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94)美滿婚姻中的五個親密關係

+按圖放大

美滿婚姻中的五個親密關係

1. 靈性的親密

•  婚姻是夫妻與全能的神之間的盟約。每一段婚姻的基石都是人與創造者的真實關係。神希望每一段婚姻都得著美好的造就,並以此榮耀祂。

•  聖靈、丈夫和妻子——三股合成的繩子,能保護婚姻不被敵人和人的不完美所壓倒。當婚姻的屬靈本質得到承認,就能保守婚姻裡的合一。

•  當戀人在靈性上與神親密,他們對婚姻的看法就會改變,變得依靠聖靈來克服挑戰和攻擊。恢復靈性的親密關係,是建立美滿婚姻並防禦仇敵攻擊的關鍵。

 

2. 情感的親密

•  儘管男女之間對關係的看法略有不同,但當他們彼此連結,都能找到令人滿意的關係。聖經告訴我們,男女之間對連結有一種與生俱來的渴望,因為夏娃是從亞當身上所出。

•  夫婦必須小心地保護彼此之間情感的親密關係,並且不允許他人分享。如果配偶以外的人接任這個安慰的角色,後果將是災難性的,因此必須保護並加強與配偶之間的情感親密,以便建立和維持美滿婚姻。

 

3. 身體的親密

•  丈夫和妻子自然渴望彼此之間有親密的身體關係,因為這是神在婚姻中給我們的禮物。

•  一旦男人和女人結婚,就致力建立「一個身體」的關係。這就是神為亞當創造夏娃的原因之一。從夏娃從亞當的身上取出的那一天起,他們就產生了一種天然的慾望和本能——成為一體。

•  已婚夫婦表達的性親密關係是對愛情的慶祝,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內心渴望的一種滿足。在婚姻「三方連結」的背景下,這關係體現了彼此的關懷和服事。

 

4. 悠閒的親密

•  悠閒的親密關係,是指夫妻之間一起進行悠閒活動,是享受樂趣、釋放壓力的好方法。

•  大多數夫婦在婚前非常享受共同度過的快樂時光。但是結婚後,許多夫妻沒有花足夠時間一起放鬆和享受娛樂活動,以致錯過一些很好的機會來加強他們的關係。繁忙的生活方式可能會破壞人際關係互動的樂趣,並損害夫妻的婚姻親密關係。

 

5.財務的親密

•  婚姻關係必須建立在信任和尊重的基礎上。如果夫妻無法在金錢上互相信任,那麼將無法建立美滿婚姻。夫妻建立財務的親密關係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透明度與彼此尊重。

• 「我的錢就是我們的錢」,表明了夫妻間信任與尊重,在「個人至上」時代中與神的心意達成一致。「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家庭財務」的透明性和相互信任,能為婚姻親密關係免受攻擊增加一道防線。

 

 

建立婚姻親密關係的四個建議

.  5個步驟助你學習接納

1. 列出你不喜歡但已經接受了的,關於你伴侶的事情,並感謝神幫助了你去接納。

2. 寫下3件關於你伴侶的,你很難接受(尚未接受)的事情。

3. 查看第2份清單並決定接受那些事情。尋求神的幫助,因為你會意識到不能靠自己做到。

4. 與你的伴侶坦承誠交談,承認你渴望學會接納,並請求他/她對你耐心等待。

5. 為自己的改變而祈禱,而不是為你的伴侶改變而祈禱。

 

有目的地選擇談論的話題

1. 兩人分別按照優先次序,列出5件各自認為很重要的事情。(信仰、屬靈問題、職業、夢想、恐懼、孩子等)

2. 定期與你的伴侶檢討這份清單。 尊重並仔細聆聽,不要對彼此的恐懼或擔憂提出任何批評,力求了解伴侶的最深層問題。

3. 將你伴侶的前兩個選擇放入你的重要清單。

4. 花些時間與伴侶談論新添加的項目,直到你對它們都很了解。

 

愛你的伴侶所愛

以下步驟幫助你向伴侶表明,你對他/她的興趣比從前更甚。

1. 找出伴侶的3種愛好活動,是你未曾做過的。

2. 選擇其中一項你感興趣的,與伴侶一同參與。

3. 列出你們將採取的三個行動步驟,來激發這個興趣。

 

. 我的錢就是我們的錢」的實踐原則

1.  承諾與伴侶分享所有的個人財富。

2.  對收入和支出保持透明。

3.  共同商議支出計劃。(對於大型物品,需雙方都同意才購買)

4.  一起計劃、保存和管理共同的財富。

5.  只有一個聯名銀行帳戶,雙方都有權使用這些資金。

6.  共同決定如何使用財富祝福他人。

 


資料來源:Steven S.K. Chan, Gregory W. Slayton, “Maximum Marriage”, Family 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