術、商業)弟兄姊妹,「作首不作尾,居上不居下」,站在關鍵有影響力的位置上。他看見台灣將成為使徒性國家,成為合神心意的「綿羊國」典範。

「教會不可再被宗教的靈困住手腳,而是要門訓列國。」蘭斯說,教會位居職場七山的領頭羊,不能再以傳統思維只以搶救個人靈魂為主,而應差派門徒進入七山。在主復活500年後創立的伊斯蘭教,如今已有7個伊斯蘭國家,卻無一個基督教國家。差別在於宗教的靈捆綁,教會牧師只牧養宗教山頭,守住一成的基督徒,但其餘山頭的9成百姓形同棄守。如同使徒保羅傳福音門訓門徒的城市,大部分都是商業發達的城市,所以不只是傳福音得著靈魂,更重要的是門訓門徒,得著列國,使「萬國作耶穌門徒」。職場七山的城門口,不僅是進入神國的門戶,也是進入陰間門戶,若守門員不是神的百姓,很容易就被撒但謊言欺騙,或被世界誘惑。教會差派使徒,門訓七山基督徒擔任守門員,學習但以理及他的3個朋友,建立微型群體,相互代禱支持,登上有影響力的頂端,進而形成Ekklesia,得全地為業。

「使徒如同一支艦隊的領航者,當職場七山的領袖與領航的使徒對齊,就會形塑新文化。」蘭斯說,文化經由媒體、教育、藝術山頭長期形塑而成,商業、政治山頭則會受到文化的影響,使徒牧養各山頭守門員,取得關鍵位置,用權柄發揮影響力,治理這地。譬如美國同運團體的運作,使民眾同情變性人的模式:首先找到金援的企業主(商業),贊助學術界研究變性人相關報告(教育),學術研究白皮書發佈新聞(媒體),尋找藝人明星支持(藝術),對行政、立法機關遊說施壓(政治),出資的企業主支持陳情抗議、媒體廣告向政治施壓,制定有利變性人的法律。

至於如何追尋個人命定呢?蘭斯說,從聖經人物約瑟、大衛王蒙福的人生經歷來看,蒙福關鍵在於神的同在,就在神呼召我們腳掌所踏之地,得地為業。而我們要進入與神的國匯集的水流中,就必須跨越一次又一次的人生循環(夢想、苦難、成長、實現),經歷其中的歡喜、挫折、苦難、成長,每走完一次循環,就往上爬一層,有不一樣的眼光。但8成的人卡在夢想、苦難、成長的循環中,走不出來,只有2成的人會實現夢想。若有堅定信心,忠心做神的工,經歷多次的從失敗到成功的循環後,進入與神國匯集中,通常已50多歲,得享神同在的平安跟喜樂,卻也是傳承時刻,陪伴其他饑渴慕義者一起進入與神匯集的水流。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

剛果基督徒醫生獲諾貝爾和平獎 治療受性暴力創傷婦女身心靈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生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和伊拉克女子穆拉德(Nadia Murad)共享。前者窮畢生精力治療國內性暴力受害者,後者以伊斯蘭國性罪行受害人的身分提倡保護婦孺,兩人獲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稱許為「終止以性暴力作為戰爭和武裝衝突中的武器」的象徵人物。

穆克維格自1999年起在東剛果創立潘茨醫院,至今收治過萬名飽受戰火蹂躪的婦女。東剛果20多年來內戰不絕,武裝分子無所不用其極爭奪黃金等貴金屬資源,並以集體性暴力作為武力手段之一。聯合國官員形容,東剛果是「世界強姦之都」,當地每小時有近50名婦女被強暴。

63歲的穆克維格行醫以來,曾試過一天進行多達10宗手術。身為牧師之子的他認為,國家深陷恐怖的戰爭罪行之中,信仰是他抵抗這種罪行的最大原動力。他去年在路德會世界聯合大會上發表講話,指出「我們身為馬丁路德的後嗣,必須以神的話語驅趕大男人主義這鬼魔,使世界不再被它所附,讓飽受男性野蠻惡行所虐的婦女能夠經歷神的主權。」他又認為:「在21世紀,福音的聲譽在於釋放神賜給我們的恩典,就在我們爭取公義、真理、法例、自由,亦即人的尊嚴的過程中,讓教會仍舊在黑暗世界綻放光采。」

穆克維格除了身體力行醫治婦女,亦向國際社會公開國內婦女面對的人道災難。2012年,他在聯合國抨擊剛果政府和其他國家對婦女遭強暴情況袖手旁觀,令他和家人一度成為暴力威嚇的對象,甚至需要出國避難。但當地婦女湊份買機票請他回國,令他意識到自己不能拒絕這些婦女,更要立定心志對抗這種惡行。他在接獲諾貝爾獎喜訊時正在進行手術,他將獲獎的榮譽歸給所有遭受性暴力的婦女,並表示:「所有性暴力過來人,我希望透過這個獎項告訴你,世界正在聆聽你的聲音,並且拒絕袖手旁觀,不再對你所受的苦坐視不理。」

(來源:英國廣播公司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Christian Post,,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興起更多英雄終結肆虐的性暴力。

按聖靈感動提早起飛 基督徒機長救逾百乘客

9 月28日,印尼發生地震,引發海嘯,超過二千人死亡。當日,印尼巴澤航空(Batik Air)的一名基督徒機長馬菲拉(Icoze MafelIa)卻順著聖靈的帶領,拯救了編號6321全機140名乘客的生命。

馬菲拉於9月30日在雅加達一間教會分享,他當日駕駛飛機由望加錫(Ujung Pandang)往帕魯市(Palu)時,心感不安,於是在駕駛艙開始唱聖詩,高歌讚美神。當天刮起異常大風,他內心聽到有聲音指引他繞圈後才再降落。他提醒自己須格外小心,同時背誦詩篇23篇。

飛機著陸後,馬菲拉說聖靈的聲音再次催促他盡快離開。因此他指示機艙人員小休片刻,更向控制塔要求提前3分鐘啟航。在跑道時,他感到緊急,要更快起飛:「我的手不由自主地不斷按緊加速桿,希望快速離開跑道。」當時地震就開始了,兩位機長感到飛機左右晃動。抵達望加錫後,他才知悉帕魯發生7.5級地震和海嘯。他說:「如果我遲三分鐘起飛,將無法拯救140名乘客,因為跑道上的瀝青像風中的窗簾一樣上下移動。」馬菲拉還提醒信徒:「不論遭遇任何境況,我們必須保持冷靜,而不恐慌,這樣我們才能清楚地聽到神藉聖靈向我們說話。」

