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伍校瑟二週年感恩分享會 以藝術推動靈性培養

推廣心靈藝術工作的「尚伍校瑟」於5月13日舉行2週年感恩分享會,共有40多位教牧同工、機構領袖出席。分享會上會長莫揮牧師除致辭外,更即席示範水彩畫,及帶領與會者親身體驗水彩自由繪畫(Watercolor Art Jamming)。

在致辭中,莫揮感謝神的帶領,在短短兩年竟然與近三十間本地及海外教會、社福機構、學校和職場的公司合辦心靈藝術工作坊,使他能不斷學習,獲益良多。往後「尚伍校瑟」將繼續在四方面發展:一、正向價值——2019年9月至10月假灣仔大有廣場舉辦師生油畫展,主題為『生命奇點』,替社會帶出正能量。二、普及藝術——開辦各類型繪畫工作坊,讓都市人舒緩壓力,透過繪畫調節心靈健康。三、靈性培育——繼續尋求與不同教會、學校、機構合作,舉辦退修會、講座、工作坊的等活動,推動以藝術作為生命培育的平台。四、藝術宣教——今年年底將組織義工隊遠赴柬蒲寨遍遠地區擔當藝術義務工作,以藝術作品宣講福音,活出信仰。

 

(新聞來源:主辦單位提供)

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教藝術展

「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基督教藝術展於2018年12月19-25日於循道衛理聯合教會丹拿山循道學校舉辦,本次藝術展共有36位藝術家參與,展出作品包括油畫、水彩、書法、雕塑以及裝置藝術等,除觀賞視覺藝術品之外,觀眾還可以參與各類工作坊,從藝術角度去認識基督教信仰。

創造力是神所賜的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總幹事盧龍光牧師在開幕致辭中提到,「祢的名在全地何其美。」這句說話來自詩篇,我們習慣認為「在全地何其美」是指大自然中神的創造何等美麗。其實這個「全地」不僅是指地,還包括人,特別是神造人的時候,是按照祂的形象造的。而神之所以是神,最重要是因為祂的創造力。這種創造力是強調由「無」變「有」。創世記1章1-2節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然後神開始創造。我們相信這個創造力,是人承繼了神形象的一部分。

.游榮光,《愛在深秋》,以屋子代表人與人的關係,無論親人、朋友、情侶,或不認識的人,若能彼此相愛,世界將會更和諧美好。
.鄭桂苑,《觸》,一個手勢,是關於尋求或給予幫助、一份接納,也是對應人遇見神的一刻。

今日見到很多藝術作品,不是標榜人自己的能力,而是這個創造力或者創新,是源於神創造人的時候,給予人的。在歐洲,基督教藝術已經是文化藝術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15、16世紀,那些最重要的音樂和藝術都是與教會有關的,而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最美麗雕塑,都是與聖經有關的。所以全地何其美,就不單是指大自然了,而是人可以參與,將這些很平凡的事物變成很美麗的存在,以致能夠有血有肉地將這個信仰在這個聖誕來紀念神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彰顯出祂的美麗。即使是用一些好像很簡單的顏料或材料,但當藝術家展現出人具有神賜給我們的創作能力時,就彰顯神的榮耀,而不是人的榮耀。

.張書良,《治好生來瞎眼的》,通過對約翰福音9章6-7節耶穌醫治情景的描繪,表達了神顯示神蹟於世人。

放下自我  全力呈獻

香港藝術動力會長、本次藝術展策展人周文志在致辭中指出,在聖誕期間預備這個藝術展是很有意義的。本次藝術展對參展藝術家有一些要求,其作品必須有神的信息。周志文強調,所定下的規則是對藝術家的關卡和考驗。一般藝術展是彰顯藝術家本身的能力和創造力,進而提升藝術家的地位、知名度和身價,是個人的演出,完全是彰顯藝術家的個人榮耀。基督教藝術展脫離了這個慣常模式,每一位參展者都是進入一個忘我的境界——忘記去提升自己,只要一心一意將自己的作品呈現給神。藉著藝術創作帶出神在他生命領受的信息,在作品中表現出來。他相信,在今次的藝術家中是竭盡所能,盼望透過自己的作品向眾人說話,傳揚神在他們生命中的轉變。

.周文志,《分享的愛——五餅二魚燈台》,耶穌餵飽五千人的神蹟,顯示祂對人的憐憫,這個分享的愛是賜給普世的人,以五餅二魚構建燈台,寓意教會要照亮世界,延續祂的愛。

另外,這次藝術展同時也脫離了一般展覽廳、藝術館和文化中心而來到學校,目的是想進入社區,將藝術普及化,將我們想藉著藝術傳講的信息帶入人群。正如主耶穌在地上的職事一樣,其實他是親自走進人群的生活圈子,而不是留在會堂中邀請人進入。

.周文志,《讚美》,大地一切受造的萬物,都一起歌頌讚美祂。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鴿子眼 看見神所創造的美

2009年,一位在國外創業的年輕華人企業家,在美國從伯大尼馬利亞坐在主腳前單單渴慕聆聽神的故事領受到,華人需要這樣與神親密的信息,因為許多時候華人很勤奮,比較像馬大繁忙於各樣事務。於是他有了一個想法:「如果把這些信息翻譯成中文,便可祝福更多華人。先來享受神,成為神的愛人,認識祂對我們的情感,再來與祂一起同工,那麼,我們在服事上就會更輕省!」「鴿子眼」這個事工就因著這樣一個簡單的渴望而誕生。

「鴿子眼」,這三個字是在聖經的雅歌裡出現的,是神給祂百姓一個極美的肯定。鴿子的眼神專一,一生只有一個伴侶,對伴侶忠誠,所以在雅歌中,神要讓祂的百姓知道,當我們的眼目這樣專一的來看神,這麼忠誠地來愛祂的時候。神的心會被打動。在雅歌中,神回應說,你極其美麗,你的眼神如鴿子。這就是鴿子眼的異象。

