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孕育堅毅 – 【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最近與朋友交流,聽說很多中產朋友,受到疫情帶動下的經濟波及,幾乎是突然失去中產的資源和身分。這種斷崖式的經歷,讓人惘然若失,搥胸頓足。現今的困境讓人不能獨善其身,唯有勇敢面對這個進修課堂——在逆境中孕育堅毅的素質,那是用多少錢都買不到的生命提升機會,讓危機成為生命成長的一個寶貴機遇。

堅毅力或恆毅力,是在應對挑戰時,堅持不懈地適應、成長和學習的能力。韌力是持續不斷地發展出來的,是於逆境中鍛煉,而非完成工作清單那麼簡單。當回顧自己生命的艱辛起跌,我深信山谷經歷是人生最精彩的旅程。既然逃不了,就看它是一個神聖的試煉功課,好好建造內裡的生命韌力,預備從風暴裡突圍,翱翔而飛。

富有韌性的人願意忍受充滿挑戰,甚至令人痛苦的局勢。Dr. Angela Duckworth是美國研究成就與人格特質的心理學家,她發現創造成就的不是天賦,而是結合對目標的長期熱情與堅持,那是可以刻意操練出來的。她於2013年獲得被稱為「天才獎」的麥克阿瑟獎。事實上,她被老師評為天資不高,甚至無可救藥,但她卻靠後天的極度專注和努力而作出超凡貢獻,祝福了教育界。

她的研究指出,情商、外表、體格甚至智商,都不能決定一個人能否成功,成功的要訣是堅毅。你的熱情與努力讓你成功,而不是天賦;你的堅持與毅力讓你優秀,而不是智商。堅毅比高智商和高情商更能預測人能否跨越和成功,她提到天賦不一定讓人成功,須加上不斷努力。反之,平凡的人,不斷努力,也可成就不平凡。

Grit(堅毅)一詞在古英語中的原義是沙礫,指沙堆中堅硬耐磨的顆粒。堅毅的內涵是即便失敗,依然能夠堅持不懈地努力下去的素質。對長期目標的持續激情及持久耐力,是一種包涵了自我激勵、自我約束和自我調整的品質。有所成就者,必備熱情與堅毅。堅毅等於激情加上堅持,二者缺一不可。激情或初衷,是指夢想、使命、領受或忠愛等。堅毅就是愛你所愛,持續去愛。堅毅的人像是跑馬拉松。速度有多快,比賽用時間多少並不重要,你用一個速度堅持了多久才是最關鍵的。

總的來說,要發展堅毅力,總離不開作息、持久運動、加倍努力、友儕網絡和刻意經營。新常態,絕對是一個孕育和提升堅毅力的好土壤,擁抱這種想法,會讓你因著找到意義而繼續前行。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