航空控制員阿貢(Anthonius Agung)在控制塔開始搖晃時,確保馬菲拉駕駛的飛機安全逃離地震和海嘯,最後一刻才從4樓的塔上跳了下來英勇殉職。馬菲拉讚揚:「他是我們的守護天使。」

(來源 :CBN News,2018年10月10日,林國祥編譯報道)

禱告:所有基督徒都要聆聽神聲音,因這是關乎生死。

【Kingdom LIFE】主在武中 旗開得勝

興起基督的武術精兵

德志國術會,會訓「我們立志讓主在我們心裡運行,使我們透過練武去建立德行事,成就神的美意。」(出自羅14:19及腓2:13)從15年前,陳德志師父開始教授第1個學生,到現在已經有超過200位學生,並且誕生了7位主內的教練團隊。別看他們年紀輕輕,當中大部分習武已經超過10年。「我身邊的郭教練就是我的第1個學生,今日他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武術教練。」

.圖為德志式術教練團

最開始創立這個武術會時,陳師父才10多歲,當時沒有想過可以為神做什麼。後來他們的教會推出一個Youth Power計劃,就是中五畢業生在教會實習3個月,於是他們就舉辦了一個武術訓練班,開始第一代正式的武術學生。「我們在訓練班中除了教導武術,還會教導他們背聖經金句,他們打架,就用金句教導他們。這是神慢慢帶領我們明白,我們也可以透過武術為神作工。」後來,陳師父與師母Rachel開始帶學生返教會,很自然就成為了組長,神給他們一個意念,你們是訓練領袖的人,要興起年青人成為領袖。

患難見真情

2015年,德志國術會受邀前往佛山進行武術交流,也是一次深刻的經歷。這次旅程雖然不能直接傳講信仰,但他們祈禱,腳踏過的地方,都留有福音的足跡。後來他們重看報章和電視的採訪報導,全部都有團隊衣服的踪影——主在武中,其實就是在武術之鄉作出的一個宣告。另外,表哥(梁紹銘)在期間突然急性癲癇症發作,當時情況很突然,大家看著表哥的臉色由白變紫,都非常擔心,甚至以為他會死。當時團隊中有小學、中一的年輕隊員,一聽到表哥出事,都是哭著為他祈禱。一個出生入死的經歷,令大家的關係更加團結合一。

.小隊員哭著為表哥祈禱

武術界的得勝旌旗

「其實在開始的10年,德志武術隊很少拿獎,但是卻越派越多人出賽,即使只拿到兩個小獎,已經覺得很開心。陳師父認為這是神給他們的試煉,如果在那一刻選擇放棄,就會停留在那個位置不再前進。在最近4、5年,德志武術隊選擇繼續堅持時,神就不斷添加他們能力和祝福。「當我們第1次拿到香港前3名,神告訴我們,我們能做到的。就如同神為我們在武術界開了一扇門,後來就不斷出現很多好成績。」有一個香港大學舉辦的武術比賽,由第一年到現在,連續10多年的冠軍都是德志武術隊,這完全是神蹟。而比賽的前3名的獎項,到現在為止得志已經奪得接近20個了。Rachel分享,我們許過一個願,我們要在傳統武術界,為耶穌插一支旌旗。所以,就算只是很小的獎,我們也照樣去參加,以致越來越多人認出我們是一個信耶穌的團隊。從學員小時候初學武術,師父就教導他們:「要讓別人知道,耶穌的小孩子有多優秀。」

.圖為前往佛山之旅

創立武術旗隊

「神是很創新的,之前我們是用武術事奉,最近半年,神讓我們創立旗隊,用武術結合揮旗,去事奉神。我們看到,根基是武術,在此基礎上,其實可以進行很多的創新。」德志武術團隊現在外出表演,除了「耍功夫」,還加入了自創的揮旗,最近還在主內的聚會敬拜中,以舞旗去參與敬拜。「我們不能膽怯,因為一退縮,仇敵就會前進攻擊。借用武術的概念,我們在對戰中,除了防守,還可以搶攻,去贏得爭戰。」除了有屬靈意義的揮旗動作,教練團每個人還從聖靈領受了靈裡的爭戰武器,例如紅色的旗,代表耶穌的寶血和救贖;撒網,代表得人如得魚,連結不同網絡等。

(記者莫嵐報導)

(七)神啊,給我一間公司 -【無限商機】專欄

因著在那個黑暗的夜晚,被聖靈充滿,我獲得了這新生命與新希望,一股想在各樣事上榮耀神的渴望便隨之而來,包括我自己的專業領域。身為執行總裁,我必須遵照董事會的準則和決定,所以關於公司的決策,我沒有完全的自由來跟隨主。然而我知道我需要在每日的商務中經歷神,但要如何呢?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擁有我自己的公司,而我十分清楚這所需要承擔的責任,於是我謹慎地寫出一個禱告: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個為了神國度的目的而營運的公司,好叫我無論在生命和工作上,都能榮耀祢。」

那一刻徹底地扭轉了我的一生。我寫下那些話語之後,主的同在充滿了房間,我意識到在神的同在中是何等地可畏。我的生命歸屬於祂,而我的異象現在已定睛於祂國度不可見的真實裡了。從那一刻起,我經歷了與神深刻的愛與親密的關係。

我們的家成了興旺的禱告小組中心。這個小組是從我們擅自進入一個位於索倫蒂納市(Sollentuna)的家庭聚會開始的。我們到了那裡時,發現我們並非唯一的不速之客。另一對夫婦也和我們做了同樣的事。從那一晚聚在房間裡的8個人開始,一個禱告小組於是誕生了,當我們再次聚集禱告,消息便逐漸傳開,愈來愈多人前來加入。許多人經歷了聖靈的施洗,生命徹底地翻轉。我們並未聽說靈恩運動的復興,然而卻身在其中。而正當我們愈是感受到神的同在在我們的生命中,釋放我們進入如此大的自由,我想要擁有一間公司的渴望就愈發地加深。然而,我卻不明白神會如何回應我內心的渴求。我每日不斷地禱告著:「神啊,給我一間公司。」

