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沒收哈馬斯財產  遵從《亞伯拉罕協議》

 9月下旬,有消息指蘇丹政府沒收了恐怖組織哈馬斯在當地的物業和資產,包括酒店、房地產、公司股份、農田和一家電視台,總值約 12 億美元。

哈馬斯現在迦沙一帶駐軍,仍然是以色列的大患。蘇丹前總統巴希爾在位期間,蘇丹曾被哈馬斯用作轉運武器、儲存資金和成員匿藏的地方,蘇丹此次決定令哈馬斯頓失財務資助。以色列軍事情報局前局長Yossi Kupperwasser表示:「蘇丹過去是哈馬斯主要的經濟活動中心,是該組織主要的收入來源。由恐怖主義國家贊助者,搖身一變成為西方國家盟友,蘇丹正在釋放重要的信息,嘗試擺脫以往作為哈馬斯活動中心和經濟活動樞紐的形象,此舉將對哈馬斯的財政能力造成重大打擊。」

蘇丹此舉同時也象徵當地政府立場改轅易轍。蘇丹一度是穆斯林激進份子匯聚的地方,並曾向拉登提供庇護。2019年,蘇丹人民推翻獨裁總統巴希爾後,國家自始改變。去年,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從支援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剔除蘇丹,並為蘇丹和以色列協商和約鋪路。在蘇丹沒收哈馬斯資產的決定上,Kupperwasser認為《亞伯拉罕協議》發揮重要作用。「當蘇丹開始著手參與《亞伯拉罕協議》,早就知道要付上什麼代價,美以兩國向蘇丹傳遞一個信息,就是不能一方面加入《亞伯拉罕協議》,另一方面卻繼續支援哈馬斯。」

哈馬斯發言人卡西姆(Hazem Qassem)否認該組織在蘇丹有任何資產和物業,並聲稱與蘇丹政府關係良好。哈馬斯政治高級官員馬佐克(Moussa Abu Marzouk)譴責蘇丹在耍手段,他在推特貼文表示:「在蘇丹發生的是人民和哈姆杜克(Hamdok)政府軍方之間的衝突,企圖贏得美國支持……是以運動之名中傷的低劣手段。」

另一方面,巴勒斯坦政府要求蘇丹將從哈馬斯沒收的資產交給巴勒斯坦,原因是這些款項是以巴勒斯坦人民之名募集的,理應歸還給他們。巴勒斯坦公民事務部長侯賽因(Hussein al-Sheikh)在推特貼文說:「我們希望,一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及政府的姊妹國蘇丹,將從哈馬斯沒收的動產和不動產交給巴勒斯坦國及政府。巴勒斯坦人民需要這筆錢,尤其是我們在加沙被圍困的人民。」

禱告:求主掌管以色列與中東國家之間的關係,化解衝突,祝福列國。

(來源:CBN NewsAll Arab News,2021年10月4和9月27日,Asher Chiu和Amy Fong綜合編譯報導。)

 

 

蘇丹廢除抵制以色列法案

4月19日,蘇丹正式廢除一項實施數十載,抵制以色列的法案,進一步鞏固雙方剛萌芽的邦交關係。

廢除法案的決定由蘇丹最高執政機構主權委員會(Sovereign Council)及內閣成員進行聯合會議通過,被認為是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促成的《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之成果,使蘇丹成為第三個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化關係的阿拉伯國家。

該項抵制以色列的法案於1958年通過,禁止蘇丹人民與以色列建立外交經貿關係,包括商務往來,與以色列公司或與以色列利益有關的公司進行貿易,直接或簡接入口以色列貨品,違例者將面臨巨額罰款,且最高監禁10年。法案廢除帶來遠超過外交商貿經濟等新機遇,讓蘇丹人民63年以來首次獲准入境以色列,讓長久以來失散的家人得以團聚,現今以色列境內有超過6,000名蘇丹人居住。

