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教會認清敵友 以得勝身分進入應許之地

由九龍城浸信會、香港聖經教會和播道會恩福堂華語部主辦的第六屆環球華人釋經培靈大會於3月7 – 11日在網上舉行。播種者國際協會遠東事工部主任張路加牧師一連5晚「進入應許之地」為講題,分享認清敵人與盟友的重要,使我們成為真正的得勝軍隊,進入應許之地。

識破仇敵的三大詭計

在「認清仇敵」的主題分享中,張路加牧師首先指出,前往應許之地的路是一條爭戰之路。我們不單要認識到神是我們的元帥,更要擦亮屬靈的眼睛,在爭戰裡認清仇敵。仇敵會化妝成光明的天使,我們一旦在屬靈上放鬆和懈怠,就給仇敵有機可乘。

張分享,仇敵常常不是在外面,而是在裡面。約書亞記7章中,以色列人以為仇敵是他們看得見的艾城,但他們潰敗的真正原因是內部的問題。首先是他們中間有破口:亞干違背神的命令,取了當滅之物,更行詭詐隱瞞,結果使眾人受連累。張說,仇敵會找到我們內部的破口,不斷將之擴大。從心裡的意念,到付諸行動,再到遮掩欺瞞,仇敵的計謀是一步一步的勾引和陷害我們,讓我們的焦點開始從神轉向世界,使我們的家人和同伴都受到連累,使得我們沒有辦法打仗,在艾城面前逃跑。

自大輕敵,是以色列人面對仇敵時的錯誤態度,他們以為派二三千人就可以攻取艾城,結果遭受慘敗。「仇敵會讓我們高估自己,特別是在一個大的勝利以後,如果不全然把榮耀歸給神,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也有一點力量。」最後,仇敵常常會使我們誇大所遇到的困難和挫折,埋怨神,甚至看不到自己當負的責任。以色列民在艾城只是被殺了36人,眾人的心就消化。仇敵的三副嘴臉一環扣一環,首先以罪來誘惑我們,讓我們陷在其中。罪會蒙蔽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產生傲慢和自高自大的心態,看不清仇敵的位置,然後在屬靈上越來越後退,覺得仇敵太強大,我們無法戰勝。

戰勝仇敵的關鍵

張指出,要戰勝仇敵,首先要停止不蒙悅納的禱告。約書亞在第一次戰敗後就伏在地上,再也起不來。他的禱告充滿埋怨和後悔,越禱告越軟弱。神讓他起來,不要再埋怨退縮(書7:10)。我們需要求神幫助,發出積極的禱告,讓我們的靈能再次起來。第二個關鍵是,人人當自潔預備明天(書7:13)。神提醒我們,不只有一個亞干,每個人都當自潔,每一個人的靈都需要再次敏銳,屬靈的眼睛再一次被擦亮。第三個戰勝的關鍵,是將罪乾淨徹底的除去,斷絕罪的牽連。當亞干和他的一切被徹底除掉,從約書亞到所有的百姓都在神的面前悔改認罪,與罪一刀兩斷,以色列百姓才迎來大捷。最後艾城倒下,以色列百姓得勝,走出亞割谷,走出使他們失敗的地方,真正進到應許之地。

10多年前,張突然喉嚨出血,檢查後發現裡面有腫瘤,要接受手術。這消息讓他的心消化,想要馬上放下所有的服事,甚至開始埋怨神呼召他做傳道人,認為這腫瘤大概就是常常大聲講道所致。「神透過祂的話語光照我,讓我看見自己誇大了仇敵給我的恐懼,也連累身邊的人過分擔心。當我把所有難處交給神,我的心就安然,決定繼續完成已安排好的服事。」兩個月後他動了手術,而腫瘤切片的結果是良性。張指出,很多時候我們最大的仇敵是自己,當我們對神失去信心,就很容易會得罪神,在大試煉中我們當專心倚靠主,必定能把艾城攻下來,繼續往前走。

錯誤結盟的無窮後患

在「認清盟友」主題分享中,張指出,攻破艾城之後,以色列百姓在吉甲安營整頓。就在這關鍵時刻,魔鬼撒旦來攻擊神的軍隊,讓約書亞和百姓敵友不分,以致認錯盟友。當時基遍的居民以偽裝欺騙以色列人,他們受了對方的食物,卻沒有求問耶和華,就與基遍人講和、立約和起誓。基遍人就這樣混在他們當中,整個迦南地的混雜就是從基遍開始,對當時的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子孫後代帶來無窮後患。(書9:3-18;撒下21:1-6)

錯認盟友引起以色列人中間的內亂,會眾向首領發怨言,首領帶領的權柄因而受到挑戰 (書9:18) 。當五個亞摩利王得知基遍與以色列人立約,就聯合攻打基遍,因為盟約的關係,以色列人要幫助基遍人應戰(10:1-7),失去了本來得以喘息的機會。撒母耳記下2章記載,大衛家和掃羅家兄弟殘殺,就發生在基遍池邊。他們本來是親如一家的兄弟,因為一句玩笑的話而打起來,更彼此為仇。大衛年間,因過去掃羅王想要殺滅基遍人,造成以色列民背約,沒有得到祝福,有三年的時間處於饑荒。基遍人要求大衛交出掃羅的直系親屬和後裔,結果奪取了七條人命(撒下21:1-6)。張指出,在基遍發生的事情不是一個偶然,基遍有說謊和挑撥離間的DNA,是屬靈的摻雜。從會眾對首領不滿,自己人自相殘殺,這一切從內部開始的分裂和瓦解,都可以追溯到以色列人與基遍錯誤結盟。

不分敵友的傷害

張從自身在歐洲服事的經歷分享,他看見老一輩的華人信徒在歐洲為神開疆闢土,廣傳福音,建立教會,但兄弟之間常常因為一些玩笑或非基要的問題而互相攻擊,甚至造成教會分裂。一代過去到下一代還是面對同樣的問題,把真正的朋友當成敵人,把魔鬼所化妝的人當成自己的盟友,這問題也同時存在於環球的華人教會。

張提醒,無論在職場、家庭和教會的各種人際關係中,我們需要求神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和分辨的靈,能以分清敵友。不能因為一言不合,跟真正的朋友各奔東西。面對仇敵的偽裝,我們不應被外表和花言巧語所欺騙,被小恩小惠所迷惑,也不應靠自己的聰明擅自作主。我們需要遵守神給我們的命令和教導,仔細分辨和察驗,好使我們成為神真正大能的勇士和軍隊,不斷攻城掠地,得勝再得勝。

(記者艾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