一天,有一位生意人來找我,他是當地五旬節派教會的一位長老,隔週主日我又遇見他了。於是我決定邀請他吃午餐,和他聊聊。我們坐在餐廳裡時,他突然說:「我有個毛病,能夠跟你分享嗎?」我納悶著他接下來要說什麼,但他繼續說道:「只要我一開口禱告就開始結結巴巴。我不知如何是好,在教會這樣子很尷尬。我一直沒辦法大聲禱告,連在自己的家中都不行。」他才剛一說完,神的大能就臨到我,就在餐廳正中央,聖靈給了我關於這個人的話語。不假思索地,我發現自己開口大膽地說:「你將會站在教會中央傳揚神的話語!」

「不,不!那是不可能的。」他震驚地回答。在那之後什麼也沒發生,但在接下來的星期五,他出現在我們的禱告會中。晚間聚會當中,我感覺聖靈引導我讀出一段經文:「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就在我讀這些經文的當下,聖靈強而有力地降臨,那男人跳了起來開始高聲說起方言。他的聲量大而快速,聽起來就像一把機關槍不停地發射。這僅是轉化的開端而已,因為他的口吃不僅完全得了釋放,他還成了有恩膏的禱告者。

這場禱告運動橫掃了我們的地方教會,很快地就座無虛席,甚至在週間的聚會也是如此。神的大能彰顯,祂的話語在當地的五旬節教會被傳講,並有神蹟奇事隨著。一次主日,牧師向會眾宣布,某人今天必須要講道,請這位領受神話語的人來到前面。這位曾為口吃所苦的人,毫不猶豫地站起身走向講台。他環視群眾一會兒,然後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這是我所聽過最短的一篇講道,但神的能力隨即釋放出來,那天早上許多人得了醫治。那個人今天仍在神的國度中被神使用。

後來這位男士邀請我與他合夥投資創業,這件事全然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我既勤奮又滿懷抱負,是先前提過的斯德哥爾摩總公司的總經理。我的職位穩固,同時也十分樂於在前瑞典王子的旗下工作。絲毫沒有任何理由考慮離職。然而我曾求主賜給我一個能榮耀祂的公司,而祂並沒有忘記。

一個週末我們租了一艘船,在斯德哥爾摩沿海的群島間旅遊,商討我們的構想並一起禱告。我們禱告時,我察覺神就在這個不可能的情況之中。於是我知道,我必須辭去我的工作了。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這個夢是關於我的嗎? -【夢教室】專欄

未被解釋的夢是沒有意義的。即使夢境再美好,除非我們理解它並作出回應,才會帶出神所計劃的影響。

首先,要學習分辨夢是關於誰的。一個人在夢中出現並不代表該夢與他有關。作夢者在扮演什麼角色?在大多數的夢中,作夢者扮演夢的焦點,參與者或旁觀者。

夢的焦點

當作夢者是夢的焦點時,夢就是作夢者通過自己的眼睛來看,及經歷這個夢,就像自己拍攝的電影。如果作夢者是一切行動的中心,這是一個「內在的夢」。作夢者與其他的夢境元素互動,他們的行為對於夢境的情節至關重要。如果作夢者不是夢的一部分,夢境的情節就會完全崩潰。

夢的參與者

假如作夢者是夢的一部分,並與夢中的其他元素互動,但對情節並不是不可或缺的。如果你把作夢者抽離夢境,情節並不會分崩離析,只會留下一些空白。在這類的夢中,各人(至少兩個,有時更多)都在做一些事情。也許那夢是關於一群人騎自行車上山,不同的車手都遇到問題,而作夢者只是這群人中的一員。這是一個「參與型的夢」的經典例子。

當作夢者是一個群體的一部分,夢不是專門給作夢者。這是關於作夢者所身處的群體。這個群體是他們的家庭嗎?若是,夢的解釋將適用於他們的家庭。如果這個群體是教會的人,這可能是關於他們的教會發生的事情。如果他們的同事是夢的一部分,這可能是關於他們的職場。這稱為「外在的夢」。夢是關於一個群體,而不是直接關於作夢者。然而,夢中存在的問題會按作夢者的參與程度影響他。

夢的旁觀者

當作夢者只是在觀察這個夢,他們對夢的情節幾乎沒有任何影響。有時候,他們覺得自己在夢中像「鬼魂」,沒有人看到或聽到他們的聲音。這是另一種「外在的夢」。夢不是關於作夢者,而是關於他們正在觀察的個人或群體。行動的重點是誰?誰的行為會影響夢的發展?那個人才是關鍵。夢的信息是給他們的。

神在做什麼?

大多數的夢是「內在的夢」。神在告訴我們關於我們的事。祂在幫助我們克服障礙,改變我們的思想,鼓勵我們進步,給我們未來的希望或糾正我們的方向。然而,有時候祂會告訴我們其他人或團體正在發生的事情。請緊記:每當神向我們展示某人或某事時,祂是在邀請我們禱告,「外在的夢」總是為了激發代禱。

繼續做夢,並求問耶穌正在做什麼、在說什麼、祂給你這些夢是什麼意思。通過這樣的學習,提升你的能力,必定可以令你與耶穌的關係進深,使你在神面前得蒙喜悅。(提後 2:15)


文@莊.多馬,國際溪水事工總幹事(John E. Thomas, 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教導預言服事、解夢和神的國度。)
譯@盧輝

(六)尋求真實 -【無限商機】專欄

當我還是年輕小夥子的時候,便夢想三十歲之前能成為一名成功的商人。如今這個夢想已經成真。我在廿九歲時成為是一間公司的總經理。這家公司頗有名氣,董事會成員皆是來自瑞典各地德高望重的人士,而董事長更是皇室家族的成員。神不斷地祝福我的生命。我不僅達成了職業的目標,同時雅思特與我也奇蹟似地能夠生兒育女。然而儘管擁有這一切,我仍無法心滿意足。我知道生命不止於此,仍感到若有所失。那會是什麼呢?

