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集體愚昧和無知宣戰 -【國度角度】專欄

這世界的本質乃屬黑暗,然而主沒有求父領教會離開世界,只求父保守教會脫離那惡者,用真理使教會從世界中被分別出來。父怎樣差主到世上,主也照樣差門徒進入世界,且囑咐門徒,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 , 馴良像鴿子 (太10:16)。靈巧之原意是:有見識的,有思想的,審慎的,智慧的;而其反面卻是愚昧無知。

「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何4:6)基督徒會否因只有馴良而沒有靈巧而成為世上最易上當的族群?愚昧的危險在於喪失分辨謊言與真相的判斷力,無知的人永遠比有見識的人更容易被宰割。保羅為腓立比教會禱告的是:願腓立比教會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教會能分辨是非。(腓1:9-11)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為何昔日以基督教立國的西方國家, 不是按大使命的吩咐,使萬民(All Nations) 作主的門徒,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地極,推動天國觀及天國核心價值成為普世價值?為何今天他們卻變成信奉並高抬民主自由成為信仰,並深信歷史將以西方自由民主為終極人類最理想、公平、公正和公義的制度,至終成為全世界的普世價值。如此狂傲的論述, 豈不正與基督宣講的天上王國的福音背道而馳?天國近了,世人都要悔改。為什麼? 因相信唯有天國降臨,天國公義和平的君王,主基督耶稣作王掌權, 這世界才有真正的公平、公正與公義。

我深深的反省,教會作為天國在地上屬靈權柄的合法代表,必須清楚宣示其自身身分及權柄,是超然於屬世政治與政黨之上。教會本身必須脫離「君士坦丁心態」:堅決拒絕政教合一,與政治、政黨、政權劃清界線,否則,教會無可避免地落在極大的混亂之中。更可怕的是教會因不同政治取向及偏執狂熱,加上不同的宗派與神學的左右傾斜,造成教會及肢體間的分裂,尤如插入心臟的一把血刃,留下一道不能癒合的傷口,這豈不完全與十字架和好的道理背道而馳?

義和不義有什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政治、政黨從來都不是以維護公平、公正、公義、人人平等的國家社會而設立, 更從來都不是其終極的目標。縱然起初國家先賢們都是以此作為美好的信仰圖騰, 歷史以事實一再告訴我們,政治只是為效忠一少撮既得利益者的權力與財富的必有之惡。

有知的代價固然非常昂貴,但人卻因無知而滅亡。請勿誤會,我絕對不贊成教會及講台對社會及國家事務一概避而不談,噤若寒蟬;反之,教會應該成為社會的良心,高舉真理並天國價值與智慧,拒絕無知,並向集體愚味和無知宣戰!

文@何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