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主忍耐的道的非拉鐵非 – 【出發進行】專欄

非拉鐵非遺址上的「聖約翰教堂」,約建於公元6世紀

非拉鐵非教會的好名聲,相信不用多介紹了:在七教會中,只有她和士每拿得到耶穌的最高榮譽——「有讚無彈」。非拉鐵非座落於土耳其阿的拉希赫 (Alasehir) ,地處山丘之上,是土耳其最重要的葡萄釀酒區之一。除了盛產葡萄酒,非拉鐵非位於撒狄西南約45公里,當時通往羅馬的要道上,商業也十分發達。其重要性可於主曆17年撒狄與非拉鐵非同時被地震所毀時,羅馬皇帝提庇留 (Tiberius) 特地撥款重建中可見。而早於公元1世紀,非拉鐵非已建立起教會;據傳當士每拿教會的坡旅甲主教殉道時,當中也有幾位非拉鐵非信徒一起殉道。

聖約翰教堂遺址的入口

非拉鐵非教會最叫人津津樂道的,在於主稱讚教會「遵守了我忍耐的道」,所以應許「在試煉將要來到全世界的時候,就是試煉住在地上的人的時候,主必保守。」(啓3:10, 新譯本)在末世中,能免去被試煉的教會,的確是最好的應許。對於教會成功,我們時常以為要「做大做強」,神才大大使用;其實神重視的,是遵守、忍耐、堅守和委身。直到最後「沒有棄絕我的名」,就是主對我們的期許——即使只是「略有一點力量」的非拉鐵非,甚或香港教會,同樣如是。

教會原建有六條巨大石柱,現只存有三條,從其柱基可見當年教會的規模相當宏大

另外,主對於非拉鐵非的提醒,其實是「現在進行式」的。非拉鐵非的確在主眼中做到了堅守,但主同時也提醒非拉鐵非教會「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若我們以為今天已經「成了」而稍有鬆懈,缺少醒覺,得勝的冠冕可能就不小心丟失了。

教會遺址旁,現建有清真寺,據傳亦有過千年歷史

今天的非拉鐵非城中留下的古代遺跡並不算多,如衛城城牆,以及建於拜占庭時代的城門等。舊城附近還有一座尚未發掘的劇場廢墟,估計也是羅馬時期落成。其中最注目的,必定是城中的「聖約翰教堂」遺址:教堂建於公元6世紀,以六根巨大柱子劃出堂會建築的長方構型,不過到現今只餘下三柱——但不要小看這些柱子的大小,它們都是寬大無比,足可想像教堂當時的規模是何其巨大。而當我們一看啟示錄的經文:「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啟3:12)就會驚訝,原來神有時都相當有幽默感,在遺址中留下這些碩柱,實在很有意思呢!

 

刻有希臘文的大理石裝飾,遺址中也發現不少古代的墓碑

波波Sir,大學社科系老師,尤愛鑽研世界歷史地理。「出発(發)進行」是一日本漢語,意思是指在列車出發時,車長發出的「指差喚呼」。香港人酷愛旅行,在疫情反覆,不能外出的日子,讓我們以相片帶動眼睛旅行,透過遊歷七教會,以信仰反思生命。

 

 

我信,但信不足,求主幫助 -【國度角度】專欄

面對今次身體上的軟弱,我發覺與之前所經歷的癌症復發真有點不一樣,雖未至於恐懼,但總有不安。事實上,手術後我康復神速,第二天已經出院,第三天已經行走如常。但萬萬沒有想到,一星期後收到的病理報告,竟發現癌細胞影響到其他地方,由於落差太大,於是我心裡一沉!原來我還未預備好去迎接未如所願,突如其來的轉變,信心也會因此而起起落落。而且我也懼怕自己成為一個需要別人去照顧的病人,因為我深知我還有未完的託付和任務。一個軟弱的身體,將會對我未來的事奉帶來極大的拉扯。

無疑我的信心此刻被撼動了,原來神要藉此讓我看清自己真正的屬靈本相,使我不活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假象裡,反而要真真實實去面對內心的不安,安安靜靜地來到父神面前,誠誠實實地表白:「父啊!我信,但信不足,求主幫助!」

天父提醒我,聖經中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對比。施洗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1:29-30)但當約翰下監以後,卻打發人去問耶穌: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路7:20)可見當疑惑進入人的心,無論從前如何充滿信心,親口宣講的話都可忘記得一乾二淨了。

因約翰的疑惑,他的服事也正式畫上句號,而耶穌的事奉卻正式開始。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神國的福音。西門和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可1:14-18)當約翰因下監而生疑惑的同時,彼得與安得烈卻以非理性及超自然的信心,撇下一切去跟從耶穌。但是到耶穌被賣之後,連彼得自己也沒有想到,他在雞叫以先,會三次不認主。(路22:33-34)

天父提醒我,人貴乎自知,不要無知,也不要自欺。天父比我們更清楚知道我們的軟弱,只是我們無知而已!我向父神悔改,我寧可真實地去面對自己的軟弱,而不活在口號式的自信及自欺裡面,因口號在末世一點都不能拯救我們。這讓我更深的明白,父神你信任我,才會將試煉加在我身上。我向天父説:「你可以試煉我,我卻要堅定地相信你,因為我豈敢去試探你!」