我極渴望經歷神同在的真實,但同時我生命中也有一些領域是我向來所掩藏而且試圖忘卻的、一些我無法向人坦承的事。它們像沈重的包袱壓得我喘不過起氣來,並且似乎攔阻了我進入神的豐盛裡。我在絕望中禱告著,卻沒有釋放臨到。我愈是呼求神,我靈魂的仇敵愈是企圖阻撓我。失眠症在夜間折磨我,我只好在客廳的地板上焦躁地來回踱步,向主呼求祂的幫助。最後,我才在凌晨時分疲憊地入睡,而我的夢境總是惡夢連連,總是以這個合理的決定作結:除了坐下來等死解脫之外,我無計可施。

疲憊和憂鬱沮喪引起了失眠症,當我試圖堅持下去時,卻只是愈來愈糟糕罷了。睡眠不足導致了其他問題,我的情形每況愈下,體力透支,精疲力竭。終於,我經不住絕望逐步地啃蝕我的生命,無可避免的事終究發生了。我企圖自殺了斷。在這時候,祖父的命運沈重地籠罩著我。凌晨時分我溜下床,走進小會客室,不由自主地嚎啕大哭,我跪下來禱告著:「神啊,讓我回家吧。我再也無法承受了!」

就在我人生最幽暗的時刻,整個房間頓時間湧進一股溫暖的同在。愛環繞著我,幾乎可以觸摸得到。我正在全能神的同在之中,簡直無法用言語確切地描述當時所發生的事,但當我正要開口表達感激之心時,一種奇怪的語言從我裡面深處不斷地湧上來。我向神獻上我的感謝和讚美,那未知的言語竟從我口中冒出來。終於,我明白神是愛我的了。過沒多久,我突然覺悟到自己正在「說方言」。

我持續全然地沈浸在神的愛中。現在我確信神愛我。這並非由於我是基督徒,所以才相信或接受的事。不!我明白神確實愛我是因我感受到了!那情形宛如父神從天而降,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一般。就是那樣程度的愛和親密湧流在那房間裡。神已恢復並釋放了我。祂給了我期盼已久的真實。


文@剛納‧歐森

(節錄自《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作者是國際基督徒商會(ICCC)的創辦人及主席,也是一位企業家。他以神國原則在職場中服侍,並經歷神在生活中的超自然帶領。)

按此購買《無限商機——將臨國度回憶錄》

以色列立國70年 跨代承接 開啟未來

2018是以色列立國70年的日子。70這個數字在聖經及猶太人文化中具重要意義,今期我報專訪彌賽亞信徒事工茂滋以色列(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阿睿–高獅(Ari Sorko-Ram)及Fellowship of Israel Related Ministries」(FIRM)領袖MichaelYoel他們鼓勵弟兄姊妹著眼歷史,關注現在及展望將來禱告並按神的應許作出行動,連結及聚集當地彌賽亞猶太信徒群體,跨世代繼承神國異象。

靈要從四方吹進以色列

阿睿分享,聖經中的數字有特定的秩序,如但以理從耶利米書上讀到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他就禁食禱告(但9:2-3)。「當現在以色列復國70年,代表猶太人的散居和掙扎已經終結。教會要學習但以理,按著神的應許禁食禱告,領受神的心意並開始行動。我們要做任何必要的事,使以色列回到命定。」他指出,神已經將猶太人從分散到萬民中召集回來,正是申命記30章1-4節的應驗,但是下一步是要開啟以西結書37章。「……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過來。」(結37:9)原文的「氣息」一詞是「靈」,以色列的枯骨需要「靈」,列國的教會要與神同工,「靈」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猶太人身上,使他們認識主。神國的王與王后要乳養年輕的以色列(賽49:22-23),協助這個嬰孩成長。他又指出,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人」,若傷害了它,就看不見神在做什麼。若我們照顧和建立它,就有能力看見神的作為,讓祝福臨到列國。以色列是首先被試驗的,摩西之約的意義之一,就是透過以色列的失敗,證明任何人都不能靠自己成聖,需要救贖。當教會明白及尊重以色列頭生的角色,協助以色列復興,列國才會蒙福。

異象傳承與跨代同跑

阿睿亦提出,異象是跨代傳承,任務卻是屬於每一代。異象就像接力賽,每一代都在異象中有份,但每一代都有責任跑完自己的一棒,並且交棒給下一代。「不要因為自己完成不了神的異象就氣餒,要學習如何與下一代同跑。」他看到運動場上能力再強的隊伍,交棒出問題同樣會失敗。他勉勵信徒:「年青的領袖,現在就要開始學習交棒給下一代,讓異象跨世代繼承。」他感恩神賜給我們兩份禮物,第一份禮物是饒恕,當我們願意饒恕,才有能力幫助別人。「許多傷害你的人是你將要交捧的人,他們只是步伐跟你不一樣。」另一份禮物就是神協助我們,也協助身邊的人進入命定。他發現,幫助別人成功會大大成就自己的命定,「你不會幫助人比神幫助你更多!」他又鼓勵當今的年輕領袖:「你們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世代,你們可以影響世界,看見最大的復興,甚至耶穌的再來。神選擇你們活在這個世代,祂必定信任你們。」

連結信徒群體,興起年青世代

FIRM事工的Michael及Yoel是年青一代的彌賽亞信徒領袖,他們在訪問中談到興起以色列年青世代的重要及對未來的看法。FIRM是一個事工網絡,連結以色列五十多個事工群體,致力啟發列國年青信徒關愛以色列,裝備他們到當地服事。Michael指出,除了聖經的歷史和耶穌的腳蹤,以色列現在及未來的發展更值得關心。他相信彌賽亞信徒和外邦信徒可互相祝福和學習,鼓勵列國教會與當地的信徒連結。他們發現年青一代有才幹和精力到當地服事,但需要找到適當的機會,並與當地信徒建立關係。因此他們每年舉辦「遇見耶路撒冷」特會,啟發有志認識以色列的信徒,並協助他們投入服事。為興起以色列的千禧世代,有事工機構為彌賽亞信徒提供當兵前後的門訓計劃,堅固他們的信心,尋找人生意義。另有事工機構創作切合時代的希伯來文敬拜音樂,讓千禧世代認識以色列。Michael又邀請列國的教會為眾多以色列事工在合一之中展示卓越和專業的運作,並為興起下一代的信徒禱告。

