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創造主嗎?-【創造問答】專欄

聖經中說,神創造天地,創造主真的存在嗎?若真的有創造主,那又是誰創造了這創造主呢?

在我們的日常經驗裡,萬物似乎都有開始。事實上,科學的定律告訴我們,在我們的有生之年看起來一成不變的事物,例如太陽和其他恆星,其實也正在老去。每一秒鐘,太陽都要消耗數百萬噸的燃料——它必須有一個開始,而且它也不會永遠存在下去。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整個宇宙。因此,當基督徒稱聖經中的神創造了整個宇宙時,有些人會問:「神是從那裡來的?」這似乎是一個很有邏輯的問題。

若在某個山洞裡發現石器,科學家們會為此而興奮,因為石器表示有智能存在——製造工具者。器具是不會自我設計的,不會有人相信拉什莫爾山上雕刻著的總統頭像,是億萬年隨機侵蝕的產物。我們可以從身邊的人造物件中辨認出設計——即智慧運作的證據。

信息不會自己存在,我們可以推斷,藏在生物體中的大量信息一定來源於一種智能,那智慧遠遠高於我們,這是科學家們每天所發現的。但是,有些人會說,這個源頭一定還有它的源頭,但那源頭需要更多的信息,更大的智慧,這樣推理下去,人還會問,這更大的信息或智能來自何處?然後那個又來自何處? 可以無窮類推,直到永遠。除非存在一個具有無限智慧的源頭,超出了我們有限的理解力。這不正是聖經所講的嗎?我們讀到:「起初神……」聖經中的神是無限的,祂不受時間、空間、知識或其他任何東西的限制。

根據定義,一個無限的、永恆的神一直就存在著——沒有誰創造了神。祂是自我存在的——聖經說「我是自有永有的」。祂置身於時間之外——事實上,祂創造了時間。你可能會說:「但這也就意味著,這一點我只能憑信心接受,因為我無法參透。」

希伯來書這樣寫:「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6 )

然而,這並不是有些人所想像的盲目的信仰。事實上,否認神存在的進化論者,才有一個盲目的信仰——他們不得不相信一個違反真實科學的理念——即信息能從無序中隨機出現。基督教信仰不是一個盲目的信仰,它是一個經得起邏輯辯証的信仰。這就是聖經為何明明地寫著,那些不相信神的人是無可推諉的:「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 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 1:20 

 

(詳細回答可見:https://www.creation.hk/tc/is-there-really-a-god-how-would-you-answer/

憑信心踏足未知行業 身心並治 帶來中醫新文化

如果神帶你離開生活多年的環境及工作,到別的文化中生活,更要在未曾接觸的行業創業,你會如何回應?Tommy和Stella Ip兩夫婦跟隨神呼召進入中醫行業,創立了一所以「身心並治」為目標,融合中醫、理療及茶療的中醫治療會所。Stella說:「沒想到原來我們正好在做的事,是神一直盼望成就的事。」

神打開中醫的門

Tommy在英國出生和長大,本來經營房地產投資生意;太太Stella則是一名室內設計師。回港初期,他們打算做傢俱生意,神卻突然關了所有的門。後來,有人向他們推介中醫養生行業的前景,他倆都沒有這方面的背景和知識,神卻大大供應人和資源和他們連結,中間經歷一年多的尋求摸索。Tommy回憶道:「我們當時帶著疑惑向前走,會問神為什麼要我們繼續尋求,又為何一直開路,要我們連結更多這方面的人。」Tommy一方面覺得自己中文並不好,更別說對中醫的認識。另一方面,他認為中醫及理療生意難以經營,香港租金和創業風險很高。可是,他們仍禱告說:「神啊,如果這方向是祢的旨意,就繼續開路吧,否則就關門吧。」

奇妙地,神原來在兩夫婦離開英國前就埋下了伏筆,給他們醫治的呼召。在離開英國前,教會組長向Stella發預言,說她會為許多人醫治禱告。她從未領受過這樣的異象,卻沒想到種子已經種在心中。

幾年間,Stella看到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容易引致各種身體病痛,甚至是心靈的疾病,她對醫治越來越有負擔。然而,心靈和身體的醫治常被分割,醫療著重身體上調理,心靈上的需要卻被忽略。本著「身心並治」的治療理念,Stella開始著手設計環境舒適的中醫會所,打破「有病才來看醫生」的診所既有文化。

