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改變或逐漸死亡 – 【逆境中的恩典】專欄

我們正處於深度改變的時期,幾乎是重設(reset)生活的狀態。看看香港和世界過去幾個月的巨變,就知道這並非一個普通時刻,而是快速變化的時期。新常態是指,從今往後,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模式都變得有所不同,我們不一定能回到「正常」狀態了。

大家期待的疫苗能幫助我們恢復正常狀態嗎?可能都是言之尚早,甚至有專家建議先觀察一年後才注射。能確定的是,我們需要改變思維,迎向新的適應,甚至從中找到成長的意義,讓人的意志和堅毅力都能被激發出來。使徒行傳的使徒,擁抱了傳福音到地極的使命後,就迎向翻天覆地的生活形態,聖靈的導引成為最安全的GPS。保羅被羅馬巡撫腓力斯囚禁了兩年,無法繼續他最熱愛的佈道旅程,卻安然和專注地寫監獄書信,開展了他服侍的另一頁——文字工作,影響力直達今天的世代。

深度改變死於安舒

Dr. Terry Walling提到,「深度改變」是徹底地轉向新範式和新挑戰。那是需要放棄過去較確定的處事方法。「深度改變」是信徒允許主帶我們到一個新的地方,再次成為他的羊,聽牧羊人的聲音,並跟隨他的帶領到一個新的牧場。(約10:1-18)

若留戀過去的「常態」,只期待恢復正常,會弱化我們改變的動力,也阻礙我們辨別神此時此刻的心意,失卻成長和轉化的機會。Dr. Robert E. Quinn提出,「深度改變」是既困難又痛苦,但那並非由外而內,反而是由內而外的根本改變。我們需要檢示慣用的思維和方法,重新思考和採用新的模式。抗拒或否認改變,只會讓我們與世界變化的鴻溝越來越大,甚至遠離神的時代步伐。

改變締造新機遇

當我檢示自己2020年的事工模式的變化,我驚訝聖靈的帶領和啟示遠遠超越我們過去的有限。我們由慣常到國內提供培訓,轉變為網上培訓,縱然網上交流總會有限制,但我們願意學習和突破,結果不但能延續服務,甚至做得更多。此外,既然能省下兩地的交通時間,也多了在家工作,我就開展了網上的傳承工作——寫網頁、拍片、寫電子書和投稿,整合自己近30年的豐富經驗和知識。短短幾個月也有合共2.5萬人次瀏覽,遠及不同國家的華人。當然,轉變過程確是非常辛苦,但知道主要用網絡,那就靠著祂的豐盛恩典來迎向轉變。

將來無論世情變得如何,網絡幾乎是必行的路,可以防止停擺,甚至影響得更遠。當教會的牆被疫症拆去,信徒一起應用網絡,讓它為神的國度所使用,就能從惡者的手上贖回這個強大的福音傳播平台。

我深信,困境中主仍掌權。祂正呼召一群不只注視困局的領袖,不斷辨別祂的心意,即或未有答案,仍憑信心行在其中,發現可能而努力改變,迎向不確定。我深信,只要與主的心對齊,現在就是與主一起創造將來,並改寫歷史的時刻。


賴淑芬博士,豐收慈善基金總幹事,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顧問,致力推動關懷中港貧窮人。本專欄藉著經文與見證,清晰指出主是掌管政權、經濟、困境和生死的大主宰。有信德的人自能於種種困局中經歷神的恩典和大能更多資訊請瀏覽領袖生命事工網http://leadersbedoing.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