以色列職場信徒追求卓越

Yoel主要負責連結商界信徒及職場轉化事工,他鼓勵彌賽亞信徒應積極投身職場或開展生意,成為社會的支柱。他認為信徒順服神的引導,應該比非信徒更加成功。「神呼召我們成為卓越,在任何位置做到最好,改變人的生命。」他又挑戰來到以色列營商的人,求問神應如何參與以色列的未來。職場人士與事工應構成有效的合作夥伴:職場的人需要許多事工的代禱者幫助他們作出決定;事工人員需要職場人士的專業經驗幫助他們營運機構。他盼望教會可以為彌賽亞職場信徒禱告,求神賜下合一,讓他們跨代興起,成為卓越,在社會中彰顯神的榮耀。

(記者林暐皓以色列報導)

「青年就業及向上流動」調查發佈會 迎戰AI代工 尋找年輕人轉化新機會

2018年,「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就加強青年上流能力展開調查,並於4月28日舉行「青年就業及向上流動」調查發佈會,出席人員包括企業、機構、教會、學校及家長代表。調查指出,在科技蓬勃的發展中,未來將有大量工作崗位流失;基層低學歷、欠缺動力的青年需要因此提升就業能力,取得合宜的工作,以此打破跨代貧窮。會上亦有不同工作範疇的講員分享就業市場的需要,佐證調查的發現。

顧問研究公司顏麗真女士在發佈會中指出,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提倡穩定就業,而穩定就業是向上流動的重要元素。然而,在全球各地,向上流動機會逐漸減少,貧富差距卻同時擴大。人們因著未能穩定就業、累積財富,引致長期貧窮,甚至跨代貧窮問題。要打破跨代貧窮,提升就業能力是重要關鍵,研究公司從兩個向度作出調查。第一,青少年應專注發展工作所需技能。若青少年能成功裝備五項就業具備的能力(Howard Gardner),獲聘於優質工作的機會也會提高,五項能力包括:專業紀律力,至少掌握了一種特定的學術、工藝或專業的思維方式;綜合表達能力,能從不同來源獲取信息,客觀地理解、評估並整合;創造力,提出新想法,提出不熟悉問題,喚起新的思考方式;尊重不同,尊重分歧,嘗試理解他者,並尋求合作;專業道德,思考工作本質及社會需求,不由自我利益出發。第二個向度是專注發展未來主動性就業行為,青少年必須辨清未來路向、提高適應能力,才有能力在未來管理事業。

顏麗真女士又指,社交能力在就業市場逐漸變得重要,低社交技能的工作機會會減少,而高社交技能工作的就業和工資會有大幅度的增長。若青少年成績未如理想,可投身能夠取得社交技巧的工作,如銷售員、客戶服務、店舖助理、電話/網上服務等,鍛煉社交技巧,此能力將在職涯中一生受用。

教關執委羅志聰先生回應,解決貧窮問題並非一個人或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事,調查結果的發佈亦並不代表必能為貧窮問題找到出路。扶貧和滅貧的道路上仍然需要個人、家庭及社會各界共同並長期努力才可達成。「教關」盼望能夠在使命上繼續實踐,藉由此調查及此後各項事工,結集各界的力量並互相合作、發揮所長,消滅跨代貧窮問題。

「1017 唔食都得」運動召集人姚國杰先生指出,運動在過去幾年收集了不同人對貧窮問題的看法及聲音,本年度銳意為貧窮問題尋找辦法,因此「教關」委託顧問研究公司進行調查,協助跨代脫貧工作。調查過程中發現創造力對裝備青少年日後就業的重要,因此在本年度的藝術比賽中加入短片製作,給予參加者更多想像及創作空間,透過影像拍攝更具體回應香港貧窮問題。

(新聞稿由主辦單位提供)

【Kingdom LIFE】設計時裝讓人看見神的榮耀 時裝設計師漫談從成立品牌到成立時裝團契

Hidy(伍均琪)從小喜歡時裝,讀中學時,她就經常給自己做衣服。「我很愛美,也很喜歡穿靚衫出去玩。當時每件衣服我穿兩次就不會再穿,所以我不停為自己做衣服。」Hidy笑著回憶年少時的輕狂。當時Hidy只是單純喜歡做衣服,直到她毅然決定從會計轉行到時裝設計,才真正尋找到夢想及生命方向。「踏足時裝設計兩年後,我舉行了人生第一個時裝展,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雖然我還未信耶穌,但我回望就知道神一直在帶領我走時裝設計這條路。」

品牌誕生

後來Hidy來到現在的公司工作,而在她信耶穌後兩個月,神就為她預備了「Hidy N.G.」這個品牌的誕生。那是2002年的某一天,老闆給了Hidy一份時裝設計比賽的報名表格。「我從未想過參加任何比賽,直到比賽截止前兩日,神感動我記起這個比賽,當時我只用了幾個小時拍攝了一輯相,就寄去參加比賽了。」結果神很大的祝福,Hidy比賽入圍了,後來還得了幾個獎項。神就是藉著這個契機,讓Hidy團隊在2003年「沙士」期間,正式成立了品牌。

「神透過這個品牌,將我的工作180度地翻轉了,我開始接觸很多不同的人,境界不斷擴闊。」品牌開始在美國、法國、意大利成立及發展,完全是超出她的所想所求。在法國時,有些當地的銷售人員知道Hidy是基督徒後,會與她分享他們需要,邀請Hidy為他們祈禱。在美國時,Hidy常與顧客食飯聊天談信仰。其中一位顧客聽後很抗拒的,但隔了幾年,卻突然打電話告訴Hidy,她信耶穌了。「除了透過我們的衣服讓人看見神的榮耀之外,其實我們的銷路去到那裡也能將神的榮耀帶到那裡。在香港,我也會到店鋪與銷售人員一起祈禱,求神祝福這個地方。」

