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1分鐘】(140) 餘民——建造神國的關鍵少數

歷世歷代,神都藉祂剩餘的子民來建造神國。剩餘的子民,是指那些在艱難時選擇忠於神和祂的真理的人,經過苦難的考驗,受過威脅卻蒙神保守存活的一小群體。餘民是在決定性時刻被選擇去與祂同工,配合神的旨意,在地上推進神國度的人。

聖經中的餘民

挪亞一家

由於人類作惡敗壞,唯有那世代的義人挪亞和他家人得以存活(創7:3)。人類的延續在於挪亞及其眾子生養眾多,開始一個新的盟約(創9:8-17)。

約書亞和迦勒

十二探子視察迦南後,最後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可以進入應許地承受產業,眾民卻留在曠野40年,直至那一代全部離世(民14:20-35)。

以利亞和七千人

神在以色列為自己留下了七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以致在邪惡的君王統治的時期,以色列人也得保存下去(王上19:15-18) 。

 

神對餘民的應許

§  神保留餘種是出於祂的恩典,而祂應許這些餘民必「回歸」,免受通國的審判,並要重新回到神的應許之地(賽10:20-23)。

§  神對餘民回歸的應許,是針對基督國度的整體而言,而不是指某個時代,並且最終要藉基督得以應驗。基督經歷死而復活,成為神子民在新國度中延續之盼望,並召集了那將要承受國度的「小群」(但7:22、27;路12:32)。

 

餘民存留的意義

§  神要從萬國中得榮耀

在背道的時代,總有一批忠心的餘民存留,並非因為他們做的善工,乃是蒙神的恩典保守(羅11:5)。全權的神保守祂所揀選的,不但跟隨祂的人可以見證,地上萬國也必要親眼看見,並將榮耀歸給祂。

§  建造永恆的國度

餘民不但要往下扎根,同時要向上結果,與神同工建造祂永恆的國度。(賽37:31)神的國度已經開始,但只有等到基督再來才建造完成。神的子民要持續爭戰,同時心存盼望,相信主必親自保守。

 

餘民是為整體得勝的關鍵少數

神的國度降臨和國家轉化的關鍵,不在於聚集龐大的人群,而是神的餘民聽見了聖靈所說的並且全體順服。當神呼召「對的人數」的餘民,願意謙卑破碎自己,跟著神的時間和步伐行動,神就會伸出王的權杖,使政府或任何人與祂的旨意一致,為整個群體帶來突破,取得勝利。 

參考資料:《後現代潮流中的心意更新》,李定武,更新傳道會;《神國歷奇》,戴冕恩(David Demian)

 

 

【國度觀點】勝過苦難的餘民

近日烏俄局勢升溫,2月17日,烏克蘭政府軍與烏東親俄武裝互相指控對方開火,不同的派別間的互相角力,令這個國家處於被侵佔及撕裂的危險邊緣。耶穌曾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凡一家自相紛爭,就必敗落。」(路11:17)香港疫情自2月中旬全面爆發以來,社會各處充斥各種聲音,市民對政府防疫措施亦充滿質疑,對於香港的防疫之路如何走下去,不同人士各持己見,教會在停擺的狀態下亦顯得被動與無奈。筆者雖不能測度疫情何時告終,然而根據耶穌所說,凡事一家一國自相紛爭,輸的勢必是我們自己。

今日香港之狀況,不禁令人回想起19年前的沙士戰役。當時全球對非典型肺炎病毒認識不多,香港醫護人員試遍了所有藥物,但患病者病情未見好轉。那時一群基督徒醫護在神面前謙卑禱告,承認對疾病的無知,從那時開始,疫症開始逐漸受控。香港一眾屬靈領袖亦在維園發起52天禱告城牆,推動全港眾多教會機構加入禱告守望,神就在香港動工,贏得了一場美好的勝利,在最後一天,香港疫埠之名除下。

今天我們對冠狀病毒的認識更深,反而帶來更多紛爭與混亂。人人都希望為疫情的完結獻出自己的一分力量,然而大多數時候卻是各自為政,互相比較,甚至互相指責,如同各自獻祭的以色列人,結果必不得神的喜悅。姑且勿論香港,神允許如此震動臨到列國至今仍未停息,顯然神仍在察看及煉淨人的心。祂要將屬祂的子民,從自高自大的民中分別出來,興起同心合意的祭司,向神發出同一個聲音敬拜,獻上神所配得的祭。