.海景露台讓人品茶養生

樹上的葉子醫治萬民

當夫婦二人開始以實際行動回應呼召時,神就在過程中一步步地賜下更清晰的方向與計劃。在會所開業前兩個月,他們認識了浸會中醫老教授,接觸到茶療能夠幫助人調理身體,平衡自身修復機制,從而達到保健養生的效果。現在茶療是會所的主要項目之一,Stella才驚訝發現她起初對會所的設計竟然與茶療和應。會所設計參考以西結書47章12節,地板鋪設好像生命河,兩旁的房間以聖靈果子為名,沖茶的露台代表葉子可以治病。Stella說:「當時純粹考慮設計的角度,但原來是神的計劃,祂應許樹上的葉子可以醫治萬民!」

中醫推拿行業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智慧,但靈性上卻是一個很混亂的領域,參雜各家學說,偶像崇拜等。幾年前Tommy認識到一位基督徒的中醫,他獲得啟發,希望建立安全有神同在的中醫文化。Stella亦覺得,神透過大自然所賜的藥物跟靈性不應有衝突,他們領受異象:「要在這個行業,為神拿回應有的權柄,帶出神創造的美好。」踏上信心的旅程,他們自嘲說先鋒在人眼中都是瘋狂的人:「我們的中文不好,又是外行人,如何在一個別人屹立已久的山頭為神插旗呢?所有聽到我們理念的人都覺    得不可能。我們也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而是神自己要做的事,就不斷開門。」Tommy也說:「我們看不見、不敢做,就不去做嗎?我們的信心要行在水面上。這是一個神蹟。」

團隊合一的身心治療

在沒有登過招聘廣告的情況下,神親自帶來了一個接近全基督徒的團隊,有教會的組長,也有神學生。他們每天都以敬拜開始一天的工作,在服務時亦暗暗為客人祈禱。不少客人回應說:「時間好像停頓了一樣!」「很久沒有試過這種寧靜的感覺了。」他們經常聽到,就明白神的同在常常在他們當中。有一次,Tommy有一位在台灣生活的德國友人來香港與他見面。Tommy見他面色很不好,原來他生命各方面都處於低谷,就為他安排舒緩推拿。會所整個團隊一起禱告,很多人都看見圖畫,領受知識言語。推拿過後,德國友人說:「不知何故,心中很多東西得釋放了,我有平安。」他過往曾參加教會,當天往會所途中,神跟他說話,他就唱起聖詩《全所有奉獻》(I surrender all)。「我來香港是為了工作,神卻給我很大的祝福,要我轉變到新的季節。」Tommy過往營商是金錢至上,現在看到客人改變,得著醫治,情緒得釋放,他認為這些才是無價的。

.團隊每天工作前都先一起敬拜

會所開業近半年,Tommy和Stella仍然每天跟隨神的腳步。Tommy說:「我們只是資源整合、協調者,什麼都不知道,神說了我們就做。」Stella說:「如果一開始神就跟我們說整個計劃,我們會覺得目標太遠大,根本不會去做。祂每次只讓我們看到前面的一步,在細節中不斷調整,祂在適當的時候就向我們揭示更多。這些都是神自己的工作。」

.Tommy & Stella Ip

 

康和樂中醫身心療會所

尖沙咀山林道38號16樓全層
(港鐵佐敦站D出口,步行4分鐘)
營業時間:早上11時至晚上8時(星期一至六)
聯絡電話:+852 25926000
Whatsapp : +852 93322600
聯絡電郵: info@hongwolok.com

(記者林暐皓報導)

【Kingdom LIFE】3秒想出新設計 公司勇奪7個大獎 Jason Li:「神是一切創造的源頭」

Jason Li(李崇山)自小就對解決問題的充滿熱忱,這驅使他長大以後,成為產品設計師,開辦自己的產品設計公司,卻沒想到過程中使他不斷經歷和遇見神。他設計的產品奪得了多個國際設計獎項,但公司的工作時間卻不斷縮短,這怎麼可能?

神是終極設計師

Jason從小有一種特別的天賦,他看見一件產品,就會追溯設計者的理念,甚至製作的過程。他的思考很快,總是能想到方法改善每件產品。常規的教育限制著他破格的思維,他的學業不是很出眾,老師只會覺得他不專心。早在中五的時候,他已經打算創辦自己的公司,並以「Think more, Learn more」(想更多,學更多)為口號勉勵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他去學烹飪,才發現煮食跟設計很相似,都是整理已有的東西,不是無中生有。當時的廚師認為他成為設計師比廚師更有天份,令Jason繼續尋求他的夢想。

