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教會聯手港人辦「友誼節」 歡迎移居者 促進社區融合

過去半年來,有大量香港人移民英國,中秋前夕,英國教會及居英多年的港人於倫敦南部薩頓區(Sutton)的薩頓貝丁頓公園,舉辦了一場「薩頓友誼節」(Sutton Friendship Festival),讓一群初來英國報到的港人,即使身在異鄉也能感受團圓和相聚的溫暖,幫助他們融入社區,帶動交流,促成融合。

不止港人,連薩頓區不少居民也參與其中(圖片來自主辦方FB)

園區偌大的草坪搭建了許多帳篷,走進公園內,港人會聽見熟悉的粵語。現場有樂隊表演,兒童合唱團頌唱廣東話詩歌,義工老師講述關於中秋的故事,帶著小朋友親手做燈籠,甚至還可以品嘗港式奶茶!活動估計有500人參與,除了將近400位港人外,還吸引不少薩頓區居民參與其中,他們藉此機會認識香港文化。

這次活動由薩頓葡萄園教會(Sutton Vineyard Church)、薩頓基督徒中心(Sutton Christian Centre)、「Sutton香港人」臉書群組等團體共同籌劃。還有約100名來自香港的義工、50多名當地教會義工協力促成這次的友誼節。英國聖公會克羅伊登地區喬納森.克拉克主教(Jonathan Clark)和薩頓市長也受邀出席當天活動。

薩頓葡萄園教會在網站上寫到,這個節日是對香港文化的慶祝,也是促進當地居民與新移居港人之間的融合。「我們很樂意看到當地所有國籍的家庭相聚,一同享受樂趣和友誼!」作為籌辦者之一的漢娜.邁爾斯(Hannah Miles)牧師表示,港人的到來沒有被英國媒體廣泛報導,「我們想做些事來歡迎港人,而要做到這一點,首先需要在身處的地區推動,讓民眾意識到這一點。我們正在積極主動,而非被動地促進這一件事。」

許多參與者在活動中留言(圖片來自主辦方FB)

「我們有實質的做法,可以幫助港人在這裡安頓下來,不僅僅是象徵性的活動」,另一名籌辦者,UKHK組織創始人克里希.坎迪亞宣教士(Krish Kandiah)說。UKHK旨在幫助香港新移民在英國定居,強調這是「教會活出耶穌對普世關懷的好機會」。據悉,目前已達650間英國教會,透過其網站簽署名為《香港就緒》(Hong Kong ready)協議,希望以行動接待香港移民。坎迪亞宣教士也說,友誼節是一個鼓舞人心的時刻,有一位參與活動的母親高興地對他說:「看到這麼多香港人聚氣在這裡,我很開心,感覺就像家一樣。」

(新聞來源:基督教論壇報)

 

 

英國教堂數目超酒吧但仍下降 五旬宗成抗跌主力

在酒吧林立的英國,教堂的數目已經超越酒吧數目,但主要是由於酒吧數目下降所致。

國家教堂信託基金(National Churches Trust)本年4月委託顧問Brierley Consultancy進行的研究顯示,英國教堂數目有4.03萬座,較3.9萬家酒吧多。酒吧與教堂向來是英國社區中不可或缺的建築物,但由於飲酒的人減少,英國每日有約3家酒吧結業,過去十年來有超過1.1萬家結業,酒吧數目已減少近四分之一。

英國教堂數目其實亦正在減少,只是酒吧消失的速度更快而已。英國的教會會眾人口,由1930年的1 060萬銳減一半至2013年的540萬。其中英國聖公會、羅馬天主教和長老會的會眾人數,在過去短短5年內大減16%,3個宗派的信徒人數佔所有教會會眾6成。

不過,部分五旬宗色彩濃厚的教會(包括黑人教會、Hillsong等)的崇拜出席人數急升,稍為緩和整體教堂數目的跌勢。Brierley Consultancy的負責人Peter Brierley表示,新移民是英國教會增長的主要動力,而倫敦是增長的重地。在2005至2012年間,倫敦教會的崇拜人數增長16%至72萬人次,教會以每周兩所的速度增長,而該市人口則在過去10年內增長100萬至800萬,市內教會以50多種語言進行崇拜,非英語崇拜佔所有崇拜數目14%。

許多以非英語進行崇拜的教會均屬天主教,也有一些以黑人為主的教會。這些黑人會友的家族在上世紀中由加勒比海遠渡而來,受當時的白人主流教會所摒棄,並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與其他來自西非的宗派結合。以尼日利亞為基地的基督教救贖會,是英國最大的五旬宗教會,在當地有超過800所堂會,他們在倫敦布蘭特的Jesus House for All the Nations教會有4千名會眾,並以建立「10分鐘步程教會」為口號。

另一個增長迅速的五旬宗教會是來自澳洲的Hillsong教會,他們每個星期日在劇院林立的倫敦西區租用自治領劇院(Dominion Theatre)作聚會點,5千名會眾中有7成為25歲以下,會眾人數之多令教會需要租用第二個劇院。Hillsong亦開始在其他城市聚會。

Peter Brierley表示,除了五旬宗,其他宗派亦有發展迅速或聚會人數較多的教會,包括聚會人數數以千計的聖公會布朗普頓聖三一堂、朗豪坊諸聖堂和聖海倫主教門教堂。此外,一些由未受訓練的平信徒在鄉村會堂或學校開辦的「散亂式」教會,也嶄露頭角,有調查顯示這些教會在英國有超過3千所,在本年的聚會人數有約10.3萬,佔所有上教會的人口的2.4%。他認為,雖然教會佔整體人口數字正在萎縮,目前只有5%人口上教會,到2030年將進一步降至4%,但教會增長確然正在發生。

(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Metro,2019年5月28日及4月16日,文奴編譯報道)

禱告:願主興起英國的教會,在異教徒和無神論者日益增加之際能夠逆流發光,成為失喪心靈尋着真理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