.藝術家以死海鹽融合水泥製作器皿及裝飾品

「鴿子眼」事工,從幾年前翻譯信息開始,到現在已經發展成為一個使用媒體多元化來表達信息的平台。神所給他們的使命是,幫助信徒的生命恢復第一誡命,也就是盡心盡意盡力來愛神;幫助教會與神建立那親密的關係;明白了解神所愛的人在祂裡面的身份,以及神怎麼用祂的眼光來看祂的每個兒女。對外,他們立定心志,要興起更多的敬拜者、代禱者,來為神的國度、教會、社區、國家、家庭來代禱。

.以希伯來字母製作的項鍊

除了翻譯信息和建立新媒體分享平台,他們也涉足商業和藝術的領域,其中一位同工Peter Guo接受採訪中談到,商業、藝術都是一個橋樑,因著遇到不同的人,要用不同的方式與其溝通。「我們一直做轉化,就是把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放進每個經營的領域,嘗試用更加現代的方式去傳遞信息。」Peter又分享到他與以色列結下的緣分。「在神安排的時間點中,我讀了一本關於關懷以色列的書。這本書對我來說,是信仰的洗牌,讓我踏上一個新的道路,重新去了解這個信仰,直到明白聖經蘊藏很多神的心意,也因此契機,我開始學習現代希伯來文,就發現自己在信仰的旅途中,遺漏了一些東西,就是猶太的根源。學習希伯來文,除了想更明白聖經,我也希望能與猶太人做朋友。」

 

.藝術家收集空襲留下的炮彈殘骸

 

在他們經營的兩個品牌中,兩年前開始的品牌——「BETAESH」,就是專門經營藝術品的。「BET是希伯來文的第二個字母,代表家,AESH代表火。BETAESH主要代理以色列藝術家的作品,透過將這些作品帶回亞洲,能讓人認識他們背後的精神理念。我們也透過藝術家的作品傳達信仰的信息,包括「一個新人」的概念,以及「回家」的概念。在我們LOGO的設計中,就把兩個概念都融入進去,將家的希伯來字母放進LOGO,還把中文字「回」放進去。我們主要講述一個尋根的旅程,找尋神最終的心意,神也渴望看到遊子回到家,無論是未信者還是猶太人。」其代理的其中一位藝術家作品,就是透過將戰爭中爆炸後的砲彈碎片,轉變成為一朵朵美麗的玫瑰花或藝術作品,來表達藝術家心中期望戰火止息,和平之花誕生的願望,以及從戰爭創傷中得醫治的過程。而他們經營的另一個項鍊的品牌,是透過穿戴希伯來文字,用比較流行文化的方式去表達信仰的核心。Peter最後分享,「透過不同媒體,例如文字、影像、品牌、藝術去說話,其實過程很有趣,我們都願意不停地嘗試。因為神不放棄用各種方式與我們溝通,我們也願意嘗試各種方式與人溝通。」

.炮彈碎片轉化為藝術品
.Peter Guo

(記者莫嵐報導)

Manna事工10週年 「讓天國降臨」畫展

ICA(國際神召會)「Manna關愛鄰舍事工」將於9月8日下午3-6點舉行10週年藝術展覽,主題為「讓天國降臨」。本次展覽畫作由藝術家Kaven Leung及其他教會會友捐贈,籌得資金將全部用於支持Manna事工。

Manna 事工今年已經進入第10個年頭,主要服事本地的基層人士及貧窮人口,總幹事施國榮接受本報採訪時介紹Manna的服事主要圍繞兩個方向:1 、Remedial Action(補救性行動)。換言之,有些獨居老人或住劏房的人,我們可以轉變他們的生活質素可能性很少,只可以給予他們一些食物及資助,但透過定期的關懷行動,讓他們知道有人會關心他們的,有機會明白神的愛,認識耶穌。2、Transformation action(轉化行動)。為讀書的基層學生提供可以改變人心的幫助,例如導師計劃,為孩子補習功課,當他們學業有進步,令他們明白自己也可以做到,增加自信心,擁有更正面人生的態度。

本次畫展主題是「讓天國降臨」,施國榮指出,耶穌講過,願神的國降臨,其實就是降臨到我們今日的社區,生活及社會。我們不需要等,憑著耶穌給我們的權柄,現在就可以享用神國的一切豐富。Manna希望透過畫展傳福音,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邀請未信的,但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參與,從藝術中看見神的榮耀。同時,現場還會設置宣傳攤位,向參與者分享Manna的服事,及一些關於香港貧窮狀況資料,令更多人明白香港基層及貧窮人口的需要,激發他們參與服事的熱心。

(記者何雲深報導)

【Kingdom LIFE】以藝術恩賜祝福社群

Kaven Leung:能參與這個祝福的循環,是我的福分。

Kaven Leung,現在是一名自由畫家,他的作品多以大自然、天空作為主題,以抽象及大膽的色彩運用,去表達天地意境和內在情感。但令人驚訝的是,在10年前,他從來沒有試過畫畫呢!Kaven人生上半場從事金融投資行業,事業發展非常成功,10年前從銀行業退下來後,下半場的人生出現一個跳躍式改變——他開始全力發展自己的熱情所在——畫畫。

由理性工作轉戰感性創作

回想當初為何走上藝術創作之路,Kaven回憶是大約10年前一個很偶然的機會,太太為全家人報名參與一個親子畫畫課程。「那是我第一次接觸畫畫,我已經非常有興趣,當時全家只有我上完4堂的課程。之後,我就騰空了一間房,專門用作畫室。在畫畫過程中,我感受到無窮樂趣,畫畫也提供了一個渠道,讓我抒發情感。」Kaven之前的工作性質很規律和務實,終日與數字及管理打交道,他也很享受上半場的人生事業。但現在回想,他發現生命有一部分未能自由表達,例如情感和創意。畫畫是一個很直接的方法,讓Kaven有很大的空間,用自己的方式去再次創造那個時刻的景象。「在畫畫範疇,我不喜歡規範,每次走近畫布,我未必在想著最終畫出來的樣子,我會任由情緒及感覺遊走,我很享受這個變化的過程。」誰會想到,一個曾如此理性的商界英才,還擁有情感細膩的一面。