「設計師不是創造者,許多設計師都是模仿最厲害的造物主而已。我作為設計師,只是將神創造的東西重新配搭,更好的發揮它們的功用。」Jason從未讀過產品設計,一直都是自學解決問題的知識,他發現很多東西都是書本以外的世界教給他的。尋求神的過程也一樣,沒有人帶他到教會,他是自己走進去的。他從眾多的產品和被造物中看見創造主的心意,更真實地遇見了主。他在設計的過程中不介意碰壁,寧願不斷嘗試再修正。信主以後,他的思路也改變了:「以前想到新意念會覺得是自己聰明,現在反而明白了一切創造的源頭是神。對準神就可以下載創新的想法,原來幫助是從耶和華而來。」

設計大賽勇奪7

「沒想到一個意念冒起,三秒就想出了整件產品。」Jason最近設計了一支形狀特殊的多功能筆——「Flipen」,這個設計勇奪3個設計獎項,更為他帶來很多遇見神的經驗和意想不到的連結。當時,教會有一位姊妹問他,可以用什麼作為教會紀念品送給新朋友,他就想到有教會送瑩光筆,卻不能和聖經放在一齊,又會忘記帶。他沒想到跟創造主連結以後,三秒就「下載」了一枝分為三截,可摺疊成為書簽,形狀又便於書寫的筆。下載了意念,他就落實設計產品。可是從意念到成品的過程相當艱鉅,他們曾嘗試用不同的物料和做法,很多工廠也說做不了或成本很貴,很多人說該意念不會成功。但他卻認為:「神不讓我做,我一定做不到。如果神想我做,即使我不想做都能做出來!」最終這支筆成為了他公司開業第7年的產品。他多年來幫很多客戶設計了得獎的產品,但他對獎項卻沒有太大興趣。豈料,公司共拿了5件產品去參加一個第7屆的設計大賽,竟然得了7個獎回來。Jason相信,7在聖經中是代表完全的數字,是神與他同在的印證。

國度性的設計公司

.Jason定期在公司舉行團契聚會

身處產品設計行業,當同業常常要加班,日夜顛倒,Jason的公司一反常態,工作時間不斷縮短,成為行業的神蹟。Jason堅持星期一早上全公司要一同吃早餐、敬拜和祈禱去開始一週的工作。「我跟見工的人說,我們是很國度性的公司,星期一的早會是必須參與的。」即使有客戶要求星期一會面,他也從不妥協。到星期五的時候,他們四點半就休息,為要守安息日。「我希望讓同事明白,是神的同在使我能夠建構這樣的工作環境。是神能夠做什麼,不是我這個老闆的聰明。我盼望當非基督徒的同事適應了這種生活,能夠慢慢認識神,了解我的價值觀。」Jason喜愛不問回報地幫助客戶解決難題,亦很容易成為客戶人生的朋友,已經帶領其中一位信主,和幾位客人想更認識耶穌。

Jason認為,基督徒不用常常跟人說自己是基督徒,反而要述說神的大能,超自然的見證。他相信,當他在自己的崗位上成為一個活祭,自然會在人生和生意上榮耀神。

(記者林暐皓報導)

美國基督教大學引進藝術課程 近十年成為趨勢

今天的社會是一個視覺資訊飽和的世界。廣告和電影淹沒了人的視覺,並已經成為社會溝通的方式。美國一些基督教學院開始明白畢業生的就業、事工和社交都需要視覺素養和能力。根據美國大學協會的資料顯示,近十年來,超過85所基督教大學增加了新的藝術學位課程。

自2012年以來,至少有10間大學開辦了視覺藝術學位。有些還聘請了新的視覺藝術講師,擴大了工作室,增加畫廊或開設博物館。例如:加州的阿蘇撒太平洋大學,今年秋天開辦新的藝術教育碩士學位。

然而,這不表示這改變會產生宗教色彩濃厚的藝術。這些課程主要讓學生探索自己是誰,自己的信念,他們如何自處於美國多樣化宗教的社會,或任何對他們有意義的事。

以往視覺藝術在基督教校園並未受到好評。基督徒視覺藝術家協會的Cameron Anderson表示,保守的新教學校以前擔心視覺藝術可能會令人腐化,但是這正在改變。「他們在重新思考與文化的關係以及是否參與。」

實際上,視覺藝術培訓在就業市場中越來越受到重視,特別是在平面設計方面。奧羅爾羅伯茨大學每年視覺藝術畢業生大約有一半會找到商業工作,其餘的在教會工作。其藝術副教授Jason Howell認為:「影片有助在網站和會眾中創造美學體驗,讓人們聯合起來。視覺藝術可以幫助推動大使命。當人們質疑信仰,藝術成為提供真實感的途徑。」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7年5月1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更多的藝術人材投入基督的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