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鏞基牧師天國歡送禮拜 張茂松感恩他對台灣教會的影響

創辦全世界最大教會,擁有80萬會眾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辦人趙鏞基牧師天國歡送禮拜,於18日上午8點(韓國時間)在他一生摯愛的教會大聖殿舉行,並透過YouTube全球直播。趙鏞基於9月14日安息主懷,享壽85歲。天國歡送禮拜行禮如儀,邀請趙鏞基摯友韓國遠東廣播理事長金章煥牧師證道,會中還播放趙鏞基一生在全世界佈道宣教的影片追思,世界各國領袖及友人致哀,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李永勳介紹趙鏞基生平,家屬致謝詞,隨後轉往梧山里祈禱院舉行安葬禮拜,安葬於梧山里崔子實紀念祈禱院禱告山墓園。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視趙鏞基是「恩師」和生命導師,過去他不僅帶隊參與訪韓聖會,更與趙鏞基近身接觸和學習。張日前接受採訪,分享趙鏞基對於他個人生命,乃至台灣教會的影響。

張敬佩趙鏞基始終如一地親近神,前兩年趙鏞基來台灣曾說,自己依舊每天清晨4點起床,晨更結束後,6點到教會辦公室。趙鏞基與聖靈的關係密切,「認識聖靈比太太還要多」。「我們這批跟隨趙牧師20多年的徒弟們也有樣學樣,要與聖靈保持密切的關係,學習跟聖靈交通和講話。」趙鏞基非常平易近人,每次訪韓聖會,他都單獨宴請台灣牧者,個別談話,按手禱告祝福,跟台灣牧者建立親切的關係。

趙鏞基是一個講道的人,他教導說,會眾已經知道自己是罪人才會進到教會,傳道人不需要再告訴會眾他是罪人,而是告訴他們怎麼倚靠神的幫助,解決生命的苦難及難關。於是張改變傳講的信息,從十字架的信息,進入復活的信息。十字架信息是受苦的信息,從十字架的耶穌來看,就是受苦、清貧、背十字架;復活的信息就是凱旋,靠著耶穌得勝。十字架是信仰的過程,不是信仰目的,目的在於凱旋。耶穌沒有停在十字架上,祂已經復活升天,坐在寶座上。耶穌教導我們用寶座的角度和眼光看我們的信仰,看我們的苦難,看人生所有的挫折。

張談起台灣教會歷史,台灣早期教會70-80人就到頂了。1974年學園傳道會在韓國辦特會,剛好在汝矣島純福音教會旁邊,讓參加的台灣牧者見識到居然有教會會眾可以達到一萬人。從1976年開始,戴義勳牧師就組團拜訪汝矣島純福音教會,也帶領台灣教會進入復興運動。

這一波因訪韓聖會帶來的教會復興運動,張有感而發說,當年他只有26歲左右,卻已經看到自己在教會服事40-50年,退休時會眾只有70人的光景,毫無盼望。去到韓國,才知道原來教會可以不一樣,這對他那個年代的傳道人有很大的衝擊,教會突破也帶來信心的突破。

以前教會氛圍保守,「只有初代教會需要神蹟,現代教會不需要神蹟」的論調甚囂塵上。張說,沒牧養過教會,沒面對過會眾生死離別的人,才會有這種觀點,因為負責任的傳道人,在於幫助會眾度過難關,帶領弟兄姊妹經驗凡事都能的神,病得醫治,困難得化解。早期他也經歷禱告「按一個死一個」的窘境,後來經歷信心的突破,開始帶領會眾在禱告中,經歷職場、家庭、親子關係突破的神蹟。記得有一次主日崇拜,他為病人禱告,然後神責備他,「為什麼不問會眾病好了沒有?」那時20多歲的他站在台上,很沒有信心地問台下會眾:「剛才禱告,誰病得醫治?」一位50多歲的媽媽舉手說,原本星期一要開刀的手上的脂肪瘤禱告後不見了!這帶給他極大的震憾,信心也獲得突破,之後教會的神蹟奇事就不斷發生。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魏麒原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