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與教會的仳離(二)仳離的議題(上)-【選民系列】專欄

仳離議題一:一神論還是三神論

猶太教信仰第一個支柱是神,就是一神論,表示只有一位神。教會宣布彌賽亞耶穌是神的第二位格。當基督徒相信耶穌的神性時,基督論的問題是將猶太教與基督教分開。猶太教不認為基督教是一神論,也不相信道成了肉身。猶太人期待的彌賽亞,「他要執掌權柄,從這海直到那海,從大河直到地極。」(詩72:8)耶穌從來沒有統治過。猶太人認為,耶穌在有生之年,總被敵人追趕,最終還落入他們手中,無法解救自己。他怎能拯救全以色列呢?根據魏道思拉比(Wayne Dosick)的說法,彌賽亞的主要任務是為地球帶來和平,但耶穌當時和現在都沒有給世界帶來和平,因此,耶穌不符合彌賽亞的資格。

仳離議題二:行律法或不行律法

猶太教第二個支柱是妥拉(Torah),就是希伯來聖經或摩西律法的前五卷書。拉蒙 (Einat Ramon) 提到,猶太人「擁有開放房子和熱情好客的悠久傳統,歡迎不同立場的討論。」這意味著猶太教不擁抱一個權威來源,而是擁抱多個來源;並且全都回到妥拉作為基石。從廣義上講,在妥拉的保護傘下,人們可以考慮一大堆猶太遺產,例如塔木德(Talmud),內裡包含米示拿(Mishnah)或評論米示拿的口傳律法革馬拉(Gemara),以及其他拉比著作。從巴比倫流亡歸來後,以斯拉的改革將妥拉置於以色列生活的中心。妥拉的中心地位標誌著以色列自覺成為神的選民。揀選是基於神與以色列的盟約,遵守律法就是生活在這盟約中。律法是一項挑戰和指示,教導被救贖的人應該如何走神的道路。遵守律法決定了神子民的成員身分。

妥拉內有三種主要的習俗,來維持選民受到聖約的約束:割禮、安息日和食物律法。儘管猶太彌賽亞信徒繼續遵守律法,但外邦基督徒卻不必奉行。謙妙法(Himmelfarb)評論道:「到了第一世紀後期,基督教的成員主要是外邦人。而且,保羅到外邦人那裡宣教,主張外邦人不用守妥拉……在保羅和他同時代人生活的世代,妥拉已經過時了。」韋爾森(Marvin Wilson)論到安息日並得出結論:「關於安息日和其他固定的猶太人做法,教會和會堂的立場相反。千百年來,猶太群體認為,教會決定在星期日崇拜就是棄絕猶太經歷的核心,就是棄絕律法。」

關於星期六和星期日的對立立場,說明了處理有關他們信仰問題的不同方法。紐示拿(Jacob Neusner)評論道:「基督徒和法利賽人同屬於以色列,但對以色列這個詞的定義不同。基督徒將以色列視為一個家庭;法利賽人將其視為一種生活方式。」將崇拜日從星期六改為星期日冒犯了猶太人,因為遵守安息日是猶太人的生活方式。


黃濠光牧師博士,現任神召會友愛堂堂主任,曾任國度復興報及國度雜誌總編輯。畢業於美國福樂神學院及新國際大學。曾在以色列海法大學修課,熟悉以色列近代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