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魂、靈和神奇妙的光 -【聆聽的藝術】專欄

你知道當你與耶穌相遇時實際上發生了什麼事嗎?

「重生」,是光明與黑暗、天堂與地獄、溫暖與冰冷之間的分水嶺。然而我們很多人都對此理解有誤,也低估了其實質意義,因為我們不曉得神救贖我們時所完成的是什麼。讓我們來看看我們的得救經歷中的不同要素,以致我們能發現父神藉由耶穌所賜給我們的禮物有多奇妙。

我們主張人是由靈、魂、體三個部分組成的,可以從一些經文中找到依據。「願賜平安的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帖前5:23有趣的是,聖經中另一處支持三元論的例子—摩西的會幕,從外面觀看,似乎是分為兩部分:外院和聖所。不過當你進入聖所後,會發現其實它有兩個分隔的房間:聖所和至聖所。祭司每天進聖所燒香和擺放陳設餅。至聖所只有大祭司在每年贖罪日那天進入一次。換言之,當時人們每年只有一天可以透過一個人,與神親密交心。

當耶穌在十架上最後大聲呼喊氣斷時,聖所和至聖所之間的幔子裂為兩半(太27:50-51),那是同時在實體與屬靈上發生的事。實質上,幔子裂開是神的神聖行動,為要向當時的宗教領袖顯明,祂的同在不再只停留在至聖所,因他們玷污了聖殿。屬靈上,那正預示著基督徒將要得到一個新的賞賜—藉著聖靈直接與神相交。在那之前,神的靈會臨到一個人身上。不過在耶穌釘身十架,復活升天後,祂差派聖靈住在每個信徒裡面。過往在至聖所與神親近的經驗,忽然間每一個信徒每一天都可以擁有,這確實改變了一切。想想你藉由聖靈所得的是什麼賞賜—能夠進到至聖所與神親密相交!

生命是由受孕開始。在受孕的一刻,我們就有了人的本質—身子、魂與靈。為清晰起見,我們可以再細分這三部分:身子是由肉、骨和血所組成;魂包含心思、意志和情感;靈由智慧、交通和良心所構成—神的靈和人的靈互動的三個不同領域。魂與靈的關係是很不可思議的。在得救前,人的靈是軟弱且沉睡的,而在得救後,神的種子進入我們生命,帶來奇妙的轉變。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1:22-23)彼得前書1章「種子」一詞的希臘文是sperma。彼得說「重生」的意思是,當神的種子進入你裡面,使沉睡的卵子,就是你的靈,受精了。你的靈被喚醒,而你在神榮光中重生。當耶穌跟尼哥德慕說他要重生,所指的是重新受孕的過程:「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3:3)

身為一個法利賽人,尼哥德慕相信死後的生命,不過他只是從肉身方面去想。法利賽人相信死後身體復活,各人因自己的作為得到應有的獎賞或懲罰。因此尼哥德慕無法掌握人要「得見神的國」,必須藉著神的恩典在靈裡重生這原則。當我們說自己重生,並不單指我們因著認識耶穌而擁有的身分或稱號。重生是神在我們裡面所行的奇妙作為,就在一瞬間,我們「重新出生」。神的種子進入到我們的靈並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屬靈的基因轉變了!

「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西1:12-13)就如人初出母胎,重生只是一個開始。我們的靈命開始成長並反映神的光。我們變得更多由靈管理而更少由魂支配。那分隔人類和造物主的幔子已從上到下裂開,使我們得享與天父直接溝通的權利。因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我們得以順從靈而活,不再受制於魂。在我們與神同行及建立屬神品格的過程中,魂與靈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們可能會被魂(我們的心思、意志和情感)牽引,又或者受我們的靈引導。魂與靈為能力和主權而持續相爭,那方取勝將決定我們能有多清楚和恆常地聽見神的聲音。


文@約翰.保羅.傑克遜(John Paul Jackson),國際基督教先知性領袖,國際溪水事工(Stream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創辦人

最新遺傳學研究確認聖經創造論 直接衝擊達爾文進化論

最新的基因研究發現,地球上有九成現存物種幾乎與人類同時出現。有關研究報告已於最新一期國際期刊《人類進化》(Human Evolution)中發表,令科學理論更接近聖經對創造的論述,且直接衝擊已傳承超過一世紀的達爾文進化論學說,即使未能完全將其推翻,亦勢必引起爭議。

有關研究由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人類環境計劃高級研究員Mark Stoeckle與瑞士巴塞爾大學微生物學、遺傳學教授David Thaler合作完成。他們從美國政府營運的GenBank數據庫中存取了地球上10萬種現存動物的線粒體基因進行分析,發現有跡象顯示在這些物種中,有90%於10萬至20萬年前同時誕生,與智人(Homo sapiens)出現的時間相若。

研究結果指出,當代生物學普遍接受的進化理論出現謬誤。達爾文的進化論認為:數量大、長期存在、分布很廣的物種(例如:螞蟻、老鼠、人類),藉著物種基因的「中性變異」(neutral mutations),加上物競天擇,其基因會隨著時間演進變得更多樣化。然而研究結果發現,被分析的動物的線粒體基因多樣性「大致相同」,意味這些物種的遺傳多樣性,10萬年來一直沒有太大改變。Thaler向媒體表示:「這個結果令人驚訝,而我已竭盡所能(尋找反證)與之抗爭。」