末世的患難逼迫,尤如一面照妖鏡,必會照出各人的真情,無人能夠逃避。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但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向萬民作「見證」,末期才會來到(太24:14)。唯有在火的試煉中,以信心活出的見證,才是有血有肉,別人能聽見、看見、和觸摸的活見證,也唯有這樣的生命見證,才能顛覆這個彎曲悖謬的世界。

文@何寶生

 

 

天下大亂,形勢大好? -【國度角度】專欄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 ) 聖經明說, 末後的日子必有危險、患難和不測臨到這世界,這是神對這末世不能逆轉的命定。對世界而言,這絕對是浩劫;但對相信聖經預言而早作預備的教會而言,神在試驗人心,信徒不信的惡心和假信心必被顯明,人將轉向尋求神而歸向祂。福兮禍兮,乃因人而異,而結局也截然不同。

古語有云:「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禍與福乃互相依存,亦可互相轉化。壞事可變好事,好事也可變壞事;尤如危機,有危也有機。 對有預備的人,危機變成機遇;但對毫無預備的人,危機可以是滅頂之災。同樣,聖經也有一段發人深省的論述:「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 帖前5:3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至全世界,但叫西方世界始料不及的浩劫是,疫情在歐美等先進國家連環爆發,且一發不可收拾,各國在疫情危機中的應對能力高下立見。整體西方民主世界的疫情及經濟危機至今不但未見收復,更越趨嚴峻,未見盡頭。猶有甚者,美國大選臨近,總統及第一夫人也感染了病毒,讓本來已經動蕩不安的世局更添變數。

經此一「疫」,全球格局與秩序已被改寫,哪些國家治國有道,哪些國家荒腔走板,已經立見高下。正如巴菲特名言:「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為何同樣面對疫情衝擊,亞洲國家的應對措施在整體而言會較西方優勝?這問題非常值得教會在面對末世的認知及預備上去細究與反思。

另一方面,今時今日的歐美年輕一代,因長享安逸,早已失去了憂患及危機意識,當「自由」被過度高舉,反對激化了「自私」,反封城因損害經濟,反對戴口罩因自由被剝奪,政府在多重壓力下解除封城,讓民眾有自由選擇戴口罩的權利,不惜犧牲其他人的生命作賭注。近日歐美國家疫情反覆反彈,正是顯明這惡果。

教會應拒絕在末世沉睡,更要儆醒謹守,積極為主收割靈魂!因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想要改變腦袋,先要更新皮袋;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百般試煉,千般忍耐,終得萬般喜樂!

主已藉著聖經預言:「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我們都是光明之子,都是白晝之子,我們不是屬黑夜的,也不是屬幽暗的。所以我們不要睡覺像別人一樣,總要儆醒謹守。」(帖前5:2-3;5-6)

文@何寶生

 

 

【國度觀點】 興起你的內在生命操練

疫症襲港,再次反轉全城人的生活模式,口罩和搓手液成為過年和情人節的最佳禮物之選。人的閒談話題甚至日常活動,都圍繞著「防疫」二字。一個疫症的臨到,無論是否信徒,人的生命狀態顯露無遺:有些人對疫情異常恐懼,連最基本的日常活動也是可免則免;有些人卻是處之泰然,深信在主裡有平安及盼望。

2003年抗擊沙士勇士——沈祖堯醫生最近分享的一篇文章引起了熱議。他說:「無知——當人的方法到了盡頭的一刻,就是神能力的開始。」末後的日子已經臨近,現在所遇之事只是災難的起頭,在困難面前,人的辦法和能力都顯得無力,而唯有在主裡建立的屬靈生命,才能幫助我們在狂風暴雨中不動搖。哥林多前書3章12-13節提到:「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穩固的內在生命是我們迎接末後試煉的根基。當試煉臨到,是金是銀,一試便知。

當我們滿足於與主同在,與主連結的關係之時,外在環境對我們的影響,以及我們對身外之物的依靠就會越來越少;我們會認識神的屬性更多,認識神做事的法則更深,我們能透過屬靈的眼睛去看透事情的本質,我們能在別人心灰意冷之時給予鼓勵和盼望。

當年的以色列人就是一群憑著自我需要去回應神的人。當有嗎哪和肉可吃,他們歡呼雀躍;當沒有水喝,飄蕩曠野之時,他們竟開口埋怨,以致神發怒,說他們是「心裡迷糊」的百姓。而摩西卻是真認識神的人,明白神做事的法則,即使最後他不能進入迦南地,仍然沒有埋怨,因為他知道神的心,也知道神所作的必然是高於人所能想像的,以致最後他仍然能得著神的讚賞,進入神永恆的榮耀中。

在這個提倡隔離,減少社交的日子,不就是信徒好好操練內在生命的時候嗎?江秀琴牧師指出「內在生活」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過的正常生活。基督徒應該將現在的「內聚生活」轉化成操練屬靈生命的「內在生活」,使我們成為從裡面透出光的不一樣的人,讓屬神的生命力能彰顯出來。同時,這也是為末後預備的修煉場,使我們能在更大的試驗來到之時,顯露出精金般的生命素質。(伯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