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男帶穆斯林妻子信主 反遭對方提告

北非阿爾及利亞一名男子帶其穆斯林妻子到基督徒朋友家中聚餐,被妻子以煽動穆斯林改變信仰罪告上法庭。

事發於北部卡比利亞地區,基督徒被告Rachid Ouali去年6月偕妻子到朋友Ali Laarchi夫婦家中作客聚餐, Ouali的妻子不滿席上談及耶穌,憤而離席返回娘家並將情況告知家人,其中兩名任職警察的兄弟要求她將丈夫、該對夫婦和女兒一家三口及另一名基督徒告上法庭,指他們未經許可以家庭為崇拜場所和強迫Ouali的妻子放棄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不過,由於控方不提證據起訴,法院以無證據定罪為由,於聖誕日判該5人無罪。Ouali對勝訴表示很高興和感恩,並指其妻較早時向他表示,是受到穆斯林親屬的壓力才向他們提告。

Ouali的情況似乎並非單一事件。報道宗教迫害消息的Morning Star News另一篇報道指,一名化名Ahmed Beghal的男子六年前改信基督教,妻子其後亦跟隨,兩人並於2015年受洗,但此後女方的家人強佔他們的生意,到處中傷Beghal,Beghal更數次因收到死亡恐嚇而報警求助,被迫舉家遠逃。兩年前,二人受洗的消息傳到岳丈家中,Beghal的妻子在父母面前慌忙否認信主,其後她本人更兩次將丈夫告上法庭,先是指其攻擊伊斯蘭教和損壞一個刻有可蘭經經文的盒子,近日又指他損害伊斯蘭教。雖然Beghal最終均未遭起訴,但他的妻子已申請離婚,且不讓他探望兩名年幼的女兒。Beghal表示:「我與家人分開,妻離子散,失業又無家可歸,這就是今時今日一名阿爾及利亞穆斯林成為基督徒後得到的所有。」

阿爾及利亞4千多萬人口中99%信奉國教伊斯蘭教,但自千禧年以來有數以千計穆民回轉歸回基督。阿國憲法保障信仰自由,但當地信徒所受到的騷擾自去年起大幅增加。當地一條於2006年訂立的宗教法例訂明,任何誘使穆斯林改變信仰或以媒體令一名穆斯林信仰受影響的人,可被判處監禁2至5年或罰款4千多至8千多美元。該例亦要求非伊斯蘭教崇拜場所須向政府登記,但當局審批有關申請的速度異常緩慢,壓力團體Middle East Concern表示,當地基督教聯會轄下45個堂會,未有按該宗教法獲發任何牌照,一些堂會已遭當局勒令停止活動,甚至關閉。

(來源:Morning Star News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2日及9日,文奴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願主堅固阿國信徒的信心,在家人面前和社會中勇敢作見證,傳講福音。

寫信支持受壓迫信徒 效法使徒保羅

新春期間,喜氣洋洋,但別忘記世上仍有不少人因信耶穌而受困苦逼迫。有團體發起關懷行動,呼籲寫信鼓勵患難中的肢體。

根據統計,全球每12名基督徒,便有1位住在福音不受歡迎的危險地區,每天活於受宗教迫害的威脅中。有見及此,一直關注全球基督徒受迫害情況的國際監察組織Open Doors於網站撰文,宣佈於情人節發起郵遞書信行動,呼籲基督徒趁此佳節抽空寫信紀念、鼓勵在危險地區中受各種環境壓迫的弱勢基督徒,傳揚愛與關懷。

文章指使徒保羅在新約中,也常常寫信給眾教會,幫助信徒面對危機或應付心靈的需要,更鼓勵人們效法使徒保羅,踴躍參與。「你今天花幾分鐘所寫的字句,將有機會在福音荒蕪之地,成為當地基督徒重要的信心勉勵,如同使徒保羅的新約書信,勸勉我們一般。」

雖然情人節已過,有興趣人士仍能持續參與活動。書信手寫或以電腦輸入皆可,只要將書信依照指引寫好後寄往Open Doors,機構便會將書信代為翻譯及轉寄。收信對象資料和書信格式等詳情,可參考以下網頁:https://www.opendoorsusa.org/take-action/advocacy/letter-writing/

(來源:Open Doors及ChristianHeadlines.com,2018年2月2日及5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 求主祝福這些書信,使之成為受壓迫者的鼓勵。