蘇丹並非唯一修編反以色列法案的國家,該法案正反映了五、六十年代泛阿拉伯國家政權盛行全面抵制以色列的主張。後來反以色列浪潮稍退,埃及首先於七十年代與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及至九十年代的約旦,到最近阿聯酋、巴林、蘇丹、摩洛哥和阿曼等國與以色列建立正常化關係,這次蘇丹取消抵制意義深遠。然而,蘇丹政府重申對兩國解決方案的立場:「對於兩國解決方案框架下建立巴勒斯坦國,蘇丹的立場堅定。」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對蘇丹取消抵制的決議表示支持,但他指出,巴勒斯坦官員發表聲明示意不願來到談判桌,只想接管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的部分地土。

1967年夏天,以色列軍20年內第二次擊退阿拉伯盟軍。「六日戰爭」結束後,以色列放棄所得的領土,包括猶大和撒馬利亞,以換取與鄰近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和平。當時鄰近阿拉伯國家在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舉行第四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高峰會,商討如何回應以色列伸出的和平之手,結果提出喀土穆議案及其中的「三不政策」:不和解,不承認以色列,不談判。

50年後的今天,「三不政策」逐漸化為贊同:贊同和解,贊同承認以色列,贊同關係正常化。蘇丹自去年巴希爾總統(Omar al-Bashir)下台後,由軍方及國民政府聯合統治,過渡政府致力推動國家開放與和平民主等改革,並鞏固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關係。

禱告:願神祝福以色列與鄰近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在中東地區賜下平安。

(來源:Bridges for Peace,2020年4月20日,Asher Chiu編譯報導。)

 

 

蘇丹廢除伊斯蘭叛教法

非洲伊斯蘭教國家蘇丹近日廢除生效卅餘載的叛教罪,受當地基督徒和國際社會歡迎,但同時引起國內極端穆斯林的抨擊和反彈。

叛教法於上世紀80年代隨伊斯蘭教法實施,任何離棄伊斯蘭教甚至改信別教的人,均可能遭判以石刑處死。一名懷孕女子Meriam Yahi Ibrahim曾在2014年被指叛教改信基督教,因而被判死刑,事件最終鬧至國際層面,才令她得以逃出生天。隨著極權的前總統巴希爾在去年因全國示威而倒台,新過渡政府矢言杜絕根深柢固的貪污問題,同時希望將蘇丹變成民主國家,廢除歧視婦孺和其他宗教的法例和處事方式。這項在上月中生效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法案》除了以禁止仇恨言論法取代叛教法外,也帶來其他改革,包括取消鞭笞、禁止對女性行割禮、容許非穆斯林喝酒,以及廢除女性要取得男性監護人同意才可帶同子女到外國的法規。

當地基督教界認為廢除有關法例是正面的一步,但表示基督徒仍然等待當局發還遭前任政府充公的財產。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副主席Anurima Bhargava讚揚蘇丹踏出重要和歷史性的步伐,同時促請當局繼續進行所需的立法改革,包括廢除褻瀆法和確保監管仇恨言論的法律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不損害宗教或信仰自由。激進穆斯林則在社交網站上撻伐政府,甚至呼籲對摒棄伊斯蘭教法的政府發動聖戰。在首都喀土穆、北喀土穆和恩圖曼等城市都有零星示威,示威者高叫和高舉「無教法,毋寧死」、「向世俗化說不」等口號。

南蘇丹在2011年從蘇丹共和國分裂出去後,蘇丹在巴希爾治下以更嚴厲方式解讀伊斯蘭教法,並只認可伊斯蘭文化和阿拉伯語言。此後,蘇丹政府騷擾當地基督徒的事情無日無之,包括拆毀教堂和充公用地,限制基督教文學和搜查書室,並拘捕基督徒以及驅逐外國信徒,甚至威脅他們的人身安全。關注基督徒受迫害情況的國際組織「敞開的門」曾將蘇丹評為世界上當基督徒最困難的國家第七位;美國國務院自1999年起將蘇丹列入特別關注國名單,指控其參與或容忍有系統、持續和惡劣的侵犯宗教自由行為,但已於去年底改列程度較為輕微的觀察名單。

禱告:願神掌管政府改革過程,除去信仰群體之間的仇恨。

 

(來源:CBN NewsMorning Star News,7月22和17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