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回家 創世記與家的使命(上)

一個人真正成功與否,觀其婚姻關係便可以大致了解。因為婚姻關係是最緊密,而當中產生的矛盾也是最多的,倘若婚姻關係處理得好,其他的種種關係基本上也不難駕馭。 

神給我們權柄去管理大地我們要站在屬靈的領域吩咐事情按神的心意進行,而不是被世界牽著我們走。認識神屬靈的原則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活在真理中,我們才曉得事情應該是如何運作。 

我們是按著神形象造的,既然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也帶著創造力。例來說,今天妻子穿了一條新裙子,我很漂亮,她心裡會覺得很開心;反過來說,如果我口出的是挑剔的說話,說這裡不好、那裡不妥,那麼她會覺得被貶損。因此我們說話對別人的靈產生相應果效,特別是一些靈性比較弱的人,會較容易受別人的說話所影響,例如孩童或患有抑鬱症的人。當我們說一些負面的說話,他的靈會接收,繼而造成生命中負面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小心說話。 

每一件事的發生必先包含一個需要,神看到男人管理大地,但沒有人幫助他,所以造一個女人來幫助男人(創2:18)。但很多時候男人會想,我比她能幹,根本不需要幫忙;反過來說,女人會覺得男人粗枝大葉,他不用我來收拾殘局也可算是幫上忙了。 

為什麼神要為男人造一個幫助者呢?什麼人需要別人幫忙呢?是謙卑的人。當我們心裡驕傲,使看別人都不順眼,便不覺得需要幫忙,因為總是覺得我比你好。記得以前下班後回到家中,常常抱怨太太為何這事情做得不好,那件事情還沒有完成。即使這是事實,但在這種分辨善惡樹下產生的果子當然是苦毒。一方有很多埋怨,另一方則有很多辛勞未被了解。 

年來都是這樣,直到一天回家前聖靈提醒我:你想一下太太一天到晚在家中忙過不停、盼望你的回來,誰知第一句聽到的話卻是你批評這、批評那,你想她會有什麼感受?這下子我明白了,便謙卑下來想,她這麼辛苦,我實在太過份了。自此之後,我學習不埋怨,回家第一件事先關心太太,抱她一下,跟她說我愛你,讓她從一天的辛勞中先充充電,再自行處理家中的狀況。這樣一來,我們之間的關係便愈來愈好了。關係永遠比事情重要。 

一句對不起,是一個悔改的心。縱使我們的過去有很多不是,但是有一天神跟我說,其實我們可以有一個重置按鈕(reset button),我們的生命是可以重頭來過,不用記念之前的過犯。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有那些關係在我們生命當中是重要的呢?有什麼是需要重新投資的?以致我們生命當中能夠更自由,活得更豐盛。神非常重視關係,是與我們的關係。那麼我們呢? 


專欄簡介  馮小滿,註冊職業治療師,本專欄圍繞家庭的不同層面,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家庭為主題,目的是讓人學習在家庭生活中應用神的話,真正享受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