研究顯示:聖戰源於伊斯蘭神學

一項大型學術研究表示,許多聖戰者和其他激進的伊斯蘭教徒對伊斯蘭神學有著深刻的了解。該項8月初發表的研究,全面反駁了西方許多政客和其他公眾人士所提出的主張,認為「激進伊斯蘭教是歪曲了伊斯蘭教」,及「聖戰者對伊斯蘭神學知識甚少」。

維也納大學伊斯蘭宗教研究教授阿斯蘭(Ednan Aslan)的310頁研究報告,是基於對奧地利激進的穆斯林的29次深入訪談所得。大多數研究的人在變得激進之前,就已經植根於伊斯蘭信仰。然而,阿斯蘭的「神學課題的集中考察」卻是許多人激進化的轉折點。阿斯蘭的研究還點出了一些伊斯蘭神學教師在激進化中發揮的核心作用,他指出「具有較高神學知識的人發揮權威的角色,並在意識形態傳播中發揮核心作用」。

事實上,當西方的新人加入伊斯蘭國這樣的伊斯蘭聖戰組織時,他們首先就是被灌輸伊斯蘭神學,其中包括如何對待非穆斯林。伊斯蘭國家政府目前正在進行一次重大神學辯論,討論如何界定非穆斯林和叛教者。伊斯蘭國經常引用中世紀的伊斯蘭神學家如伊本.泰米葉(公元132年)的言論,他對基督徒的態度特別苛刻。

阿斯蘭的研究點出了西方國家政府必須醒覺並注意到的事實:聖戰者對基督徒和其他非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迫害,主要是被幾個世紀以來的伊斯蘭神學的一些核心觀念所推動的。

(來源:Barnabas Fund,2017年8月1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打開世人的眼睛,了解伊斯蘭教義的問題。

被北韓監禁近三年 韓裔加拿大牧師保釋回國

韓裔加拿大牧師林鉉洙(Hyeon-Soo Lim)2015年因「顛覆國家罪」被北韓當局判處終身監禁及勞改。北韓官方媒體朝中社報道,因林鉉洙有病,當局基於人道理由讓他保釋。

林鉉洙是多倫多三千人教會「真光韓人長老會」(The Light Korean Presbyterian Church)的牧師,自1997年起開始前往北韓服侍逾一百次,在當地建立了孤兒院及托兒服務。他曾「承認」協助人民離開北韓,並曾在蒙古與美國大使會面商討計劃,企圖顛覆政府及建立神權政體,被判企圖推翻北韓政府。

他在8月回到多倫多的教會分享見證,表示自己在單獨囚禁的情況下吃了2,757頓飯,「不知道這苦難何時結束」。兩年七個月中,62歲的他被迫勞動。冬天時,他要在地上挖洞,「我上半身滿是汗,但手指和腳趾被凍傷了。」有時他則被迫在倉庫裡破開凍結的煤。春夏時,他要每天八小時在炎熱的陽光下勞動,他說:「艱苦勞動對我的身體造成了傷害,我被送進了醫院四次,住了兩個月。」

然而,他在苦難中亦見證神的恩典:「我讀了英文和韓文聖經五次,背誦了七百多節聖經經文。沮喪、怨恨和抱怨的時刻,很快就變成勇氣,快樂和感恩。」他總結,「我今天能回到這裡是奇蹟。」

(來源:英國衛報,2017年8月14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林鉉洙牧師的見證激勵人為主忍受苦難

美國宣教士上訴俄羅斯最高法院 挑戰傳福音禁令

自俄羅斯的傳福音禁令於2016年7月20日頒布以來,共有32人被起訴,18人最終被定罪,並被要求支付罰款。個人罰款可以高達780美元,一個組織的罰款超過15000美元。當中,美國傳教士(Don Ossewaarde) 的案件將上訴至俄羅斯的最高法院,將會是第一宗挑戰該項法例的案例。

據《今日基督教》報道,Don Ossewaarde是來自美國伊利諾伊州的宣教士。他在去年8月,因舉行每周查經班及傳教活動,被控違反傳福音禁令而被逮捕。

這項法例經俄羅斯總統普京批准,並於去年7月生效。它禁止各種傳福音和與教會有關的活動,如派發聖經,舉行不受國家認可的查經班,開辦家庭教會,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傳福音,以及允許兒童在聽到講道的範圍內玩耍。該法例也被視為保護與俄羅斯政府關係密切的俄羅斯東正教而設。法例已經遭到基督徒和人權分子很多的反對,但Ossewaarde的案件是第一宗上訴至俄羅斯的最高法院的。