.Kaven的創作空間

祝福的循環

Kaven在過去幾年曾舉辦過3次畫展。他認為,畫畫,是神給他的恩賜。於是他和太太在很早之前就決定,將來有人喜歡他的畫,所賣出的每一分毫都會捐贈出去給有需要的人。「我希望透過我的畫作,不但可以籌募資金,也可以帶給別人正面的信息。」Kaven的第1次畫展,是由牧師邀請他以經文為主題創作的作品展覽。當時他為牧師畫了大約9幅畫,兩個星期的展覽結束後,牧師突然打電話告訴Kaven,不少人想買他的畫。後來賣出的畫作大約為教會籌得了10萬的資金。而第2次的畫展,是Kaven的太太偷偷為他預備的生日派對上舉行。當時有差不多20幅畫,全部都賣出去了,所得收入大約有第1次的5、6倍之多,Kaven夫婦也將所有收入全部捐獻給這一間從事兒童工作的慈善機構。而第3次畫展,Kaven將籌得的過百萬款7項全部捐給了兩間幫助女性及基層人士的機構。

.Kaven過去兩次展覽的畫冊

「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是深深感受到的。神給我畫畫的恩賜,令我可以創作一些我能享受,別人能欣賞的畫作,還可以為有需要人士籌款。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祝福的循環。由無變有,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可以參與這個循環,是我的福分。」

跳出過去的人生框架

賣畫籌款所得從5倍到10多倍的增長,可以看到神使用Kaven的藝術恩賜將祝福不斷倍增,彰顯神的榮耀。最近,Kaven正在籌備9月8日於國際神召會(ICA)舉辦的「Manna Ministry」十週年慈善畫展,他從神領受,是時候跳出過去的思考框架,以新的導向去衡量自己的藝術創作發展。「我的思考模式其實還是很受過去工作的影響,習慣以數字去衡量一樣事情是否成功。這次籌劃展覽的過程中,我有很多的學習和反思。神或許給我一個啟示,我可以不再想籌款的金額,今次是否再比以前更多。我開始慢慢感受到,需要更多檢視自己的內心,嘗試從另一個導向去走人生的道路。」

 

(記者莫嵐報導)

【Kingdom LIFE】藝術家放下自我 為神興起發光

不知你對藝術家的印象如何,是否覺得他們離經叛道難以捉摸?「其實藝術家是一群渴望被理解接納的人。」沙畫藝術家馬仔(馬穎章)說。今期Kingdom Life 採訪了馬仔及演員June(林兆霞),他們如何被神呼召在藝術領域為神得著這個群體。

.馬仔的沙畫作品

藝術領域服事團隊

馬仔過去一直從事沙畫及藝術有關工作,直到2016年在一個職場轉化特會中,神呼召他起來為藝術山頭贏回土地,並帶領他到一間非牟利機構成為駐場藝術牧者。藝術牧者的工作,就是牧養藝術家,幫助他們在藝術領域找回命定。藝術家工作時間飄忽,觸覺敏銳,情感細膩,甚至非常自我,在信仰,教會及信徒這三角型的關係中,未必懂得如何平衡和遷就。「聽牧師講以前與我相處的事,他也覺得我很有性格,不易相處的。因為我也是一個藝術家,也是性情中人。既然我是過來人,我明白與藝術家溝通,是源於什麼基礎及方式。神讓我在前半生先處理自己與神的關係,然後讓我成為藝術家與信仰相遇的橋樑。」

馬仔曾帶一位音樂家去教會,這位音樂家之前是不喜歡教會的,因為他覺得教會的音樂很差。「我嘗試告訴他,其實神很愛你,很想你用不同的方式敬拜祂,所以你可以用自己的音樂敬拜神的。」經過幾次的交流,他願意繼續去教會,因為他感覺到教會對他的接納。

June是一名演員,同時與馬仔在同一團隊中從事行政工作。June在2015年拍的一部電影中扮演流浪的婦人,一星期後巧遇一位朋友正要去探訪露宿者。「我聽到之後腦中好像微波爐一樣『叮』一聲,就立刻加入他們一起探訪。之後他們就邀請我去教會,所以很暢順地,我就信主了。」2016年,June偶然重遇馬仔,當時他正在現時的機構中開荒,正正也欠缺一名行政員工,就是這樣,June加入了團隊,並且在馬仔初信栽培的牧養下快速成長。June形容,這是她在信仰裡的一個轉折點,神感動她配合團隊在藝術範疇做職場轉化的工作。

.《春嬌救志明》劇照(左:June)

表演散播福音種子

「有時我會想,我是一名演員,如何在一些重要的場合,去事奉神或者愛別人?然後我想到,可以與別人的生命直接接觸的,我最拿手就是演戲了。」於是June想到用表演去接觸小朋友或街坊。「可能日後有其他人向他們傳福音,而我們所做的就是其中一個點,當他們以後將所有點連起來,就會成為一條路帶領他們回到神的家。」最近June在參與一個與音樂有關的藝術項目,源於她有一個基督徒朋友是吹長笛的,他一直有在網上做直播。June發現他直播中演奏的音樂能夠安撫人的心靈。June很想與他合作,就嘗試以唱歌形式加入朋友的直播。June後來收到的反應都很正面,很多朋友都覺得這種的合作很好。偶然他們也會在直播中播放詩歌,她認為如同撒種一樣,期待神將有一天使它們發芽。

