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從自我隔離到自我反省

新冠肺炎令今年4月成了全球的隔離月,神讓全球進入一個安息的氛圍,停頓的時間。原本忙到停不下來的香港人,在這段日子也獲得一個難得的喘息空間去休整,重新調校生命的方向。「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信徒在自我隔離期間,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作自我反省:

安全感建立在物質上還是基督裡?疫情的蔓延令很多人陷入恐慌,媒體上屢屢出現市民大肆搶購,超市貨物短缺的新聞。作為天國的子民,我們是否也加入了世界的恐慌行列,以物質來構建我們的安全感?當信徒真正明白自己的身份,就知道我們的保障和安全,是在耶穌基督裡,真正的豐富不是因為物質的富足,而是內在生命的強大,使我們裡面所出的,勝過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和挑戰。

回到過去還是迎向改變?神透過一切震動告訴祂的子民,改變已經發生,時代的巨輪正在加速前進。信徒若無法洞悉神的心意,還妄想恢復過去的生活方式,重返自己的舒適圈,那麼他們注定要失望,因為不明白神的心意,反而讓自己落入自憐,埋怨神人的境況。而那些積極迎向改變的信徒,必然看見神正在破舊立新。這是一個做新事的季節,他們心懷盼望,在這段隔離的日子主動預備自己的生命,以待隨時參與到神的復興計劃。

被動等候還是積極面對?被動等候疫情過去的人,注意力只會放在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想方設法為自己在疫情中謀求最大益處;而積極面對疫情的人,除了考慮自己的事情,還會主動關心有需要的人,常常為他人著想。他們不計較自己的得失,看到神預備的機遇,和等待收割的禾場,隨時聽候神的差遣,擴張神國的境界,彰顯神的大能。

摩西在臨終前向以色列人述說了一番肺腑之言:「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神很愛祂的兒女,但祂亦給我們選擇的機會,今日我們是選擇生命,回應神在這世代的心意,還是選擇回應自己的需要和仇敵的誘惑?信徒不妨好好利用這個隔離月,將它變為分別為聖的日子,進入神的隱秘處,容讓神去調整自己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