《論壇18》指,「Ossewaarde案成為反傳教修正案的第一個對立法本身提出質疑的案例。憲法法院如果接受上訴,將審查修正案是否違反俄羅斯憲法的規定。」Ossewaarde和他的律師希望他的案件迫使俄羅斯政府重新考慮整條法例的有效性。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1月25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撤銷違反宗教自由的禁令。

尼日利亞牧師籲基督徒買劍自衛

尼日利亞基督教協會的主教和主席說,基督徒應該「買一把劍保護自己」,對抗試圖殺死他們的伊斯蘭極端分子。

耶穌在路加福音22章36節說:「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主教Diamond Emubor說,「不應該因為你相信耶穌基督,就任人宰割。」

主教的話源於尼日利亞對基督徒的迫害和殺害。伊斯蘭極端分子在該國殺害了超過12,000名基督徒,毀壞了約有2,000間教堂。雖然「博科聖地」的士兵對許多襲擊承認責任,但另一個恐怖組織開始冒起:富拉尼牧民(Fulani Herdsmen)恐怖分子。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報告說,富拉尼組織在過去幾個星期殺死了幾十個基督徒。1月間,該組織襲擊一條基督教村莊時殺了10人。尼日利亞軍方一直在努力取締博科聖地,但據聞軍方官員拒絕處理富拉尼恐怖組織。

普世基督徒關懷差會地區經理Daniel Harris說:「這是一個例子,顯示政府未能為該地區的基督教社群提供充分保護,並拒絕消滅這些致命襲擊背後的激進運動。政府拒絕承認富拉尼牧民是伊斯蘭恐怖分子,威脅宗教自由和這個地區的基督徒生命。」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1月30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尼日利亞基督徒,並制止伊斯蘭恐怖活動。

法國基督徒未免於宗教迫害 個案大幅上升

據法國基督教組織French Observatoire de la Christianophobie的報告,過去一年來,國內基督徒遭受迫害的個案顯著增加。

該份報告追蹤了在法國的基督徒所受到的襲擊,發現個案上升了38%。2015年有273次針對基督徒的襲擊,但在2016年,襲擊次數上升到376次。極端伊斯蘭暴力正在法國增加,並正在迫害基督徒。

最著名的襲擊是神父Jacques Hamel的事件。他在法國小鎮聖艾蒂安德魯弗萊教區舉行彌撒時,被穆斯林極端分子割破喉嚨殺死。據說在他被殺之前,這位老牧師命令他的襲擊者:「撒旦,退去吧!」

除了基督徒外,法國的猶太社區也遭受更多的暴力侵害。許多猶太人選擇離開法國。僅僅在2015年就有近8000名猶太人離開法國。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2017年1月19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讓法國的基督徒堅強壯膽,向穆斯林見證耶穌。

俄羅斯禁傳教法案生效後 基督教領袖被捕

俄羅斯的反恐新法案通過之後,教會被禁止在教會及宗教場所外傳福音。據說基督教領袖已經開始被捕。

據報8月底時,烏克蘭改革正教基督救主堂的Sergei Zhuravlyov,在聖彼得堡彌賽亞猶太社區會堂講道期間被捕。他被指控「煽動人群對俄羅斯正教產生負面思想」,以及與烏克蘭民族政黨有關,該黨在俄羅斯被禁止。他已保釋候審。

雖說新法案是為反恐,但亦禁止教會及宗教場所外的一切福音活動。大使命媒體總裁Hannu Haukka在7月表示:「現今的情況好比1929年的前蘇聯。當時,信仰只被允許在教堂內表達。……實際上,我們又回到了當時。這反恐法例是自蘇聯解體後的最嚴苛的法律。」

個人違例者罰款最高達美金780元,機構罰款可達美金15,500元

(來源:Religion Today,2016年9月7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俄羅斯教會有傳福音的自由

被「伊斯蘭國」挾持人質 死前拒放棄信仰

美國基督徒人質凱拉·穆勒(Kayla Mueller)落入「伊斯蘭國」(IS)手上後,仍然忠於自己的信仰,拒絕改變宗教,又不顧念自己的安危,幫助亞茲迪(Yazidi)人質逃生。雖然她已過身,卻因信仍舊說話。