.June聖誕互動故事劇場《熊出沒主意》

而近期最令June深刻的一次表演服事,是在去年機構的聖誕活動。當時她既要負責行政工作,又要負責一個獨角話劇表演。因著行政工作實在太忙碌,臨近聖誕那段時間,她差不多通宵幾個夜晚趕工,而話劇劇本卻一直抽不出時間完成。最後在表演開始的前一晚,June已經筋疲力竭,但她深知這是神想她去做的表演,咬緊牙關用一個通宵的夜晚很高效率地排好整部劇。第二天的表演,小朋友和街坊的反應都很好。「我最記得表演結束後,有一位小妹妹本來一直很安靜地看話劇的,竟然突然抱著我的腿,對我說:『我想和你做朋友。』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眼淚忍不住湧出來。」

用藝術進入不同社群

.馬仔沙畫表演

神也透過沙畫,不斷擴張馬仔的服事邊界。當他第一次倒沙落燈箱時,神就說話,其實你也是一粒沙。人不喜歡沙塵,落到身上都想拍走,但神說祂喜歡,因為是祂創造的。「不要小看幾粒微小的沙塵,當它們堆積一起,有光就有變化,很美麗的圖畫就可以創造出來。」對馬仔來說,以前從沒有想過可以進入精神病院教精神病康復者畫沙畫。「我覺得很奇妙,畫畫可以去到醫院、監獄甚至肢體殘障社區等,那裡的人全部都是社會看來不美麗,殘缺的人。這又令我想起沙,因為沙也是石頭經歷過無數磨蝕及粉碎才變成。所以神也愛那些殘缺的人,神都愛的我們就要去服事。我發現自己在服事過程中也被建立和鼓勵,這才是我最大的得著。」

(記者莫嵐報導)

神永恆的愛火不滅 教會應以進攻姿態 推進神國度

以色列迦密山會(Kehilat HaCarmel)創辦人Karen Davis於2月初來港舉辦「敬拜聚會暨新書發佈會」,會中她帶領香港本地敬拜者以希伯來語、英語及華語唱出以色列詩歌,帶領會眾進入以色列式的熱情敬拜,並分享信息鼓勵香港信徒要保持心中祭壇之火永不熄滅,並向神發出得勝的呼喊,以進攻姿態推進神的國度。

用愛融化猶太人的心

Karen生於美國的猶太人家庭,她是一位藝術家及模特兒,雖然從小認識神,生命卻從來沒有經歷過神。她曾嘗試用各種方法、宗教尋求真理,但全部都沒有答案。直到她遇見一位單身卻充滿喜樂的姊妹,她為Karen禱告,又帶她參與藝術家團契,最後Karen在她的鼓勵下祈禱邀請耶穌進入自己的生命,向神認罪並請求饒恕。Karen說:「二千年來,許多傷害猶太人的事都是由西方基督徒策動的,更是奉耶穌的名攻擊我們。作為一個猶太人,基督徒應該是敵人,耶穌的名字也是猶太人的禁忌。可是,當我接受主那天起,啟示的靈穿透了我心上的帕子,讓我認識耶穌,成為一個猶太人信徒。」因此, Karen邀請香港的弟兄姊妹加入「用愛去融化猶太人的心」的行列。「許多猶太人在神的國度以外,神在這個時候把我們帶進祂的國度,就像以斯帖,我們要把握『現今的機會』為猶太人代禱。」

眾水不能熄滅神的愛火

Karen 的丈夫David Davis 在8個月前離世歸主,這8個月也是Karen生命裡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在得知David患上癌症那天起,Karen就很害怕會失去她的丈夫。聖靈卻提醒她:「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 3:3)」,於是她明白到她不會失去任何東西,漸漸從恐懼步向自由。雖然她停止了所有公開的服事來照顧丈夫,但她學會了在何時何地都敬拜神,不一定需要音樂。她明白到當人獻祭的時候,神的火焰就會降下。「過去兩年,我在火中被鍛煉,神以祂的烈火來回應!」她強調,眾水不能熄滅神火熱的愛火,無論你經歷多少憂傷、流過多少眼淚,神永恆的愛火,是不能被撲滅的!末後的日子,許多人的愛心冷淡,但神在此刻正在呼召人守護心中的火,令祭壇之火永不熄滅。

透過敬拜爭戰彰顯神的得勝

Karen以自己牧養的迦密山教會為例,呼籲香港教會要發出神的光輝。她指出,以色列四境都有邪惡的力量,在迦密山以北25里的地方就有一個獲伊朗資助的恐怖組織,為要摧毀以色列。在超過十年的時間裡,Karen與她的丈夫都抓住神在彌迦書7章14-15節的應許,「在迦密的樹林牧放出埃及地的羊群」。神亦信實地在山上顯出了神蹟奇事。她鼓勵與會者,「要宣告神的應許和得勝,憑信心不憑眼見,透過先知性敬拜,讓神的話語破開黑暗」。她深信,敬拜是在敵人面前擺設筵席,信徒不必妥協、認輸或自憐,因為我們在基督裡一無所缺,常被神的榮耀充滿。而教會要向天上執政的、掌權的彰顯神百般的智慧。「我們要採取進攻姿態,在神裡面作得勝者,推進神的國!」經歷生命中的失望,國家環境的挑戰,Karen更加堅定地發出信心的宣告。

(記者林暐皓報道)

「祝福亞洲2017」 展出逾300藝術作品

「祝福亞洲2017」華人視覺藝術家邀請展於聖誕節期間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共76位來自中港台及海外的華人藝術家參與,展出多達三百多件作品,當中包括不同風格的畫作、雕刻及藝術裝置等等。同場又舉行多場不同基督教藝術講座及音樂會,其中資深藝術教育工作者吳加里於12月26日早上就「西方美術欣賞和基督教」及「如何在教會推動視覺藝術創作」二個題目分享,提到基督徒藝術家遇到的困難及應有的態度。