西番雅書3章9-10節中提及,「那時,我必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地侍奉我。祈禱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必從古實河外來,給我獻供物。」再一次,神正在招聚祂分散列國的餘民,來參與神國末後的偉大復興。末後的餘民必然是全心敬拜神的祭司,也必然是神國的轉化者與建造者,他們散落在眾民中,又是被神所親自分別出來的。現在正是餘民招聚的時刻,來回應從天上來的聲音,來回歸他們心中所嚮往的錫安,也就是神的國度,按著各人的位置與身分,各就各位,卻又同心合意與神同工建造國度,同享神的榮耀。

 

 

香港回家222聚集 代表這世代承受應許

「香港回家聚集」於2月22日在挪亞方舟舉行,早午場約400人,晚場約800人,有多位香港教牧參與。大會表示,日期「222」及地點都是神特意選定的:昔日挪亞代表著整個世代承受應許,如今我們亦作為一個代表性的家進入方舟,並且如挪亞一家般出來後快速繁洐。

上午場在熱烈的敬拜中宣告香港這城市不是「孤兒城市」,而是「有爸爸的城市」。下午場時,天梯使團黃瑞君牧師回顧香港的歷史:從太平天國起,香港成為避難港,仿如聖經中的「逃城」,即神因人的邪惡而設立的拯救站,這是香港一個獨特的位置。她鼓勵香港家人要守望下一代,著力於年青人工作,香港是個年輕的城市。黃瑞君亦提到這是一個「回家旅程」,我們要行在天父爸爸的心意中,追著祂的心。神的心意是:1. 祂渴望住在所喜悅的兒女中間;2. 祂要恢復兒子的身體,即教會。她又提醒與會者:「我們是這身體中的小細胞。可是,不是所有信徒也是身體的一部份,有些可能是癌細胞。」

孵化箱事工馬健明牧師鼓勵我們要主動建立一個正直、公平、充滿愛的香港;建立下一代成為最正直的牧人,一起建立更出色、有活力的城市。他提到,「抓住身份重要,但失去身份更重要。」當我們把身份抓得很緊,便找不到身份;當我們願意放手,便能找到身份。特別是當香港要進入國際化的身份,更要成為「天國人」;香港要保存優點祝福列國。「港家」應是個「講家」的地方。黃瑞君續說:「我們要在父神中迷失自己。當我們知道自己已有身份,便不用再找。」下午場結束時,大會呼召當中的牧者領袖當屬靈父母,屬靈兒女當真兒女。

晚場時,加拿大錫安教會趙仲權牧師提到,2010年前由香港生出「回家」,如今已去到三十多國家。接著一部短片提到是什麼攔阻神的國度在中東興起?就是逼迫及怕死。但神預備了一批餘民,正如耶利米書32章39節:「我要使他們彼此同心同道,好叫他們永遠敬畏我……」回家聚會把香港及列國聚在一起,無任何事情能攔阻這合一的家。他續說,每次被攻擊,我們便能進入更高一層權柄;要相信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他提醒我們是在創世前蒙揀選的,要效法主耶穌,不能再浪費時間在自憐當中,因為主耶穌快回來了。他引用以弗所書3章9-10節說,時候滿足了,教會要執起權柄,對抗黑暗勢力,釋放神的百姓。神要藉著香港這家顯大能,是眼未見過、耳未聽過的。神在末後興起中國擔當領袖地位,祂要把鑰匙交給華人。中國五胞胎 —— 中港台澳及海外華人,現正向全世界呈現合一。

 

(記者陳細細報導)

列國的命定 -【復興以色列】專欄

每個國家都有兩類人:一類是神眼中叛逆祂權柄的普羅大眾(詩篇2),一類是真正重生跟隨耶穌的餘民 。一個國家的屬靈命定由該國的信主餘民所承載。我們無法從不信的人明白神對於一個國家的目的和命定,即使不信的人通常是一個國家的大多數。