開啟新大門

2008年,正值金融危機爆發,品牌的銷售業績開始下跌。面對經營出現的困境,Hidy向神祈禱,求神按著祂的旨意關門開門。「神就這樣關掉了所有其他門,但留了一扇更大的門給我們。」那時Hidy老闆很喜歡他們設計的圍巾,建議Hidy去做圍巾系列產品。「其實我不太懂做圍巾,但神就不斷開門,讓我專注去發展設計圍巾。」當時Hidy有位計劃開時裝店的朋友來邀請Hidy設計圍巾。時裝店在2008年10月開張,剛好是金融風暴中生意慘淡時期,但是Hidy的圍巾一到店裡,馬上售罄。神透過這件事給Hidy一個很大的鼓勵。在2009年,Hidy在法國舉辦了以圍巾為主打的時裝發佈會。「當時生意很難做,但在圍巾這個單品上,在我們之前是沒有人做過的。很多顧客從2008年到今日,仍然是我們的顧客。神讓我明白,無論是03年『沙士』,08年金融危機,我不是要看著周圍的環境去做事做決定,因為看著實際情況,我只會想到『執笠』不做了,但神卻是使用環境造就新的大門為我們而開,讓我們學習更多的依靠祂的能力去作工。

時尚團契

2001年,當時香港時裝行業還沒有基督徒團契,神給Hidy一幅圖畫,有很多人追著目標,奔跑到神的面前,紛紛表示要信耶穌。之後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的會長並未信耶穌,竟然主動邀請Hidy開始一個團契。藉著會長的一句說話,兩個星期之後時裝團契就開始了。「開始團契這個意念放在我心裡很久了,但我明白要等候神的時間,而神一開門,我就會向前衝。我們的團契是走時尚路線的,因為時裝行業的人普遍有個性,對美也很有要求。其實時裝行業有很多範疇,有買手,物流,採購,設計等等,在團契中,同行間的語言比較接近,大家也更容易明白對方的處境。」Hidy有朋友常來團契,原本目的不是來查經,而是很喜歡與他們一起,但很奇妙地,她來了兩三個月後,就自己主動尋找教會。

時裝佈道會

「我們每3年會搞一次的佈道會,在佈道會中我們會展示一些新產品及設計,因為在其他業界的團契,未必有這麼有創意的事情發生。時裝設計師給人的感覺是有些探討,有些神秘,我們想藉著佈道會做一些產品及設計去表達對神的讚美及敬拜,吸引人來觀看,呼召人信耶穌。」今年的4月28日,時裝團契將會舉行佈道會,今次佈道會的作品展示環節,將有20名設計師參與,但有趣的是,只有4、5位是設計時裝,其他人選擇做藝術作品。「這是一個新的突破,更多從藝術角度去展示神的榮美,大家都很開心可以用第二個方式去表達自己的創意。」

 

(記者莫嵐報道)

【Kingdom LIFE】航空網絡覆蓋世界 成就守望連結

在很多人眼中,航空業是一個夢想行業,多少人夢想著有一天能衝上雲霄,傲遊天際。而神也在航空業中使用一群立志服事祂的基督徒,去成就一些超越距離限制的奇妙事情。今期Kingdom Life就訪問了來自香港航空業基督徒聯盟(HKACU)的機師Joel(李漢傑)、空中服務員Eddie(鄔吉倫)及後勤人員Villa(蕭文綺),見證神如何在香港航空業開始轉化的工作,並賜下共同守望的連結。

點燃行內的復興之火

Eddie分享,數年前的一個夜晚,神透過夢境向他揭示地獄的真實,於是他開始每晚花1個多小時跪在神面前為未信者祈禱。「我記得很清楚,有一晚聖靈在祈禱中對我說,你一個人是完成不了整個航空業的復興計劃,你要改變禱告方式,連結更多行內基督徒一起禱告。」於是在2013年,Eddie與幾位航空業的基督徒成立了禱告小組。「我們領受小組要開始每週禱告會,從2013年5月直到今日,禱告會已經進行了230多次。每個星期都有一位弟兄姊妹預備禱文及祈禱事項,非常奇妙地,在這230多個星期中,我們沒有一個星期停止發放禱文。我相信,這不是人能堅持的,唯有神帶領。」直到今日,聯盟已經有300多位基督徒參與其中了。

除了禱告會,聯盟每年都在國泰城舉辦2-3次的福音聚會,除了香港人,當中更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同事參與。在2016年11月的一次福音聚會中,聯盟的50位義工中有35位可以出席。Eddie形容,這可以說是一個神蹟,因為航空業的工作都是輪班的,有些人甚至是從外國趕回來參與。當日參與聚會的人中,有約20位同事及家人來到台前接受耶穌。

行李牌宣告神的平安

在尋求如何認識更多行內基督徒時,Eddie有很強烈的感動,神想將祂的話語釋放在行業當中,讓人看到真理的重要。經過8個月的印證,他們領受要製作有神話語及圖畫的行李牌。「當時我一直拿著筆和紙不斷畫,但一直都沒有靈感,直到神將一個異象放在我心裡,我照著畫出來,後來就發現那些圖畫與諾亞方舟很有關聯,圖畫中出現了星星,彩虹等元素。神過去使用諾亞方舟救贖了人類,而現在神是使用無數的飛機,透過航空業的優勢將福音發放世界各地。

在派發行李牌的那段時間,也正正是馬航事件發生不久,很多人甚至是航空業的工作人員都對飛行失去信心,心裡感到不平安。Villa形容,這些行李牌就是一個個的Gospel Tag(福音牌),將神的平安發放出去。「Gospel Tag這個意念,是想讓大家知道耶穌是賜平安的神,是我們的保護者,只有神能除去他們心中的不安。」而很多未信的同事收到行李牌後,都主動邀請他們為自己代禱,神就透過他們的祈禱向未信的同事釋放平安,也有同事在其中信主了。也是透過發放行李牌,Eddie認識了機長Joel。現在,Joel已經是聯盟中的核心成員了。

.Gospel Tag(福音行李牌)

空中的祈禱守望

Joel是香港人的民航機師,在10多年前,透過神的奇妙帶領,他毅然決然辭職到澳洲受訓,回港實現了衝上雲霄的飛行夢。因此,Joel很渴望抓緊機會在行業裡見證神。「我有一個夢想,將來在每次起飛之前都能與基督徒同事一起祈禱,祝福飛機及每個旅客。當飛過不同空域時,也可以祝福那些國家及地方,與不同國家的宣教士及教會連結。之後我認識了Villa及Eddie,加入了HKACU,就很清楚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地方。」Vila也分享到,團隊在之前的禱告中就領受異象—— 飛機要成為流動的禱告祭壇。飛機有不同航線,就好像連成一張網,我們想推動飛機上為乘客禱告,也為空中經過的國家禱告,從上空去守望這個網絡,就如同彼得網魚一樣,神使我們可以得人如得魚。

