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VOL03(三) 從真兒子,到真父親

在回家這個旅程,馬一直與戴冕恩走得很近,但馬認為他們不過是弟兄和好友,而馬承諾與戴冕恩同行,幫助他達成他從神領受的異象,如同大衛的勇士一樣。

「我對戴爸的承諾,就是我會盡我的力量去幫助他,例如7次香港回家,10次國內同行。當2019年完成第7次香港回家聚集,我認為神給我的天國任務,對戴爸的承諾已經完成了。但對於香港的這個家,卻是另外一件事,需要我的心去擁抱和明白。」

「我不覺得有些東西是理所當然的,例如舉辦了香港回家後,有一群弟兄姊妹組成香港這個家,那麼我就應該做父親的角色,與他們同行,很多人期望我自然有這個角色。但我知道,如果心未轉向,只是因著別人的期望,我很難站在這個位置。我的心有一部分是冰凍的,直到去年從溫哥華回來後,我的心開始解凍,我首先認出戴冕恩是爸爸。當我做真兒子的時候,我又可以做真爸爸了,這是對我來說一個很特別的經歷。」

為了此次韓國回家,我們香港舉行了一次預備會,其實一直以來我很少參加港家的聚集,但是這次我很想有這樣的聚會。當我去到現場,很多年青人走過來對我說,看到你出現我很感動。年青人這樣說,我也很感動,這就是心的改變,現在我來,不是因為別人的期望。一直以來我沒有站在位置上,現在我覺得這些都是神給香港的屬靈兒女,我們不可以任由他們流散,應該要成家,我發現我也可以是其中一個爸爸。

馬又分享,作為父母最重要的,不是要下一代完成我們完成不了的夢想,而是與下一代釐清他們的夢想是否來自神。如果是來自神,就應該給予他們極大的自由,以及幫助他們完成神在他們生命的夢想。

 

 

【國度觀點】VOL03(二)馬健明牧師:「真兒子是一個心的狀態」

2023年2月,因著馬健明牧師在韓國回家聚集中曾分享他的生命轉變,在接受本報專訪中,他指出,真兒子是一個心的狀態,不是外表、行為、稱呼和位置的表達。在路加福音15章中,大兒子雖然常常與父親一起,但他不是真兒子,因為他不明白爸爸的心;小兒子離開爸爸,浪費資財,當他去到一個絕境,他想起爸爸,覺醒自己是兒子,然後回到爸爸那裡。因此不是距離遠或近的問題,而是心的狀態的轉變。真兒子明白爸爸的心,然後選擇與他對齊,好像以利亞和以利沙一樣。為何這麼多人與爸爸的關係不好,也是選擇的問題,當他更加體會爸爸的心,然後選擇去擁抱和接納他,愛他,這就是真兒子。

「對我來說,一直以來,我不是很懂如何做兒子,因為我是孤兒。我不會叫戴冕恩和趙仲權為爸爸,不是因為他們不是,而是我的心未預備好,我未覺醒,直到我被醫治。」

去年馬在溫哥華逗留了半年,本來溫哥華是他不想回去的地方,因為12年前,他在溫哥華時,是與教會關係最惡劣,衝突最大的時候,也是他的姐姐離開的時候。「但這一次,我被趙爸的家醫治了,不再是在聚會中認識他們,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欣賞我們過去的付出,主動去尊榮和愛我們。趙爸趙媽當我們是兒女,為我們做飯,過年還給我們大利是,這就是做家人。」當馬的心被醫治,他再看家人同行,就很不一樣,他指出,這不是香港的家的問題,而是他的心是否預備好的問題。

我的改變是一個覺醒,當時我在韓國聚集的台上並沒有計劃叫戴冕恩為爸爸,但當我的心改變,口講什麼不是最重要,所以很自然地在聖靈的帶領之下,我公開稱呼他為爸爸。

 

 

【國度觀點】VOL03(一)馬健明牧師——回家旅程中的生命轉變

在2023韓國回家聚會中,香港馬健明牧師分享了回家同行22年的心路歷程,以及近期他的心的回轉,領受真兒子的身分。過去10多年,香港一共舉辦了7次回家聚集,馬笑說,回家聚集是一個為資深牧師帶來「麻煩」的運動。他在一間福音派教會牧會許多年,教會發展不錯,正在不斷增長,他的前途一片光明,直到22年前,馬認識了戴冕恩(David Demian),他的生命經歷了很大的翻轉。

戴冕恩帶我們參與聚會,但是沒有講員,沒有筆記。我問他,有什麼指引可以跟著去做嗎?他說沒有,我們會分辨聖靈所做的事情。我在這方面一無所知,我的教會不會講聖靈,祂只會透過聖經說話。有一晚,當我送戴冕恩去機場,等待登機的時間,我們去喝咖啡,他看著我的眼睛說:「主對你很生氣。」我不想神對我生氣,我想逃走,不想站在神要我站的位置。那晚以後,因為害怕,我說好,去吧。但我心裡有很多問題,所有的聚集,我都覺得非常沒有效率,不斷敬拜,跳舞,做先知性行動,有什麼用?但經歷了20多年的旅程,我現在可以說,有極大的作用和影響力。