吳加里解釋宗教與藝術的關係時說﹕「如果你放心思在作品中,你的汗與血就會留在其上,要是有信仰的話,你的信仰就會流露其中。」欣賞藝術作品,就是尋找作者放在其上的個人信息。他介紹宗教改革對西方藝術的影響,就是強調聖經是最終的權威,並且重視自由,而這自由是根據聖經真理的。然而,現代藝術自畢卡索等畫家興起,人性已經扭曲,價值觀不再絕對,印象派就是當中的代表。他引導在場的人思考,今日的藝術是否應流露正確而絕對的價值觀,還是追隨社會的模糊是非價值。

現時是全職基督徒藝術家的吳加里,曾任教中學藝術科多年,以藝術作為事奉亦曾遇到不少張力。他首先指出,基督徒從事藝術創作,若果太重視名利就會失去尊嚴。第二,藝術家一般都較自我,但必須要謹記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就是謙讓。第三,藝術家作為事奉人員,不可以持著創作的年資夠長就認為自己很有經驗,在神面前看重的是學習的心志,特別在不斷改變的新世代中。第四,藝術創作者要跳出思想框框,不要被過去的成功限制,更不要凡事先有定論,應保持開放的態度。「基督徒藝術家不是從事藝術工作的受洗基督徒,而是蒙神呼召的身份。事奉並不是單憑自己的興趣,而是出於神的心意。」第五,應有策略地發展基督教藝術,而是不胡亂去做。他強調,基督教藝術的目標是榮神益人,必須合乎神的心意。

「做藝術家不只是懂做作品,而是要懂得做人。而做人必須要從錯誤、反省之中去學習。」他說,「事奉的路上總有失敗、挫折,甚至會有人反對、妒忌,令人很想放棄,但必須記住你事奉的是神,而不是要去取悅別人。」

最後他又指出,視覺藝術和美術設計師可以在不同範疇上服侍教會﹕第一,印刷品、網頁設計、文字出版和宣傳;第二、參與花藝設計、佈置;第三,節期禮儀;第四,在教堂放置雕刻、畫、書法、攝影、工藝品等等。「不少人覺得沒有門路去服侍,但站在教會立場,其實事奉人手經常不足夠,若你願意將自己的才華毫無保留的拿出來,大部份教會都會表示歡迎的。」

(記者陳淑安報道)

.是次展覽展出共300多件藝術品,當中包括畫作、書法、雕刻、攝影、裝置藝術等等。
.本地藝術家曾皿堅以霓虹燈表達耶穌出生的情景,更將畫作放在社區之中,「貼地」展現聖誕節的意義。
.本地基督徒藝術家陳芝瑛創作的《讓孩子到愛裡來》系列之〈愛裡沒有懼怕〉
.《主的羊》——張美玉

聖經是創作靈感的源頭,你真心相信嗎? -【文化守望者】專欄

你很喜歡繪畫,同時又提醒自己:「我是基督徒啊,畫出來的東西要有基督教的信息!」於是你拿起畫筆,戰戰兢兢開始創作,你會畫出什麼呢?讓我猜一猜。我不是先知,只是根據過去觀察,再將你典型化,我猜想,你會畫十字架、綿羊、牧羊人、百合花、一束葡萄,還有繽紛的小心心,以及從上而下一束明亮的光。

不一定用這些經典的聖經象徵物才能表達信仰,這卻是別人一看就立刻認出是基督徒作品的方法,但我不相信這是你的創作目的,故意讓別人知道你在進行一項屬靈的工作,不,我想你有更高層次的創作意圖。我們透過藝術媒介表達對神和真理的經驗,卻不是在複製聖經,所表現的內容還可以包括生活記憶、對人生的感受和認知等,那麼畫出來的東西豈只有聖經的象徵符號。當然使用聖經的象徵符號絕對不是問題,問題只是創作者自己有沒有受到不必要的觀念所限制,結果創作變成重覆,失去原創性。(其實,聖經的象徵物不只是十字架、綿羊等,聖經作者都是象徵手法的高手。)

有一個常見的矛盾情況,不知道你是不是這樣呢。一方面固執地使用聖經的經典象徵物,另一方面卻好像不太相信聖經裡有給你進行創作的靈感,於是你從很多渠道找尋靈感(幸好沒有參加新紀元的什麼覺醒課程),就是沒去聖經裡汲取靈感。你可能固執地認為聖經就是聖經,一本指導人生的神聖之書,怎能與創作扯上關係呢?創作就是與人生有關,這樣去想,我真看不出為什麼聖經裡找不到創作靈感。

在中世紀的歐洲,聖經是不少藝術家的靈感來源,有些還是經世之作。當宗教被推至邊緣,就越少藝術作品與聖經有關。有些人可能會反駁,中世紀的藝術家要為教會服務,他們被動地採用聖經主題。今天我們高舉自由創作,不認為「被給予主題」的藝術任務有高的價值,但別忽略有才華的藝術家,本身也有能力對古老的主題進行創新,又有卓越而創新的藝術技巧,讓他們的作品不落俗套。

生活中尋找題材是老生常談的話,我們感官所接受的資訊,都有可能成為創作題材,但為什麼就沒包括聖經呢?撫心自問,我們到底有沒有信心,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因此是帶著孕育生命的創造能力,如果有,你其實已相信聖經是創作靈感的源頭。


文@黃少芬

給耶穌安慰的行為藝術 -【文化守望者】專欄

耶穌在世時的教導,軟弱的我們未必經常做到,特別是馬可福音十四章9節吩咐的事情,讀過後就煙消雲散。在這節經文,耶穌「實在告訴」我們,無論在什麼地方傳福音,也要講述真哪噠香膏澆在祂頭上的事件。一年之始,我要悔改,所以在本文寫一寫這故事,算是遵行這個吩咐了。

馬利亞(約十二)所用的真哪噠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是當時一個工人的一年工資。五至十秒內,一年工資化為烏有,難怪席上有幾個人看見就心痛,我們香港人完全能理解這樣的心情。耶穌,耶穌,你要我們完成大使命,這筆錢可以招募一位全職宣教士啊。假如他每天接觸十個人,其中一人信主,一年就有365人信主,但現在,這瓶香膏導致365人的靈魂仍然失喪。

這女人做了一件「不切實際」的行動,但卻換來耶穌的高度評價,還要我們在普天下傳福音時,也要講述這事。為什麼?

