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默想神 -【聆聽的藝術】專欄

在所羅門王開始統治時,他提出了一個名垂千古的要求——他求神賜他智慧治理祂的子民。神對他的請求非常滿意,於是讓所羅門成為世界上最智慧和富有的人。然而,在列王記下3章7-15節中,所羅門實際上所求神的,遠超過治理一個民族的知識——他求一個理解明辨的心。在列王記下3章中,「理解」一字與第八篇的一個希伯來字相同——shama,意思是傾聽並服從。這節經文中的「心」是希伯來字leb,它也可以指感受、意志或理智。換句話說,所羅門求神給他一顆願意聆聽的心和能聽的耳朵,因為他要審判神的子民。

默想神是培養對神理解明辨的心的最有效方式。當我們默想神時,我們將焦點集中在祂榮美的光輝,奇妙的工作,以及祂屬天邏輯和智慧上。默想他的名字、屬性、作為和榮耀會改變我們的觀點,並將逐漸滲透到我們生命的每個領域。

詩篇77篇6節將默想描述為靈裡仔細省察搜索。搜索什麼?神深奧的奧秘,只能從祂的靈傳遞給我們的靈。默想是積極傾聽的一種形式——啟動我們的屬靈感官,並預備自己用心靈的耳朵傾聽。主動聆聽要求我們推開與神無關的每一個想法,並完全集中於祂。要用這種方式禱告和傾聽,我們必須了解神作工的方式,這代表要親密地認識神。在出埃及記33章13節摩西求神說:「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默想神的時候,我們也應求同樣的事情:「我想認識你,思想你所想的,只做你所做的,就像耶穌一樣。盼望我們的關係是真實的,而不是膚淺的。」

默想神是我們擊破仇敵謊言的武器。仇敵的主要目標是使我們的注意力轉離神,並拿出任何能夠轉移注意力的事物,叫我們不再由靈引導。最近許多的行為研究報告聲稱,我們80%的想法都是負面的。我們不需要特別努力就能產生一個負面思想。如果我們任由自己的思想遊蕩,就自然會有負面思想產生,導致某些行為或無所作為,違背神的靈,發展出消極的思維模式,然後成為習慣,最終可以成為我們個人的身份(性格)。正如之前提及有關品格——我們可擁有難以置信的恩賜,但由於品格不好,無法完成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

專注於神的話語能訓練網狀激活系統(RAS),幫助我們在選擇時讓神的想法成為我們的想法。被靈充滿的思想導致由靈引導的決定和行動,久而久之,成為屬靈習慣。這些習慣在我們身上形成屬神的品格,並將我們推向命定。默想神的一個重要方面——拉丁語「lectio divina」,意思是「神聖的閱讀」。這是一種緩慢而刻意地閱讀一段經文的操練。同樣,默想神是專注於神的作為和祂令人讚歎的屬性,lectio divina就是藉不斷宣告及思想神話裡的真理及能力,去細嚐祂的話語。可能是一節你讀過十幾遍的經文,但通過深入而徹底地來回重讀,你會發現新層次的真理,是與你的生命相關的。

認識神的話語有助我們辨識聖靈的說話,幫助我們辨別哪是神的聲音,哪是自己的內在聲音。我們的信心變得堅定並且體驗到驚人的平安。平安不僅僅是一種感覺,而是神藉著我們的信心在我們裡面建立的氛圍,相信祂掌管著我們的生命。平安對於聽到神的聲音是必不可少的。當我們聆聽和順服時,祂會更多向我們說話。我們成為行道的人,並開始生出屬靈果子。

(本專欄結束)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與神的關係並非儀式 讀經助明白聖經藍圖

漢語聖經協會(漢協)在2018年12月29日於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舉行讀經講座,講題為「火煉後的新生——《以斯拉記》研讀」。漢協總幹事郭罕利博士帶領與會者聚焦以斯拉記回歸子民面對的挑戰,神在當中的作為及給當代信徒的信息。講座後,漢協隨即舉行2019全年讀經計劃起步禮,推動各教會循三條聖經故事主線,有系統地讀經。共有十多位牧者領袖參與起步禮,用砌圖象徵透過讀經,明白聖經整幅的圖畫。

講座中,郭罕利首先綜述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及以斯帖記三卷書的脈絡和時代歷史背景。當時,神所揀選的以色列民被外邦人滅國,被擄到巴比倫,不再活在自己的文化中,聖殿被毀,對神的信仰被挑戰。失落了神子民的身分,使他們當中有些人開始反省信仰、整理經卷,不再倚靠外在的禮儀及神的聖殿作為信仰的根基。郭指出:「當虛假的信仰幻滅,真實的信仰開始誕生。」郭又解釋,在猶太人的舊約中,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是一卷書,有學者相信它們在基督教的時期才被分成兩卷。「兩卷書由兩個作者所寫,引證了神會信實地讓祂的子民回歸。」而當中帶出了三個使命:重建聖殿、建立神的子民及建造城牆。