當神看一個國家時,祂將它看作一個水果——例如一個帶有殼的堅果。這個國家的不信者就像外殼,但是你,作為國內信主的餘民,是神看為國家命定傳承者的一部分!神對你國家的旨意和命定不在於不信者的外殼中,而是在你這些信主的餘民果仁中。

神對各支派、各民族、各邦國都有一個屬靈的目的和命定——需要我們用屬靈的眼睛去看列國(啟示錄7:9)和以色列(啟示錄7:4)。神昔日為以色列留下七千餘民,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如今也是這樣,按著恩典的揀選,還有剩下的餘數(羅馬書11: 2-5)。以色列的命定在隱藏的信主餘民中,而不是在不信的大多數人中。若然透過不信主的政治家,或者不信的拉比去明白神對一個國家的命定,很可能會令人困惑。我們必須以屬靈的洞察力來看我們的國家,餘民日漸增多代表神的國度在擴張。

我們必須擁抱神對列國的異象,這主要透過國家的信主餘民呈現。每個國家的人民有兩種可能的命定:有來自耶穌的美好命定,和來自魔鬼的扭曲命定。從撒迦利亞書第14章可看到這一點,「列國」這個詞語被使用了兩次。在2-3節:「因為我必招聚列國與耶路撒冷作戰」,他們將在第二次降臨時被耶穌摧毀。然後在16節:「……所有前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且守住棚節。」你看到「列國」既有正面的神聖命定,也有負面的邪惡命定。這兩個命定之間的鬥爭就是屬靈爭戰。你是你國家的代表,承載著神希望在你國家所要成就的命定。

你不會成為來到耶路撒冷被毀滅的「列國」不信者之一!你代表著你國家內的果仁,而不是外殼。你為你的國家帶著神關於以色列的異象,你被呼召與以色列的餘民合作,通過代禱支持神對以色列的旨意。你的未來將會是那些來自列國,每年聚集在耶路撒冷敬拜君王耶穌的人。這就是在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的餘民所乘載列國的命定。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提昆國際事工網路(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

復興——餘民——歸回 -【復興以色列】專欄

聖經裡關於末世的先後次序,可以三個詞來總結:復興、餘民與歸回。「復興」,是指全世界會有聖靈的大澆灌;「餘民」, 是指在以色列國內信耶穌的彌賽亞猶太信徒的群體被恢復、重建。第一世紀的復興只發生在以色列的餘民當中,而在世紀末了的時刻,復興會在以色列地與全世界發生。「歸回」,是指著耶穌第二次再來。正如第一個五旬節,發生在耶穌第一次來的時候,所以第二個五旬節也將會發生在耶穌第二次來之前。

這「復興—餘民—歸回」的模式,可在使徒行傳第1-2章中看到。「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6,8)倘若我們都遵行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那麼這個大復興將會是必然的結果。這大復興,乃是與在以色列地的餘民連結一起,不僅政治上的以色列國會被重建、恢復;神的國也會如此建立。這屬靈的國乃是從在以色列境內的猶太彌賽亞信徒中而出。大使命(第8節)與以色列的復興(第6節),帶出主第二次再來(11節):「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耶穌從橄欖山上升天,祂也將再從天上返回橄欖山上(亞14:4 ),這同樣一個城市,耶穌第一次來時在那裡被釘死,而祂在第二次回來時,將被尊為王。

在啟示錄中也可看到「復興——餘民——歸回」這樣的關係。啟示錄對於普世澆灌的大豐收的描述:「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啟7: 9)對於彌賽亞信徒的餘民的描述:「……各支派中受印的數目,有十四萬四千。」(啟7:4)這數目極多,並且受了印記的餘民,很顯然的會迎接主的再來:「我觀看,見天開了,有一匹百馬,騎在馬上的……」(啟19:11)

這聖經的模式,不僅需要正確的解釋,並且在事工方面,要能有實際可行的策略。這不僅只是門神學而已,更是我們的依循的法則。我們在以色列本地,一方面傳福音、訓練門徒,建立本地的聚會點;另一方面,我們也為列國代求、尋求能裝備教會,並差派以色列的信徒去到列國,他們猶如神的特使一樣(賽2: 2-4, 42:6, 49:6 )。為著神兒子榮耀的國度能在地上被建立,祂乃是將我們彼此接枝在一起 (亞14:9;弗1:10 )。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提昆國際事工網路(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