東南西北的連結

在尋求聯盟的未來方向時,神有一天告訴Eddie,他將會與一位美國航空的基督徒聯絡。而3天後,有位弟兄就告訴Eddie,他認識了一位來自美國航空的姊妹,她非常想買那些行李牌。「這位姊妹當時住在費城,神奇妙地安排我坐一班機到了紐約與她見面。透過我分享關於我們的聯盟還有派發行李牌的行動,我們就成功與美國航空的基督徒小組結連了。」而在不久前,一位在悉尼成立航空基督徒聯盟的弟兄也與Eddie分享了他們的狀況,而Eddie也因工作緣故得以到悉尼參與他們的成員會議,並贈送了一些行李牌鼓勵他們。同樣,另外有一位其他國家的行內姊妹向他們購買了60個行李牌。就是這樣,神透過這些行李牌讓HKACU與其他國家的3家航空公司的基督徒聯盟結連。我問神,為何是這3家公司結連呢?一位姊妹就提醒我,這3家公司再加上他們,正好在東南西北四個方位。神親自將我們聯繫一起,正好像印證了我們異象一樣,要建立屬靈的網絡覆蓋及守望世界。

.HKACU成員Joel, Villa及Eddie

(記者莫嵐報道)

【Kingdom LIFE】商界的職場教會 倍增門徒發揮轉化影響力

Leo本身從事保險業,他從自己教會的職青(職場青年)身上觀察到一個兩極化現象:一些職青參與越來多服事,非常忙碌;另外一些職青卻越來越少回教會,開始流失。從去年開始,Leo就與4個組員在家中開始祈禱聚會,尋求如何得著職青。適逢「眾職場興起」正推動100天禱告運動,並受到Alpha事工的啟發,他們就從神領受用相聚食飯,播放影片,自由分享的形式去接觸職青。剛開始時,5個組員每人邀請一個人參與聚會,漸漸經朋友間互相介紹,就增長到有30人的聚會。當中除了5個核心成員,其他人都是第一次認識信仰,或者初信者。

Aspire Church成立

「初時,我們並沒有計劃成立教會。直到我看了由艾德–史福索牧師所寫的《Ekklesia》這本書,而我認識的一些職場領袖都非常推介這個職場轉化運動,給予我很大的啟發,認識到其實教會可以很簡單,原來我們已經是一間教會了!Leo的母會中華完備救恩會大埔堂非常支持他們在職場人士工作的地方建立教會,以致人可以很方便很生活化地來到教會聚會。「他們來到會感覺很放鬆,我們的佈置和環境都與傳統的教會有不同,所以就降低了職場人士去教會的門檻。」

「我們的教會叫Aspire Church,『aspire的意思是追求,其實在20-30多歲這個年紀的年青人,有很多東西在追求,例如事業,婚姻,物業等。我們想與這些年青人一起同行去追求人生,並且告訴他們人生真正需要追求的是什麼。」Leo認為,想要得著這群職青,就先要明白他們的需要和現況,不單單是灌輸聖經知識道理,而是在人生的旅程中,與他們一起去認識及追求心裡真正的渴望。

轉化運動在商界

「我們當中大部分人來自商界,正正就是最多未得之民的地方。這群商界的人在他們工作中是很有影響力的,在將來甚至可以影響整個社會。Aspire Church的理念就是回到自己的群體及圈子中,建立有神同在的地方,讓人去認識祂。」當Leo透過教會去得著這群人,與他們連結,帶領他們認識神在他們生命的計劃,很多見證就發生了,不少初信者都願意站出來分享得救見證,去影響更多人。這群商界的人很多在事業上都很成功,生活無憂,不是很受傷而要信耶穌那種,而是很能幹的,擁有很多財富、能力及恩賜。「我們就是透過這裡告訴他們,人生擁有這些東西是為了什麼?有了這麼多影響力,我們應該怎麼用、為誰而用。我們首先要認識,這些所有都是來自神,然後明白要將這些所有重新奉獻給神使用,放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倍增影響力。這就是神所賜予Aspire Church在商界的定位。

同時,Aspire Church也吸引了一些其他教會的信徒來探訪及觀摩,Leo也期望倍增更多弟兄姊妹去成立屬於他們的職場教會。最近,Leo去了4間大型的本地教會分享他們建立職場教會的經驗和做法,原來很多本地教會都看見Ekklesia的重要,都想差遣信徒回到職場發揮影響力。「其實我們不是很艱辛去做,只是跟隨神的帶領,神就供應我們。」

打破教會框架

Aspire Church沒有讀過神學的全職傳道人,Leo很認同信徒皆祭司的牧養方式。教會的5個核心成員都在做牧養栽培工作。Leo也很感謝母會牧者給予的信任及支持,提供很多的支援及代禱,也放手讓Leo他們自己負責教會的牧養。今年1月,母會舉行了差遣禮,在500人面前,正式差遣這5位弟兄姊妹開展Aspire Church這個職場教會。「教會透過行動告訴所有弟兄姊妹,平信徒即使沒有經過正式的神學訓練,也可以成為職場牧者,是用帶職身份去牧養透過工作接觸的人。

談到教會模式,Leo認為,小組、團契都是教會的一部分。而在香港教會的傳統觀念中,教會就等於什麼都要有,什麼人都要服事,需要齊備各種機制,才能稱作教會。教會被框架出來是這樣那樣,但聖經告訴我們,信徒的聚集就是教會,神就在當中。對於別人怎麼稱呼我們,我很開放的,叫我們是小組、團契,甚至飯局都可以。但為何我們仍然要稱自己為教會,就是想告訴其他人,我們這樣的聚集已經是教會了。就是你來到這裡,已經可以遇見神,並且是肢體的一部分。」

 

(記者莫嵐報道)

2018香港「全球領袖高峰會」 賦予員工工作意義 克服恐懼有助追夢

2018年度香港「全球領袖高峰會」於2月2至3日在教會「Island ECC 」舉行,數百位來自各行業有志提升領導力的信徒參與了此次會議。本年度講員包括芝加哥柳溪社區教會主任海波斯牧師(Bill Hybels)、領導力作家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 谷歌高級顧問拉茲洛.博克(Laszlo Bock)及國際正義使團(IJM)執行長侯嘉理(Gary Haugen)等。