同時身為正統猶太人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家Gerald Schroeder博士認為,研究結果展示科學與宗教信仰可以如何互補,又嘗試為這次研究成果提出理論。他向媒體指:「我們觀察到人類出現時傾向殺死大型動物。10萬年前第一批智人的出現,可能大大改變了生態系統。人類在這自然演化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這可能就是創世記1:28中的意思。」

Schroeder博士又解釋,研究指「物種於10萬至20萬年前出現」的時間線,與猶太曆法所指「人類於5778年前被造」的論調並無牴觸。「所有動物都有『魂』(נפש nefesh)但只有人有『靈』(נשמה neshamah)。從科學角度,智人於10萬年前作為物種誕生;但從聖經角度,人必須有『靈』才能成為人,而智人有『魂』卻沒有『靈』。科學不會看到人在6000年前接受『靈』時所發生的變化。」

Schroeder博士憶述自己數年前參觀倫敦大英博物館,裏面展示人類於大約5500年前開始建立城市,是人類社會的里程碑:「從聖經角度,動物有『魂』,能關心自己族群中的成員,卻將直屬族群外的人與物視為威脅。然而猶太曆5,778年前,人接受了『靈』,使他們能感知到『他者』的存在,令人有能力對直屬族群以外的人或物表達同理心,並組織大型社會。」

(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Breaking Israel News,2018年6月8日及13日,潘意韻綜合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向科學界揭示更多奧秘,印證《聖經》的真理。

教宗發表宗座勸諭 依賴知識和個人意志妨礙進入真理

3月19日,教宗方濟各發表了宗座勸諭《歡喜快樂》(Gaudete et Exsultate),警告基督徒小心兩項一直存在,但在現今世代被重新包裝的異端邪說——崇尚知識的諾斯底主義(Gnosticism)和強調個人意志能力的伯拉糾主義(Pelagianism),更指幾個世紀以來,基督徒一直都被引誘墮入這兩條「妨礙進入真理的歧途」。

諾斯底派以學問淵博為傲,相信只有其理論有助完善自己、全面理解信仰和福音真理,並且完美無缺,足以使他們成為聖人,比「無知的群眾」更完美更好。教宗認為諾斯底主義是其中一種最陰險的意識形態,他們「將奧秘通俗化」,並且自以為知道一切,但教宗反駁:「當某人能解答所有問題,這表明他偏離真理。《聖經》表明神本為大,且行奇妙的事,祂的智慧也無法測度。由此可以推斷,希望一切清晰確定的人想要抑制神的超然地位。」另一方面,教宗相信教會容許人對真理提出懷疑和詢問,並非封閉的系統:「各種闡釋基督徒生活和真理的方式可以在眾教會中合法共存。」

另一方面,伯拉糾派則強調意志,為個人努力達致的成就感到自豪。他們最終只相信自己的力量,認為人的意志無所不能,並自覺比其他人優越,恩典往往只是附加元素。「若當中有部份人對弱者說:『一切都可以靠上帝的恩典完成』,其實他們心底裏傾向認為人的意志能實現所有事情,彷彿意志是純粹、完美、無所不能,然後才加上恩典。」今天有部份基督徒靠自身力量尋求理據。「結果他們自滿於自我中心和精英主義,喪失了對神真正的愛。」

「恩典建基於自然,它不能一下子就完全治癒人類的弱點。不承認人的限制妨礙恩典在我們生命中更有效地作工。除非我們承認自己的能力實在有限,否則一旦神親自吸引我們、賦予我們恩賜,我們將無法看到主每時每刻逐步真實可行的引領。何況眾教會已反覆教導,人稱義不是因着行為,而是因為神主動賜下恩典。我們無法依賴自己的成就討神的喜悅,只有神出於愛的恩典喜悅人。」

教宗建議信徒應該被聖靈的愛引導。「如果教會不遵循聖靈的帶領,它將成為一件文物,或被少數人所控制。當一些信徒群體太重視某些規則、習俗或行為方式時,福音的大能往往會因此受到限制,失去其純樸、吸引力和味道。」這解釋了何以部份群體、運動或社區往往從激烈的靈性生活開始,最終卻變得腐敗僵化。

教宗提醒,要避開這些引誘,我們可以提醒自己「愛」是神學道德中重中之重,正如「盡心盡性盡意愛主」和「愛人如己」才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諾斯底派和伯拉糾派也同樣忽略了這一點。

(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2018年5月10日,潘意韻編譯報道)

禱告:各種闡釋基督徒生活和真理的方式可以在眾教會中共存,教會遵循聖靈的帶領牧養信徒。

科學家指 死後靈魂仍然存在

一些備受尊崇的科學家指出,死亡不一定是終結,人類有靈魂,會在人死後離開身體。

物理學家羅傑·彭羅斯爵士(Sir Roger Penrose)相信靈魂是一些藏在「量子層面的資料」。他興奮地表示已經找到證據,那些資料藏於細胞的微管,會在人死後離開身體。羅傑爵士認為,當人瀕死的時候,這些「量子層面的資料」會被釋放到宇宙中;當人真的死去,這些「資料」會在身體以外存在,甚至到永遠。換言之,人類的靈魂會在離開身體後永遠活著。

德國慕尼黑的馬克斯普朗克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支持羅傑爵士的理論。他們認為:物理世界只是一個感知,當人死後,有一個永恆存在。

(來源:The Sun,2016年11月5日,Vasco Lam編譯報道)

禱告:求神啟示科學家,證明生命有永恆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