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41) – 靈風吹拂穆斯林世界

+按圖放大

靈風吹拂穆斯林世界

禾場大,工人少

穆斯林大規模歸主運動

年代 歸主運動次數*
622-1800 0
1800-1980 2
1980-2000 11
2000-2013 69

*定義:在穆斯林社區中開展超過一百家教會或逾一千個穆斯林受洗歸主的歸主運動

大衛‧葛瑞森博士:「我們正活在最多穆斯林歸主的時代!」

(資料內源:https://joshuaproject.net/assets/media/handouts/muslim-movements-to-christ.pdf

http://windinthehouse.org/services-view/muslim-movements-to-chris/

原刊登於《A Wind in the House of Islam》,大衛‧葛瑞森博士 (Dr. David Garrison)著)

穆斯林佔全球人口比例

全球穆斯林人口: 1,537,000,000
穆斯林佔全球人口: 22%
穆斯林種族數目: 3,431個

宣教士與人口比例

宣教對象 宣教士人數 宣教士與人口的比例
部落宗教群體 11,900 1:60,000
印度教群體 5,500 1:170,000
佛教群體 4,200 1:260,000
穆斯林群體 2,000 1:405,500

(資料內源: www.thetravelingteam.org/stats/

挑戰:穆斯林地區最缺少宣教士

香港堂會參與差傳現況

2009 2014
人力 設有專責差傳同工 45.7% 33.1% 下降
財政 金錢上支持差傳/宣教事工 82.6% 67.8% 下降
事工架構 設有差傳部門/宣教小組 61% 55.7% 下降

(資料來源:《2014香港教會普查統計數據集》)

驚人數字

伊朗 19.6% 福音派信徒增長最高的國家,年增長率為19.6
(Operation World 2010年數據)
印尼 230,000,000 印尼是全球最大穆斯林人口的國家,人口有230,000,000人。全國779個族群中有538個沒有整本母語翻譯聖經。第二大國為巴基斯坦,人口有192,000,000。
(Joshua Project資料)
謝克族 135,000,000 論族群人口,孟加拉的謝克族(Shaikh)是全球最大穆斯林人口的族群,人口有135,000,000。
(Joshua Project資料)
亞太區 62% 全球穆斯林有62%居於亞太區,包括印尼、印度等。
(皮尤研究中心資料)
歐洲 10% 皮尤研究中心預測,2050年歐洲穆斯林將佔總人口的10%。
全球 29.7% 皮尤研究中心預測,2050年穆斯林將佔全球人口的29.7%。
阿富汗 99% 皮尤研究中心調查指,99%的阿富汗穆斯林贊同實行伊斯蘭教法為國家法律。

史無前例的穆斯林歸主浪潮

近年全球各地同時出現穆斯林大型歸主浪潮,關注該情況的大衛.葛瑞森博士(Dr. David Garrison)與他的團隊於2007至2012年間進行研究,用三年時間走訪伊斯蘭世界的九大區域十多個國家,考證當中的「穆斯林歸主運動」,訪問了超過一千名穆斯林歸主者,發現神正在史無前例地推動「歸主浪潮」,並寫成了《靈風飊起》一書。前線差會、中國神學研究院、建道神學院跨越文化研究系、播道神學院於10月19至23日期間合辦了「靈風飊起」系列講座及研討會,邀請葛瑞森博士來香港分享「穆斯林歸主浪潮」。

►《靈風飊起》- 大衛.葛瑞森博士著

葛瑞森博士首先提出,17億穆斯林並不是居住在同一個伊斯蘭世界,而是九個「房間」或「家門」。它們分別是東非、北非、西非、波斯地區、突厥斯坦地區、阿拉伯地區、南亞西部、南亞東部及印尼馬來西亞地區。它們有完全不同文化、信念及宗教習俗,有需要以獨特的方式接觸每一區;但共通點是神在每個「房間」都在工作,許多更是前所未見的。

20世紀中以前 極少穆斯林歸主

該研究的目標為伊斯蘭教興起後一千四百多年來的「穆斯林歸主運動」,定義是「單一語言及族裔中,有一千位穆斯林接受水禮」,因為願意接受威脅生命的水禮,才是真信徒。

葛瑞森博士發現,自伊斯蘭教興起至1950年前的一千三百多年間,穆斯林歸主運動只發生過幾次。伊斯蘭教興起的頭三百五十年,只有一個運動。及後的九次十字軍東征,都沒有產生任何運動,反而有不少基督徒歸入伊斯蘭教。十四至十八世紀歐洲文藝復興及宗教改革期間,五百多年完全沒有運動產生。葛瑞森博士說:「原來基督徒是『不能令穆斯林歸主』的專家。」直到十九世紀末,印尼和埃塞俄比亞才出現了兩次歸主運動。二十世紀的前半部,因著兩次世界大戰、經濟大蕭條及共產主義興起,完全沒有運動產生。

►21世紀的頭12年間,就有69個運動產生

在二十世紀的後半部,到了1965年,印尼約有二百萬人轉信基督,成為歷史上最大規模穆斯林歸主運動。1971年孟加拉獨立後,宣教士帶領數以萬計穆斯林歸信基督。1979年伊朗成為伊斯蘭教國家,1989年蘇聯鐵幕倒下,1990年北非阿爾及利亞的穆斯林內戰,都促使穆斯林歸主運動發生。在二十世紀的最後三十五年,共有十一個運動,超過了之前一千四百年的總和。令葛瑞森博士意想不到的是,在廿一世紀的頭十二年間,有六十九個運動產生,更在每一個伊斯蘭房間都有。