第一批子民回歸,是因為神激動波斯王居魯士和首領的心,成就了耶利米書24章及29章的預言,不是出於人的安排。回歸的會眾決定先恢復敬拜、與神的關係,之後才開始建殿。他們明白內在的關係比外在建築物更重要。其次,他們也不與信仰有參雜的當地人合作,因為敵人的示好並不可靠。後來,雖然亞達薛西王阻止聖工,神差派先知哈該及撒迦利亞鼓勵他們,至終聖殿得以完工。郭罕利認為:「回歸的會眾見證了,神的工作即使暫時受阻,最終仍成就。」第二批子民在亞達薛西時期回歸,神的恩手幫助以斯拉。然而,他們當中許多人與外族人通婚,背棄了神的約,與「行可憎之事的人」混雜。以斯拉教導人服從神的律法,叫他們因神話語戰兢,離棄外邦女子。郭指出:「當神的話光照我們生命的光境,會叫我們醒悟過來,從而作出改變。」

以斯拉記提醒今天的信徒,作神的聖工要有純全的信仰,才可以向不信的世界作有力的見證。神的話語大有能力,能使君王與人的心覺醒。郭罕利博士指出,首要之事不在於物質、經濟和政治的重建,而是恢復對神正確的敬拜,並要教導和遵行神的話。

 

(記者林暐皓報導)

美調查:信徒讀經傾向捨難取易 「無法應用於日常生活」成障礙

美國聖經及基督教書籍出版商Crossway今年1月進行調查,訪問了6,000位有穩定讀經習慣人士。結果於7月底公佈,數據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讀經時傾向捨難取易,情況令人關注。

調查詢問受訪者認為聖經中那些篇章最困難,高達45%回答是舊約先知書,舊約其他部分(摩西五經、歷史書、詩歌書),亦有約10%受訪者認為艱深。上述數據反映受訪者的讀經習慣,傾向捨難取易。頻繁閱讀舊約的人數不足一成,而受訪者認為較淺白易懂的新約福音書、歷史書(約20%)及使徒書信、啟示錄(約30%),則有更多人選擇閱讀。

負責調查機構Crossway在檢視有關數據時亦勸諭:「雖然研讀聖經中較艱深的部分具挑戰性,但信徒應嘗試花時間閱讀聖經所有篇章,並相信經上每個部分都是神所啟示的、在聖經中都非常重要。」

除此以外,調查列出四項讀經最大障礙,包括:時間不足、缺乏動力和紀律、害怕讀經及難於將聖經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調查同時詢問受訪者在一天中那些時間讀經,最多人選擇在早上讀經,他們在一個月內持續讀經的日數(約24天)亦最多。

另一方面,調查發現54%受訪者會在讀經的同時寫日誌,最多人選擇在日誌中反省經文字面上的意義(約80%)及寫下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約70%)。

(來源:Crossway,2018年7月22日,潘意韻及林國祥編譯報導)

禱告: 求主賜下更多智慧和啟示,使信徒能將聖經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漢協三十周年感恩慶典 及2017全年讀經計劃講座

漢語聖經協會(漢協)於2017年12月30日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港福堂)舉行三十周年感恩慶典,慶典前更舉行2017全年讀經計劃講座及2018全年讀經起步禮,共有200多人出席。

讀經講座題為「風雷激盪中的生命見證──從《啟示錄》看基督對教會的心意」,由漢語聖經協會總幹事兼譯經總監郭罕利博士主講。講者指出,作為基督的教會和跟隨者,身處風雲變幻的環境,在信仰上難免承受沉重的壓力。《啟示錄》提醒我們,儘管世局紛擾,但真正的管治權柄,乃在神手中,祂一切的旨意必藉基督成全。教會要在這個時代發揮見證力量,就必須緊緊連於這位受苦而得勝的主,定睛仰望掌管着一切權柄的神,不被時代洪流沖垮。

緊接講座是2018讀經計劃起步禮,漢協將與港福堂合作,合辦每季的讀經講座,盼望透過這個讀經計劃,鼓勵信徒有系統地閱讀聖經,更全面地思考神的話語,也更熱切和謙卑地追求認識主。港福堂的林誠信牧師在起步禮訓勉和激勵會眾,並作立志祈禱。

其後的三十周年感恩慶典中,陳黔開牧師以「食物——每天豈可缺少?」為題,道出聖經猶如食物對信徒靈命之必要。郭罕利博士在回顧漢協的歷史時,指出「怎樣把神永恆的福音信息,用現代易明的語言,帶進當代的人群」是推動漢協以聖經服侍的動力。慶典亦回顧了早年福音及教會事工的花絮、聖經翻譯的考量,各種主題聖經的出版等等。展望未來,郭罕利博士強調了電子出版的服侍方針、聖經培育的宗旨、讀經運動的推廣、硏經領袖訓練的目標、《聖經.新漢語譯本》譯經工作的繼續、以及研經材料的出版等。最後李志剛牧師為漢協的過去感恩及為將來的計劃禱告。

(新聞稿由漢語聖經協會提供)