當時,耶穌已向門徒預告祂的死,可是沒一人聽進耳裡,祂的寂寞有誰共鳴?有,有一個女人似乎明白了,並為此付代價,獻上為將來結婚而預備的香膏,澆在她所愛的人頭上,在眾人面前,毫不保留表達對耶穌的愛,沒有任何忌諱。後來,耶穌在孤獨的路上背著十字架時,全城的人都變臉了,此時微風輕輕吹過,頭髮上殘留的香膏氣味還有一點點,卻足以給祂帶來安慰。還有一個人,如此相信祂說的話,並獻上她一切的愛,此情不渝。

藝術就是這樣,與功利無關,看似沒有實際功能,卻有巨大能力,是屬於心靈的力量,而這女人做了一次行為藝術,而且是先知性的,因耶穌說,這香膏是為祂安葬的事。

什麼的事奉才有價值?做在耶穌身上的就有價值,那麼「為耶穌做傻事」又怎樣呢?沒有背後的「愛」,傻事就只是傻事而已,唯有愛,加上情感力量的震撼展示,傻事就昇華至藝術層面。


文@黃少芬

為什麼藝術可作為教會的情感教育? -【文化守望者】專欄

藝術是有關對真善美的追求,也離不開情感這重要元素,沒表達情感的,沒觸摸別人情感的,便算不上是藝術作品。藝術可以成為情感教育,在創作過程中感知內心的情感世界,培養對真善美的感受力。

很可惜,情感世界是今天我們基督徒所忽略的,愛是最大的誡命,但沒有真實情感的「愛」,是很容易假裝出來的。噓寒問暖,探訪病患者,代禱服侍,甚至醫治趕鬼,都可以是沒有情感的外在行為。而在信仰上最大的失落,莫過於對神作出沒有情感的回應,祈禱、讀經、事奉,即使還未成為例行公事,也可能不過是「順從命令」的宗教行為,以換取我們一直以為還未得到的天父兒女的身分。

我這看法不是沒有根據的。在弟兄姊妹禱告後,服侍後,甚至為神創作藝術後,我問他們有什麼感受,回答不是感受,而是「命令」,例如:「神要我更多親近祂」,「神要我放下一切跟從祂」,「神要我更多禱告等候」。這些「神要」都是好的,但感受呢?內心有什麼情感呢?啞口無言!神造的是沒有感受的人嗎?

過去,我們談呼召,談神的引導、神的心意,若然提到自己的感覺、熱情、喜好,好像不夠屬靈。有一種設想,滲入情感,就會滲入人的意思,那就不純正,神的意思豈能滲入人的意思呢。於是情感被排拒於教會門外,但人不可能沒有情感,這違反神造人的設計。我們在信仰上壓抑情感,只會導致情感沒經歷聖化,有些人變得冷漠,對神只有機械式的順從;有些人則永遠處於掙扎狀態,理智與情感在屬靈成長中失衡發展,長期不協調,在這種狀態下,很難辨識神的引導。

腦神經科學研究發現,大腦情感區受損,可以導致人無法作出簡單的生活決定,本來以為是純粹理性的決定,原來沒那麼簡單,其實涉及情感。我們都會說,基督徒如果只是不停聽道、讀經,而沒行動,大腦越來越大,四肢仍然瘦小。但加上情感的缺失,只是一部分的大腦越來越大,樣子更加怪異。藝術能作為情感教育,所以當藝術進入教會,就可以造就健康信徒,讓心理得平衡發展,邁向全人康盛。


文@黃少芬

耶路撒冷全球回家聚集 以色列、以實瑪利敬拜一神

耶路撒冷全球回家聚集於11月7 日至11日舉行,眾家人宣告彌賽亞的降臨,同心見證以色列與以實瑪利後裔的復和,拆毀數千年來仇敵的工作!

 「聖誕節」提早來臨

聚集首晚,列國家人熱烈敬拜主後,被聖靈帶領進入靜默,戴冕恩牧師宣告﹕「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9:6-7)眾家人隨即同聲高唱「普世歡騰」迎接耶穌這位君王。聚集第二天,有家人分享,原來早已有美國領袖及先知預言,今年屬靈的「聖誕節」將會提早來臨。「昨天晚上,天使佈滿整個以色列,他們吹角並且宣告﹕你們長久等候的,已經來到了﹗」戴冕恩說。

聖殿山屬基督掌權

在敬拜中,一名猶太彌賽亞信徒領袖被來自列國的家人在台上抬起,並由他來高舉冠冕,以希伯來語宣告﹕「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及後他分享指,自己在台上被其他弟兄舉起來時,曾感覺不舒服,但他在禱告中感到神要彌賽亞信徒群體信任外邦弟兄。「要信任你們,主才會被高舉。」他也曾因被阿拉伯弟兄們舉起而感到驚慌,但看見對方委身的表情,十分感動。「這是一個盟約,願意為彼此捨命,這是世人未見過的。」阿拉伯弟兄姊妹將舉起彌賽亞信徒,幫助以色列進入命定。當耶穌回來時被尊為王,以色列必然要在其中扮演一個角色。

戴冕恩指,去年10月慕尼黑聚集時,正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當時神對他說,祂給列國70年時間去「合一」,看看他們能做什麼,結果比70年前更糟。「神說,從今開始我要在屬靈上帶來合一﹗」聖殿山並不屬於聯合國,也不屬於任何政府,而是屬於神的山,是主耶穌基督掌權之地。「這座山是屬於主耶穌基督的﹗」然後,來自埃及、敘利亞及以色列的領袖手牽手宣告,主耶穌要在錫安作王,在耶路撒冷被敬拜。

