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代禱】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 50年前贖罪日戰爭同日發生

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需要全球教會及信徒的迫切代禱守望。

以色列時間10月7日,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Hamas)突襲以色列,以色列增至530多人死亡,超過3,000人受傷,是以色列近數十年來遭受最大規模的襲擊。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指,國家已進入戰爭狀態,並聲言要敵人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哈馬斯亦表示準備全面作戰爭,並確認俘虜數十名以色列軍官及士兵。

有巴勒斯坦槍手把以色列車輛帶到加沙地帶北部焚燒

哈馬斯發動名為「阿克薩洪水」(Al-Aqsa Flood)的突襲軍事行動,武裝分子破壞邊境圍欄,進入以色列發動襲擊,亦有武裝分子使用滑翔傘和船從海空闖入。多名槍手在以色列南部多個地區開槍,又聲稱發射逾5,000支火箭炮。以色列出動鐵穹防禦系統攔截火箭炮攻擊,以「鐵劍行動」(Operation Iron Swords)反擊,空襲加沙地帶,有建築物被炸毁。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宣布,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國防部徵召預備役入伍,清剿潛入的巴人武裝分子。內塔尼亞胡聲言要動用全部力量摧毀哈馬斯,要敵人付出前所未有的代價。

襲擊造成以色列不少平民死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內塔尼亞胡緊急通話後發表講話,承諾面對巴勒斯坦武裝份子的恐怖襲擊,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堅如磐石,又預計美國即將宣布提供軍事援助。多個西方國家及歐盟亦譴責哈馬斯攻擊以色列的行動。

贖罪日戰爭

在50年前的1973年10月6日贖罪日,埃及和敘利亞祕密協商、精心策劃一場戰爭,兩國分別從以色列的南北發動突襲。耶路撒冷哭牆邊多人聚集,呼求神的幫助,高聲誦讀贖罪日經文。10月19日,戰局逆轉,以色列軍北越戈蘭高地,南過運河直指開羅。10月24日雙方停火,以色列在美、蘇調停下撤出佔領區。故此, 這次戰役又稱為「贖罪日戰爭」(The Yom Kippur War)。

(KRT訊)

 

禱告:1. 以色列能迅速在其境內恢復控制,釋放所有被扣押的人質。2. 保護那些受到火箭彈威脅的人。3.為以色列領導人求智慧,使他們能有效地粉碎敵人。4. 其他戰線保持平靜,尤其是黎巴嫩: 因為以色列在那裡面對真主黨。 以色列境內的其他地方,哈馬斯正在那裡煽動阿拉伯人從內部攻擊以色列。5. 為以色列境內那些處於恐懼之中、遭受痛苦和損失的人們帶來和平與安慰。

 

國度1分鐘 (104) 贖罪日 ——恢復與神相交的日子

從猶太新年(七月初一日)吹角節開始,直到七月初十日是10天「可畏之日」(Days of Awe)。當祭司於吹角節吹角,猶太百姓就進入這省思的10天,而悔罪期的最後一天稱為「贖罪日」。

+按圖放大

贖罪日(Yom Kippur)起源

從猶太新年(七月初一日)吹角節開始,直到七月初十日是10天「可畏之日」(Days of Awe)。當祭司於吹角節吹角,猶太百姓就進入這省思的10天,而悔罪期的最後一天稱為「贖罪日」。

舊約時代,大祭司每年只有在贖罪日這一天才可以進入至聖所(出30:10)。大祭司在這一天要穿上白色聖服,為自己、眾祭司,和全會眾獻上公牛和公山羊為贖罪祭。然後他會帶著贖罪祭牛羊的血,進入至聖所,來到神面前,將血彈在施恩座的上面和前面,為自己和眾祭司、並全會眾贖罪。

贖罪日又被稱為「聖安息日」,即是安息日中的安息日,什麼工都不可作。每逢這一天,以色列人會守聖會,藉著認罪、蒙灰、禱告、禁食來刻苦己心,並嚴守安息。(利16)

 

今日對贖罪日意義的反思

(1)安息日:將贖罪日分別為聖,聚集在神面前去紀念耶穌成為我們贖罪祭的安息日。

(2)禁食:我們可以透過禁食來刻苦己身,謙卑自己,讓神鑒察我們的心,更新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

(3)以感恩為祭:以感恩為祭,向神獻上讚美和敬拜的日子。

(4)為救贖代禱:為以色列得著救恩和為他人的救贖代禱的日子。

(5)主再來的預兆:慶祝耶穌再來的應許和盼望的日子。

 

贖罪日的預表

1. 審判日的預兆。贖罪日啟示性地預示了主的第二次再來。耶穌將在未來的贖罪日以審判官和君王的身份來到。在贖罪日吹響號角,預示著在末日,當天上的號角響起,那將是「主的日子」到來的時刻。(帖前4:16-18) 

2. 基督贖罪工作的預表(來10:1)。贖罪日的獻祭,只是暫時性的,並不能讓罪人得到永遠的赦免;各種祭祀必須每年舉行(利16:34)。但基督一次的獻上,就成為永遠的贖罪祭(來10:11-12) ,如今贖罪的工作已在耶穌基督裡完全成就了。

 

猶太傳統的守節方式

根據摩西律法,大祭司要從兩隻公山羊中拈鬮,一隻要歸與耶和華,獻為贖罪祭, 另一隻要背負罪孽被流放到曠野。猶太人認為,在抽籤時,若抽到右邊的公山羊作為歸耶和華的羊,代表是好年。(因為右手代表能力,而左邊的羊作為祭物代表厄運。)猶太人會在於每年的贖罪日在聖殿的門上綁一條紅色絲帶,被推到曠野的代罪羊摔死後,神赦罪後那絲帶應該會從紅色變成白色。

而在耶穌受難和復活後(公元後30年)直到第二聖殿被毀(公元後70年),根據猶太文獻塔木德和猶太歷史記載,連續40年的贖罪日都抽到左邊的羊,而且紅色的線沒有變成白色。

 

 

贖罪日戰爭的勝利

在以色列,在贖罪日前一日下午開始,以色列國境全部封閉;運輸工具全部暫停;各行各業提早打烊關門;廣播電台與電視台停播節目;從傍晚起,猶太人從四面八方走向會堂,準備迎接這個一年中最嚴肅與神聖的日子。

1973年,埃及總統沙達特(Sadat)和敘利亞總統阿塞德(Hafez al Assad)祕密協商、精心策劃一場戰爭,趁106日以色列的「贖罪日」,兩國分別從以色列的南北發動突襲。耶路撒冷哭牆邊多人聚集,呼求神的幫助,高聲誦讀贖罪日經文。1019日,戰局逆轉,以色列軍北越戈蘭高地,南過運河直指開羅。1024日雙方停火,以色列在美、蘇調停下撤出佔領區。故此, 這次戰役又稱為「贖罪日戰爭」(The Yom Kippur War)。

 

資料來源:1. 《贖罪日對彌賽亞信徒的特殊意義》,凱瑞和珊蒂・泰普林斯基,國度禱告網;2. 《贖罪日》,大衛會幕禱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