抓緊時機為香港禱告 慕約翰:讀經和讚美是轉化基礎

來自非洲的慕約翰牧師和蘇比牧師多年來一直帶領列國進入轉化與復興。十一月初,他們來到香港生命頌浸信會,主講「抓緊時機禱告特會」,跟香港家人分享贖回地土、讀經、讚美和愛慕神等禱告基礎,為大家帶來深層的轉化。

 

宣告香港地土的權柄

牧者會中,蘇比牧師談及人與地土的關係,鼓勵我們為香港禱告。首先,他提到神用塵土做人,也從塵埃中提拔人,人是從塵土而出。其次,地土可以出產,也會因人而受咒詛,更會見證人的不義和滅亡。再者,地土會開口、能聽、也能吐出其上的居民。他列舉了六項玷污地土的罪:性罪行、流無辜人血(如墮胎)、拜偶像、毀約(婚姻、生意)、不公義和苦待寄居者等。因此,他鼓勵人為香港認罪,謙卑自己,求神醫治地土。神的子民要宣告地土的權柄及能力,且叫地記錄,開口出產發旺,吞下一切黑暗勢力的攻擊。

 

不應擔心神如何做到

下午時段,香港的牧者團隊擁抱兩位非洲牧者,宣告大家是家人,感謝他們的付出,尊榮他們為亞洲的擺上。慕約翰牧師接著分享到讀經與滿足神心意的關係。他說:「『想知道、明白、能夠滿足』是人回應神的心意的三個層次。」當神向人啟示祂的計劃,祂同時會頒下要完成這些事的規則。若人不滿足神的準則,神就不會做祂的部分。「我們的錯誤就是思考神怎做到祂的部分,而我們的期望太少。」我們會以過去的軟弱和失敗來衡量神,以致不信和疑惑掌管我們。這好比神告訴亞伯拉罕,他將祝福萬國,但他卻只看到自己沒有兒子。「我們不應該擔心神的部分,我們的責任是:『若那是神的旨意,我全心相信』。」沒有信,就不能討神的喜悅。(來 11:6)

 

大量讀經 讓聖靈印證神的心意

很多人想知道神的心意,想尋求預言或異夢的恩賜。然而,他提醒我們,人沒有權要求得著恩賜。聖靈的印證卻是應許,可以向神求。真理的靈不是憑己意說話的,祂不會離開神的話(約 16:13)。因此讀經的深度會決定聖靈向我們啟示多少。他說:「若心中不是充滿神的話,怎樣印證神的心意?」他對很多服事主的人既不禱告,又不讀經感到詫異。神帶領約書亞得著應許之地的要求是「晝夜思想神的律法」。「今天仇敵只要來偷走晝夜思想神話語的能力,信徒就失去被聖靈帶領的能力和作為神兒女的權柄。」他鼓勵大家撥出有品質的讀經時間,被神的話充滿,直至湧流出來。不要根據世界的觀念解讀和引用聖經,也不要依賴釋經書,因為那些都是「人的意見」,不一定符合神的標準。他認為神的話不是「零食」,應把神的話語大量地裝進我們裡面,讓聖經解釋自己。蘇比牧師亦接著分享,求神釋放一份超自然的渴慕在大家當中。

第二天下午,慕約翰牧師亦談到讚美的重要性。他帶領大家讀詩篇34篇,當中可見讚美敬拜是大衛的生活方式。我們也要不停讚美神,直到變得自然。「當我們在生活細節上感謝神,就會發現越來越多值得感謝的事。」他提及自己過往曾經歷一些非常惱人的事,事後一個姊妹跟他說:「感謝主,你還活著!」聖靈之後亦提醒他:「你已經生氣了大半天,你浪費了多少時間不去敬拜神?」這次經歷令他有很大反省。

 

不容忍邪惡氛圍

論到口中的話,他更進一步提到,我們不要容忍身邊的邪惡氛圍。當身邊有人發怨言時,停止他們都是尊榮神。耶穌也曾和彼得說:撒旦退去吧,使他停止散播負面氛圍。我們要超越禮貌的考慮,建立好的氛圍。雅各書提到舌頭能點起大火,是非常危險的身體部分。要將舌頭降服在耶穌的權下,所出的是為讚美,教導等善工。「說謊的嘴唇,為耶和華所憎惡」(箴言12:22)也提到說謊的嚴重性,甚至說謊的人是不能進入新天新地的。(啟21:8)因此我們的舌頭必須降服。當人願意透過不住讚美高舉神,又降服於神的心意,才可以保持神的同在,這些都是禱告突破的關鍵。

蘇比接著提到神對人的愛。當神在創世記1:26 中按祂們的形象做人,是出於愛。祂使人有靈魂,使人與神相似。當神創造了天地,希望與人分享這份愛,所以創造了人。因此,人和神的心中都有一個空洞,唯有對方才可以滿足。他說:「神享受你,比你想像中更多!祂很掛念我們,也渴望與人親近。可是,神卻不會強迫我們愛祂。」他引述抹大拉的馬利亞的例子,她是第一個知道耶穌復活的人,說明在愛中會得到極大的啟示。最後他為大家禱告,求神給我們更大的愛去愛祂。

(記者林暐皓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