史丹利帶領美國北點事工超過二十年,他發現成功機構都有一個獨特又卓越的「產品」,就是比競爭對手出色,能夠挑戰固有前設,及翻轉行業的營運模式。因此,他認為領袖要建立一個文化去認出而非抗拒這些創新想法。首先,持續學習,不要批評。其次,保持心思及眼光開明,因為「心思封閉的領袖封閉人心」。再者,嘗試以「嘩」代替「怎做到」,鼓勵團隊和下一代 「獨特又卓越」的想法。

博克領導谷歌人力工作多年,期間谷歌超過一百次獲嘉許為最佳僱主。他發現了一些在各行各業都通用的管理原則,主要包括:一、賦予及提醒員工其工作意義。研究發現,當人了解到自己的工作能夠幫助人,是提升工作表現最有效的激勵方式。二、成功的公司都相信自己的員工,會將公司的目標、財務狀況及計劃進程向員工公開,因為信任和尊重員工可以激發他們的創意及令工作表現變好。三、主管應該聘請比自己優秀的下屬。不好的下屬毒害業績,拖累其他人的表現、士氣和精力。「寧願請不到人,也要等待那些優秀的人選。」他說。最後,重點在於持之以恆地做上述的事,才能保持成功。

最後,國際正義使團侯嘉理分享,他發現領導力的頭號敵人是恐懼,若不妥善處理,一切夢想都是空談。領袖必須找出真正的恐懼,並將之帶到神面前,聽聽祂對於該夢想有何說法。他又指出,我們應該採取進攻姿態,而非防守,因為耶穌已經勝過世界(約16:33)。他提到,國際正義使團曾在肯亞幫助被警察欺壓的計程車司機。而在一次公聽會後,這位司機及團隊的律師均被擄去並被殺害。眾人感到恐懼是合理的,但當他們去到肯亞,欲發現團隊的人數增加了20%。他總結:「建立一個堅持勇敢的群體有助追夢。」

(記者林暐皓報道)

職場信徒被呼召作宣教士 教會須裝備及賦權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及職場轉化學院於1月15下午舉辦「怎樣裝備與賦權職場信徒」教牧講座中,邀請保羅史蒂文斯博士(R. Paul Stevens分享如何幫助牧者支援與裝備職場信徒實踐信仰。

現年80歲的史蒂文斯服事主超過55年,從牧養會眾的經驗中,他總結了以下四點發現:一,耶穌是教會的頭;二,所有教會會眾都被呼召在教會及世界裡服事;三,神呼召全體的會眾,不只是呼召牧師、宣教士;四,神的子民的服事地點在世界之中,要充滿萬有(弗4:10)。他簡述以弗所書的脈絡,保羅在一至三章指出信徒在主內的身份,四至六章就教導信徒如何在世界活出呼召。史蒂文斯說:「基督徒不是『去』教會,我們就是教會。教會具有聚合與分散的功能,神在每周一早上差派宣教士去職場,是專職宣教士不能到的公司。」因此,他認為,每間教會在地圖上的據點應是工作場所,不是居住的區域。

史蒂文斯提出教會應該是一個有機體,多於是一個組織。教會是一個身體,肢體間互相依靠(林前12)。身體的整體效果應大於各部分的總和,在多元中合一。他說:「現在的領袖訓練把人倒模成同一個模樣,這樣的訓練不能有效地裝備肢體。」他之後透過身體四個系統比喻教會如何服事職場。

首先,史蒂文斯提到神經系統。它結連身體所有部分,所以教會每個肢體都須要直接與耶穌相連,被耶穌領導。可是,當教會組織化的時候,會眾只把問題反映給長老,期待他們作決定,而不是直接尋求神。因此,教會要發掘神放置人心中的熱情,明白神的主權安排子民在不同的職場服事,教會肢體的恩賜配搭也是神的計劃。他笑言:「教會應在星期一至五寫上『教會在職場,不在這裡』!

第二個系統是消化系統。史蒂文斯引導與會者反思:我們在餵什麼給教會?他指出教會應教導職場的呼召和神學。服事神不單單在教會中,也是在工作中。他提議,教會應每週邀請職場信徒講道或分享工作見證,用職場的用語溝通。教會須要給予肢體召命辨別和輔導。

第三個系統是循環系統。正如身體靠血液作循環,教會的循環系統就是文化。文化由象徵符號和物品組成,在符號背後就是價值觀和信念。史蒂文斯建議,教會要多用職場的象徵符號,訪問信徒在世界的工作、信仰和挑戰,也必須為他們禱告,慢慢地改變教會文化。

最後,史蒂文斯提及骨骼肌肉系統,指出教會和家庭如何支撐職場的關係。他建議教會應建立行業支持和禱告小組,又要精簡架構讓人在世界和家庭中服事。教會要認同工作是神的禮物和召命。「沒有任何場所黑暗到基督徒不能服事,職業也沒有高低之分。」他總結。

講座下半部分,史蒂文斯談到「裝備職場信徒的挑戰」。他提到商業和職場長期被教會視為不屬靈,背後包括歷史、制度、神學、會眾及靈性等因素。歷史上,受希臘思想影響,靈性哲學為最高尚,勞力最低下。中世紀時代,修士、牧師和宣教士被認為比職場信徒更屬靈,馬丁路德亦認為生意和公義不能並存。制度上,忙碌的牧者不了解職場困難。教會亦多著重宣教士,忽略職場。史蒂文斯反問:「為何不為職場肢體禱告呢?」神學亦瀰漫著一種「聖職人員才有特殊呼召」的迷思,但其實所有人都是「被呼召」的。會眾之間也不明白其他人在職場做什麼,沒有為大家的服事代禱。最後在靈性方面,世界會認為宗教只關乎個人精神層面,與日常生活關係不大。

要賦權職場信徒,史蒂文斯提出要停止用「平信徒」和「聖職人員」兩詞去區分服事神的人。他指出初代教會有領袖,但職銜永不高於教會整體。他說:「教會沒有平信徒,每個人都是神職人員。」他建議領袖可到肢體的工作場所探望他們,聆聽他們的問題,確認他們的生活是神的事工。再者,教會的講台應談及職場問題和神學,又要為職場禱告,差派人出去服事神的國度。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