枯骨都要復生

聚集第三天下午,從非洲中部來的家人分享,其國家經歷過大屠殺,卻得以從新復興。「奉耶穌的名,枯骨都要復生﹗」他宣告,來自被逼迫國家的家人,要像獅子一樣被差出去,在逼迫及仇敵面前站立,因為猶大的獅子在他們背後。與此同時,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的家人跳出爭戰之舞,宣告主耶穌是活的﹗及後,有阿拉伯家人受聖靈感動痛哭,眾家人於是同心舉手為以實瑪利的後代呼求釋放。

第四天早上,猶太彌賽亞信徒及阿拉伯基督徒互相宣告﹕「聽啊,以實瑪利,主我們的神是一!聽啊,以色列,主我們的神是一!」彌賽亞信徒坦言,過去他們曾經驕傲,以為自己是首先的,其實以實瑪利若不能得到應許,猶太人也無法進入命定。有阿拉伯姊妹分享,當年夏甲從撒拉面前逃跑,令阿拉伯基督徒同樣活在「逃跑」的咒詛下,四處移民,但今天他們要破除這咒詛,並願意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去支持猶太彌賽亞信徒。

戴冕恩代表埃及接著說,夏甲本身是埃及人,因此埃及必須為其將孤兒的靈帶給列國而悔改。兩位分別是猶太人和埃及人的姊妹在台上彼此洗腳,預表願意謙卑彼此同行、服侍,成為家人。猶太彌賽亞信徒領袖於是為埃及的突破禱告,宣告豐收將在埃及發生。最後,列國的家人圍繞猶太彌賽亞信徒,以及埃及與阿拉伯基督徒,宣告以賽亞書19章預言的大道正在建造。

美國伏在神旨意下

是次聚集期間正值美國大選,戴冕恩在第一晚聚集上邀請美國家人來到台前,為大選禱告。「今天我們當中有來自列國的屬靈權柄。」他說,美國大選的結果確實會震動列國,然而「除了神的旨意之外,我們甚麼都不要﹗我們不是要站在哪個黨派,而是要比黨派更高﹗」列國的家人謙卑合一地禱告,上升到那擔在主肩頭上、永存無盡的政權,宣告主的國度要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向美國的弟兄姊妹舉手,向美國的上空舉手,宣告任何與神敵擋的武器都不能通過,所有仇敵的計劃都要終結﹗」現場所有家人帶著從各種各方來的權柄,揚起聲音宣告。「願祢的旨意在這選舉中成就,所有隱藏的事、仇敵的計劃都要敗壞﹗」

今次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家人在耶路撒冷聚集,有領袖分享異象指,列國的敬拜要聚集成旋風,潔淨過去流人血的罪,為主耶穌預備道路,而耶穌是乘駕在真理、謙卑、公義的馬車上來的。恰克‧皮爾斯亦曾在台上發預言﹕「主說,因為你們的聚集,我要開始從這城市差派天使出去改變列國。因為這個聚集,列國必須要選擇是否要與我對齊。我說,如今就是麥子與稗子、山羊與綿羊分別的時候。這聚集將決定列國豐收如何開展。我聚集你們,乃是為列國帶來從天而降的歡呼,而當你們歡呼,在這裡聚集的天使要被差出去。主如此說。」

讓小孩子畫出異象

回家聚集過去不斷以不同形式的敬拜,打破列國家人宗教的靈,拆毀代與代之間的牆,今次除了在聚集時段以外舉行青年聚集外,更在第三天早上邀請小孩子在台上、台下自由地跳舞、繪畫,眾人在輕鬆的氣氛下敬拜,彼此享受家人同聚。一名年青彌賽亞信徒向眾人分享所畫的耶穌畫像,原來他曾在異象中看見耶穌,而當時他生命正面對一些困難。身穿白衣、容貌極美的主耶穌對他說,天堂的一切都是白色的、美麗的,而人生的困難就像是情侶在婚禮前的小風波,到婚禮完成時便不再在乎。因此,當面對一切的困難與挑戰,便要想到極美的耶穌及天上的婚禮,而且所有困難都會過去的。

戴冕恩隨後說,繪畫、雕塑、歌唱、舞蹈等媒界,可以表達言語所不能描述的感覺。「在家裡,我們鼓勵每種獨特表達的方法,讓每個家人都可以安全、自由地表達自己。祂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承載了祂的不同部份,因此我們表達時,就展現了祂的不同風貌。」多名孩子被邀請上台分享他們所畫的圖畫。「我們何等有福,有這新一代向聖靈開放,能看見和領受事情。我們要保護他們,珍惜他們所畫的,不要輕看他們,如此他們就可以長大成為有異象的人。」戴冕恩又說﹕「聚集的最大動力並非異象,而是家人,因為一家人有異象時會一起去努力,但若只是以異象為動力,異象完成,家便分散。」

(記者楊林報道)

無牆教會的藝術創作 -【文化守望者】專欄

今年是宗教改革運動五百周年,有歷史的距離,就可以蓋棺定論,馬丁路德和同時代改革家的主張和言論,到底說的是什麼?有什麼影響?聽過不少人就這樣說,因為當時改革家激進地要清理教堂裡的偶像物件,連帶所有宗教藝術品都完全棄絕,恐怕有形象的東西會使人墮入拜偶像的陷阱,於是今天我們的敬拜地方僅有的象徵物,就只有十架。這因果關係應該是沒錯的。

今天福音派教會不重視藝術發展,也可能是基於對「唯獨聖經」的偏執,有經文,有講壇的道,何需其他神聖載體!聖經確實是我們檢視真理的最高權威,但也不能因此否定真理透過其他媒介的彰顯的可能性。誰有這權柄,決定神應如何向世人說話呢?