要與神的工作對齊

葛瑞森博士指出:「我們活在歷史上穆斯林最大規模歸主的世代!」他們親身考察過四十四個穆斯林歸主運動,發現聖靈正在世界各地吸引人認識耶穌。他又說:「許多神在列國中的工作,令我們大大驚奇,甚至不信(哈 1:5)。神盼望世界認識主,正在興起浪接浪的復興浪潮,我們要與神的工作對齊,與神一同『滑浪』。」基督徒應該學習神今天在穆斯林中間的工作,宣告今天就是得救的日子,跟他們分享福音,也要告訴其他基督徒,神盼望穆斯林得救,不是要把穆斯林殺光,要改變恐懼和憎恨。最後,我們要參與在其中,不應漠視。

►我們活在歷史上穆斯林最大規模歸主的世代!

他們訪問了千多位歸主者,歸納出神正在使用十道橋樑叫穆斯林歸主。第一是以信心為主出去的基督徒。第二是禱告,神確實在答允許多基督徒的禱告。第三是將神的話以當地的母語,透過聲音、畫面及多媒體送到穆斯林當中。第四是聖靈的工作,好像異夢和異象。許多穆斯林在夢中看見一位發光的人向他伸手(太17:2),當他們有機會讀到聖經,就會知道是耶穌。第五是忠心的見證,許多宣教士和信徒已經預備道路,即使到死仍未看見果子(來 11:13)。第六要向各肢體學習。葛瑞森博士說:「如果基督的身體真的知道整個基督的身體所知道的,互相學習,就會知道如何做神的工作。」第七是有效的溝通,以福音廣播、網上平台、當地人易於明白和接受的本色化語言和福音工具,避免不必要的西方模式的溝通障礙。第八是本土化,讓當地人承擔教會發展和承接歸主運動,外國人不應在前線帶領。第九是創造空間讓穆斯林自己發現耶穌是誰,也發現伊斯蘭教的問題。最後,神正使用伊斯蘭教帶穆斯林歸主:穆斯林很多時候不了解穆罕默德,但當他們將穆罕默德和耶穌對比時,就會知道沒有比較。葛瑞森博士指出:「我們反而應該鼓勵他們認識穆罕默德,然後與耶穌比較。很多見證告訴我們,當他們真正讀了可蘭經,就會發現當中有天堂地獄,有公義審判,卻沒有拯救。因此向穆斯林傳福音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問:『你有看過可蘭經嗎?』之後給他一本,讓他讀完再談。這個方法已經令2萬多人受洗歸主。」

►約有二百人參加10月19日的公開講座。

(記者林暐皓報道)

[國度觀點] 穆斯林歸主彰顯福音的大能

神的國與撒旦的國的爭戰從沒停止,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絕望中仍然能看見神的手在掌管歷史的走向。對於穆斯林世界的現況,傳媒的焦點往往放置在極端伊斯蘭教勢力的全球擴張,令人心惶惶,而穆斯林群體在二十一世紀爆發的歸主運動,卻少人知道。宣教學者大衛‧葛瑞森博士(Dr. David Garrison),與團隊走訪十多個穆斯林國家,訪問過一千多名穆斯林背景信徒後,將調查報告寫成書,最近來港主講「靈風飊起」講座,親自講述穆斯林歸主運動的調查發現。

根據葛瑞森博士的定義,在穆斯林社區裡有逾100間教會建立或1000人受洗歸主,才符合穆斯林歸主運動的條件。從穆罕默德到主後19世紀前,沒有發現一次這樣的大規模運動的歷史記錄,20世紀有11次,但在21世紀頭12年,就錄得逾60次。他的調查發現令人興奮,但隱藏在數字之下,還有一些重要事情值得教會深思福音的大能。葛瑞森博士在90年代曾經到穆斯林地區宣教,雖然懂阿拉伯語言,又具備宣教訓練的裝備,但無論如何努力也不能結果子。後來他在印度發現穆斯林歸主運動的跡象,引起他深入調查的興趣,於是到世界各地展開詳盡調查。在一次受訪時,他被問及穆斯林是否因異象異夢這種超自然經驗而歸主,他承認有這因素,但同時又保守地表示「作為浸信會的人」,他對這些超自然經驗會有猜疑(他在美南浸信會的差會當宣教士逾30年)。這位在傳統教會事奉的宣教士,也無可否認福音的大能透過神蹟奇事彰顯在對福音封閉的群體裡。當然,在異象異夢之後,也要有信徒分享福音。

葛瑞森博士還提到穆斯林的信主經歷,他們如何渴望得救,而唯有福音的大能才能使人經歷到赦罪的平安。希伯來書說,只有耶穌的救恩才能真正洗淨我們的良心。穆斯林似乎是最難接受福音的群體,但他們所最需要的還是得救這最基本的生命需要。我們會想出各式各樣方法吸引人歸主,給予幸福人生的應許,有時候將福音簡約成為解決現世各類問題的良藥,但事實上,在福音之外,世界上還有很多途徑可以使人獲得現世的幸福,但對於良心,就只有基督的寶血才能洗淨。

在宗教改革五百周年之時,我們應當再思福音的大能是什麼,唯獨基督又是什麼的意思。宗教改革先賢在歐洲大陸流過殉道的血,就是要讓教會持守純正的福音,願穆斯林歸主運動帶給我們反思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