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之所以是傳奇,因為…… -【文化守望者】專欄

九龍城寨的歷史遠早於潘靈卓首次踏足香港的時代,但說起城寨舊事,總不會不提潘靈卓在50年前孤身一人來港宣教,進入城寨的故事。至今半世紀,她仍在香港,仍在服侍相同的群體,當然也有別的,甚至領域已延伸至海外。最近在九龍寨城公園舉行了50小時的敬拜聚會,以敬拜耶穌作為她來港的禧年慶祝。就在活動前,她的訪問出現主流媒體,其中更有以「港版德蘭修女」為標題。是什麼使一個英國女子的宣教歷程變成社會流傳的傳奇故事?

構成一個傳奇故事,人物通常是有特別的身分或社會地位,但不可缺的其實是不尋常的經歷,所走過的路,很多人沒走過,或不敢去走,所以我們這些沒走過的,不敢去走的,就對那些經歷感到好奇,想知道是怎樣的。或許在心底裡,很想知道我們沒選擇那條路,對我們的人生是否帶來缺失或遺憾,看別人的傳奇,往往同時在探索人生的意義——我該如何生活。傳奇人物的經歷固然有趣,但更想知道的,其實是為什麼,為什麼他們會走上少數人會走的路。簡單的說,為什麼他們這樣做?

他們之所以有不平凡的經歷,部分原因是來自他們也不能控制的大環境,所以大時代就有很多不平凡的故事,不可能的事情會發生,特別的遭遇顯露深層的人性,是平靜安穩日子不會展示的一面。另外的原因是這些人有不是常人有的思路,所以有不同的態度、反應和行為,沒有依從主流的意識,做出很多人沒想過,或沒信心去做的事情,於是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們的故事就成為傳奇。

不是每個人都蒙召進入城寨,但每個主的門徒都可以留下傳奇故事,因為他們是將耶穌基督的故事帶進世界。有一次在衛理營,朋友帶我走到偏僻之處,去看宣教士墓碑,是死在中華大地的西方宣教士。除了廣為人知的宣教英雄外,還有數目如天上星星那麼多的無名英雄,在神聖的呼召下,獻身甚至葬身在異鄉裡,但安息在天上的家鄉。他們的故事雖然沒有出版,或是流傳開去,但確實是傳奇,記在天上的生命冊上。


文@黃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