神使用回家的聚集,幾乎打開每個國家的門。回家核心價值就是對聖靈的完全順服。很多次,戴冕恩問我,你有什麼分辨。聖靈跟你說什麼?我是福音派牧師,我很少聽到聖靈的聲音。他不斷問我,一年、兩年、五年。我都說沒有。他還是不斷問我。後來我就明白了,他在門訓我,所有的分辨時間,都是訓練時間,所有的聚集,都是門訓時間。神使用他去門訓列國,為神預備一個安息之所。之前我不明白,但是我的心很渴望,我不單渴望復興,而是神停留不再離開。我在回家旅程中學習到很多,這是心的旅程,神轉化我的心,從實心變肉心。我哭了很多次,因為我遇見耶穌,聽到聖靈在我耳邊說話。我過去懂的理論都不能滿足我,但是神的親密能滿足我心,與列國家人連結能滿足我的心。當我的心回轉,與戴冕恩和趙仲權對齊,我們能夠繼承他們從神領受的產業,並且傳給下一代。

許多年前,我遇見戴冕恩,我以為他是天使,因為我不明白他說什麼,他看起來很純潔,後來我發現他有妻子和兒女,他與我一樣有弱點,我覺得他是我的弟兄。直到最近,我發現他不是我的弟兄,他是我的父親。我才明白,如果沒有他,我不會成為現在的我,我可能還是福音派的牧師,有很好的教會,但永不會遇到這麼好的列國家人,以及滿足天父的心,為神預備安息之所。如果你讓我再次選擇,我會說,希望能夠更早遇見他們,能夠更早開始這個旅程。

 

 

「挪亞的日子」特會 新婦妝飾整齊 迎接君王再來

香港孵化箱事工於3月31日至4月3日線上舉行「挪亞的日子」特會,邀請了美國國際禱告殿(IHOP KC)執行長林但以理牧師(Daniel Lim)分享信息,鼓勵香港的弟兄姊妹昂首挺胸並剛強壯膽,如新娘一樣妝飾整齊,準備基督的再來。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太24:37) 林明白香港人,特別是基督徒現今的艱難,勸勉與會者不要只著眼於環境,如不公義的事件、教會光景和疫情等等,因為「挪亞的日子」一方面標記著不同苦難的強度及屬靈爭戰的迫切性,但另一方面神釋放恩典的量度都會增加,包括神救贖計劃的藍圖和教會的信心。因此,我們的眼光要從地上,轉到迎接新郎再來的日子(啟22:17),如臨產婦人迎接新生兒一樣。與此同時,教會不論處於得恩惠時,受限制時,還是遭受敵對時,都要堅守禱告和尋求突破,以免落入不冷不熱的安逸或沮喪中。

林引述羅馬書8章,指出末後日子的四個嘆息:得著兒子身分、受造之物切望神完全的榮耀、身體得贖及聖靈的歎息,為要迎接新郎的來臨。信徒必須更多認識耶穌基督的啟示,以及耶穌的3個身分——熱情守約的新郎、公義審判官和再來的君王,以免落入巴比倫的迷惑中,被虛假的平安和被建基於錯誤價值觀的昌盛所蒙騙,否則巴比倫的權勢會在教會及世界中蔓延。

林又認為,「挪亞的日子」,信徒會面對三個層面的危機,包括了個人、教會及世界,當中個人內在危機是最關鍵的預備。信徒會面對恐懼(Fear),冒犯(Offense),情慾(Lust)和蒙騙(Deception)4個挑戰。林特別提到,要珍惜每次被冒犯的機會學習,在失去面子,被拒絕和出賣的時候,靠著聖靈得勝。因為我們面對目前的苦難,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相比將來的榮耀顯得微小,克服眼前的苦難,才能進入十字架的榮耀。靠著寬恕得著靈裡的自由,才不會受制於他人或外在環境,掌握屬天的思維,透過多方禱告和神的律法,心思意念得以更新,方能為自己,為教會以至世界守望禱告。

林激勵與會者在「挪亞的日子」中,要守望教會和接受神的管教,透過以弗所書6章10-18節,他鼓勵信徒為7個方向守望,包括自己、家庭及鄰舍、地上君王及在上位者、教會、前線宣教士及耶路撒冷。他又特別提到教會要明白神救贖計劃與以色列得救息息相關,要切切為耶路撒冷求平安,帶來以色列和外邦人的合一。

馬健明牧師在最後一場特會中分享信息「信仰的危機」,他引用邱吉爾格言,呼籲與會者「不要讓一個好好的危機淪為浪費」,應向使徒學習。馬認為,過去香港人所謂的正常季節已經過去,一去不返,從回歸以來,香港人對身分的認同依然模糊。正值逾越節,信徒要如以色列人一樣,走出埃及,離開為奴之地,尋回自己的身分,否則會失去神所預備的產業和命定。

另外,面對教會遭受逼迫,馬引述「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29)他指出,教會不是要與政府對抗,如有任何勢力要教會降低神的標準,無論是極權政府或民主政府,都會選擇順從神的真理。在末後的日子,教會要領受屬天的能力和權柄,與黑暗權勢爭戰。教會亦不應如使徒在耶穌升天後,站著望天,而是積極盼望聖靈降臨,準備進入復興,迎接末後大收割。

(台灣國度復興報記者趙錦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