穆勒於2013年8月4日在敘利亞參與人道救援工作時,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綁架。這位25歲的女孩被囚禁了18個月,其間忍受虐待、強姦、言語侮辱及奴役。但她從沒放棄自己的信仰,及永遠將其他人的需要放在自己之上。

來自丹麥的獲釋人質丹尼爾·拉伊向美國新聞媒體講述穆勒如何對抗綁架者,其中一人說:「這就是凱拉了,她比你們任何一個男人都堅強和聰明。她皈依伊斯蘭教了。」穆勒立即拆破謊言,說:「不,我沒有。」

另一個來自瑞典的人質Frida Saide獲釋後表示:「她常常考慮別人的需要,即使她自己處於一個非常艱難的處境。她從來沒有停止過關心那些正經歷可怕戰爭的敘利亞人民。」

後來,穆勒及另外6名雅茲迪女孩被逼成為性奴。其中一名13歲雅茲迪女孩茱莉亞憶述,為了令其他被囚禁的雅茲迪女孩能順利逃出,穆勒決定留下。她說:「穆勒說,『我是美國人,如果我和你們一起逃走,他們會用盡所有方法找我們。你們自己走吧,我會留下。』」不但如此,穆勒還為那些雅茲迪女孩祈禱,希望她們能順利逃出去。茱莉亞說,她永遠不會忘記穆勒的犧牲。」

根據ABC新聞報道,「伊斯蘭國」聲稱穆勒死於2015年2月約旦對敘利亞的一次空襲,但白宮就宣佈她死於不明原因。

(來源:CBN,2016年8月26日,Mok Laam編譯報道)

祈禱:穆勒的見證使人認識她所相信的神

 歐洲基督徒難民危機 信主伊朗難民被殺

從中東逃往歐洲的基督徒難民發現宗教騷擾依然伴隨著他們。在歐洲,他們仍受到極端穆斯林移民的歧視、騷擾和暴力對待,更有歸信基督教的伊朗難民被謀殺。該現象在歐洲各處都有發生,包括在法國北部格朗德桑特的營地中,歸信基督教的伊朗難民不斷受到伊拉克移民針對。

格朗德桑特營地現在收留了2500至3000名難民,大多來自伊拉克及敘利亞,也有些來自伊朗。營中幾千名伊拉克人大部分是穆斯林,佔少數的伊朗人中有部分是基督徒,他們因害怕營中的穆斯林勢力,只好秘密地參與教會。種族差異令伊拉克與伊朗雙方陣營緊張,當中的伊朗基督徒常受到夜襲、盜竊和暴力的威脅,亦曾發生謀殺案。強大的穆斯林陣營一心想清除營中所有基督徒,所以當中的基督徒都不敢談論自己的信仰。

此外,這些營地生活條件惡劣;數千人,包括婦女和兒童,生活在這樣不衛生的環境下,常有呼吸問題和傳染性疾病。當地教會得知這些難民的情況,便相繼為他們提供食物、衣物,甚至棲身之所。可是,教會在提供援助的過程中感到很疲乏;開始時以為只是緊急情況,後來卻成為一個長期的承諾。

一名率先提供救援的教會牧師說:「這一切由去年年尾開始發生。當時有一群已信主或正在尋索信仰的伊朗人開始參加我們的教會聚會。後來,我們被告知他們兩個人被刺傷而第三個下落不明。此事發生後,這些伊朗難民不再想留在營地,因為他們感到生命受威脅。」

這些難民為逃離在中東的迫害和歧視,越過重重邊界,跨過各樣障礙來到這裡,盼望有更好的生活。最後,竟發現在這裡的生活沒有比在原來的國家好,仍要遭受同樣的歧視。他們設法到達英國,當中厭倦了等待的人已返回伊朗。有些人去了歐洲其他地方,盼望可繞道到英國。

當地教會表明決心幫助這些已信基督或在慕道中的難民,並建議當局應確保難民在營中有信仰自由的權利。另外亦商議建立一個區域性平台,在全國福音派教會網絡的保護下,去幫助他們。

 

(來源:World Watch Monitor,2016年2月17日,陳細細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保護這些難民,讓他們有信仰自由及生活得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