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標籤我們的孩子 -【天國的孩子】專欄

最近閱讀一本關於改變思維的書,書中提到一項針對孩童的研究,竟發現許多學齡前的孩子已擁有拒絕學習的心態。原來孩子一旦學會評估自己的才能,就會懼怕自己顯得不夠能力,從而變得害怕挑戰,甚至不想學習。惟有具成長心態的小孩,會竭盡全力,相信成功是來自不斷地自我挑戰和學習。

「評估」最基本的目的,是讓師長能夠根據孩子的特質和程度,設計和使用適合的方法和教材來幫助他們學習。我們什麼時候把評估變成了標籤孩子的工具?從測驗的分數和以往的學業成績,我們不可能看出一個學生的潛力。學業評估只能告訴我們學生目前的能力,但這不能告訴我們學生將來可以發展到什麼境界。

甚至是智力測試,許多人認為一個人天生要不就是聰明,要不就是平庸或愚笨,一輩子都改變不了這天生的水平。可是,不少新研究發現大腦好像肌肉,當你使用它時,它會變得更強壯。

那麼,我們的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害怕挑戰?為什麼孩子有這樣的固定心態?原來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有固定心態的師長和環境的影響。相反,具成長思維的師長容易培育出具成長思維的孩子。最近在一個中小學的校長訪問中聽到,他有一位在小二時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學生,上課時會經常蹲下,專注在小螞蟻的動向。今年他參加DSE,竟考進了港大醫學院,能夠考取這麼好的成績,實在有賴老師們不曾放棄,不斷嘗試不同的方法去幫助他。校長欣慰地表示:「我們愛足他十二年,他必定有所改變。」神如此相信我們,作為孩童的引導者,我們不應只關心他們現在的學業表現及成績,而忽略他們全人潛在發展的可塑性。羅馬書十二章提醒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常常被主更新心意,察驗神在每位孩子身上的旨意。

天國的孩子:天國的孩子應具有進取心態與行為;培養有始有終地完成富挑戰性工作的毅力;奮鬥與努力學習新事物;不因挫折而灰心害怕。


Mabel Tai  國度事奉中心事工拓展總監,先後創立了Dreamates青少年和Dreamkidz孩子的社交平台,致力推動下一代活出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