有藝術家認為,藝術是人心裡最深的情感的實體表達,如果我們在最深的情感中能夠經驗神,又能夠將這經驗轉化成五官所能感知的東西,這麼說,藝術就是可以傳遞宗教情感的媒介,而真情與真理的融合,也就是道成肉身的藝術化過程。人是神所造的,情感深處的需要也是祂能完全滿足的,經驗神的深度遠遠超過我們今天所能想像的。所以別以為我們「掌握」了真理,我們不過是活在真理中,而「活」是有情感的,但情感是否豐富,卻是因人對神的渴慕程度而有不同的結果。

藝術不是教義,不是教條,不是宗教總綱,藝術有很強的主觀性,也反映個人的獨特性。所以在今天的教會文化處境裡,尤其是要求統一,誤以為「統一就是合一」的信徒社群裡,藝術在教內很難遇上合適的土壤,好讓它茁壯成長,開花結果。事實上,不少的基督徒藝術工作者,也不喜歡在教內從事創作,甚至拒絕被稱為基督徒藝術工作者。但在基督裡的人,每一個都是天國的使者,即使在教外從事創作,也是在參與天國的事業,只是有獨特的形式。

雖然有人說世俗主義使藝術不再服務宗教,不再是以榮耀神為目的,卻轉向榮耀人的目的,但藝術出走教會,卻可以是將光帶到全地的機會。今天蒙召做藝術工作者,不必像文藝復興時期前的古人,半生躲在教堂,整天在牆壁上畫畫。無牆教會運動的焦點不是建築物,而是社會的人群,如果這是一種新的可能,藝術創作豈不也應走出牆外,進入社會的人群中。


文@黃少芬

611住棚節上演《珍珠‧母‧劇》 小沙粒孕育成珠

611靈糧堂於5777年的住棚節,以珍珠的故事編成全新的舞劇,命名為《珍珠.母.劇》,述說神與人同住所帶來生命轉化的奇蹟。上月透過九場公演,在節期向神呈獻感恩祭。

珍珠母(Mother of Pearl﹚原為蚌殼的內層物質,也是構成珍珠表層亮麗的材料,珍珠母非常堅固又有彈性,能夠保護柔軟的內部,讓軟體動物在嚴酷的自然環境下生存。主耶穌基督就好像珍珠母,讓我們在祂的生命裡孕育成珠。

《珍珠.母.劇》共七幕,由「揀選」至「成珠」,讓我們看見自己原本都是小沙粒,隨從世界,在人潮裡跌碰掙扎;但因著神的揀選,得以進入基督的母蚌內,被神的厚愛包圍、醫治和扶持,透過神的恩典勝過各樣的艱難,在磨練中最終孕育成為神的掌上明珠。

原來珍珠劇背後還有另一個故事:611靈糧堂張陳培南師母說,她在今年15週年堂慶前發了一個夢,夢中被人偷去珍珠,她因而驚醒過來。後來師母領受,神在這15年間給了教會很多珍珠,包括每一位肢體,都是神從世界選召出來的珍寶。所以她希望透過《珍珠.母.劇》,讓兄弟姊妹更明白珍珠的屬靈意義。

舞劇後還有傳遞珍珠的先知性行動,當每一位觀眾向身旁的人傳遞珍珠時,就宣告每位都要成為珍珠母,與神一同孕育生命,代代傳承。

(資料由主辦單位提供)

第三重奏:藝術職場敬拜 -【藝術•敬拜•宣教】專欄

著名神學家薛華(Francis A. Schaeffer )在「基督徒的藝術觀」中表示,真正的屬靈就是全人活在基督主權之下,包括理性和創作力,而基督的主權也覆蓋文化。基督徒對藝術的興趣在基督的主權內,因此運用藝術榮耀神和敬拜神是一種在聖經的規範中,並在聖靈引導下心靈誠實的敬拜

既然基督徒可以以藝術敬拜神,那麼近年所興起的「先知性藝術敬拜」,怎樣以專業的角度欣賞呢?

薛華指出欣賞藝術畫作有「四個評估準則」:

  1. 技術的卓越性。在構圖上要考慮到構成「美」的基本要素。以〈愛情玫瑰〉作品為例子,整體造形是以超現實的手法將玫瑰、蝴蝶和海浪平衡(balance)地鋪排在鋼琴不同的空間(space)上。透過統一(unity)的紫紅色調子(tone),帶出耶穌尊榮和浪漫的愛。畫面的主體(theme)血紅色的玫瑰花,隱喻主基督完美的愛,再透過三種不同的紋理(texture)讓澎湃的海浪、飛舞的蝴蝶及盛放的玫瑰,營造出一個動感(movement)的畫面。
  2. 忠實性,指藝術家是忠於自己的世界觀,還是為金錢或博取別人接納而創作。本人為社群藝術項目創作彩繪鋼琴時,曾經自問:「先知性藝術敬拜是否只停留在教會的敬拜台上?」「怎樣可以在社區藝術或商業作品上,都能呈現對信仰的忠誠?」感恩聖靈提醒我:「無論在教會、在社區或是職場,都是基督徒敬拜的地方。」
  3. 理性內涵,即所流露的世界觀。〈愛情玫瑰〉為例,其世界觀是以聖經為基礎:「眾水不能息滅愛情(基督愛教會)!」
  4. 內容與形式的融匯結合。〈愛情玫瑰〉賞試透過畫面及詩詞,以超現實的浪漫情懷來表達耶穌對人犧牲的愛。

在教會、社區或職場,無論得時不得時,基督徒藝術創作人的「敬拜生命」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是為神的榮耀,為美麗的創造而努力,傳揚真善美,建立敬虔的文化。


文@Esther Praise

(作者為文化宣教士,FB: Art, Worship, 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