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度觀點] 揭穿仇敵的科學偽裝

上月底,中國媒體人民網刊登一則震驚全球的消息:一對基因編輯嬰兒於11月在中國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CCR5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成為世界首例免疫愛滋病的基因編輯嬰兒。這對嬰兒的誕生,已經衝破道德倫理的底線,人類企圖改造自身的狂妄之想似乎已被打開一扇窗。

人類對基因的認知尚停留在膚淺的層面,徹底去除一個基因對人類所帶來的影響是無法預測並且不確定的,這正是其中最為人所憂慮的。科學研究的目的乃是瞭解、掌握、運用自然界的規律。隨著科學的飛躍性發展,人類的欲望和驕傲驅使人做出更多悖逆神主權,企圖主宰自我生命的行為。類似的科學研究,不但喪失起碼的科學倫理道德,更是藐視了神所創造的奇妙可畏。妄改物質界的自然法則,自有承受自然界作出相應的反噬的覺悟,其風險乃是全人類的共同承擔。

從信仰角度去反思,基因編輯首先否定了生命的主權在乎神,是那惡者以科學研究作為偽裝的宣告:人可以掌控自己,隨意改變生命的性狀,剝奪了神對生命所擁有的主權,破壞下一代自主性的基礎。在約伯記38-39章,神在旋風中以造物的奇妙責問約伯,約伯最後只能認罪自責,順服神擁有絕對主權:「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其次,基因編輯否定了人是有靈的生命。以賽亞書42章5節提到:「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神除了給人物質生命,更重要的是,神賜給人有靈在裡面運行。只有神使人能稱之為人,隨意改造人類,就是在否定人的靈性,認同人只不過是高智商,構造先進的動物罷了,並且妄想人越趨完美,生活就更幸福。

聖經中人類第一次使用「讓我們……」的字眼,卻是在建造巴別塔。「他們說:『來,讓我們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我們要為自己立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面上。』」(創11:4,和修本)神早已透過聖經警戒世人,人若是企圖透過手所作的榮耀自己的名,是必然自取滅亡,因為「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19:21)

謙卑與屬靈爭戰 -【復興以色列】專欄

屬靈爭戰的第一要素是謙卑。當我們發現我們正處一場屬靈爭戰的局面時,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謙卑自己。大多數人將屬靈爭戰與積極禱告和斥責魔鬼聯繫在一起。這也許是對的,但是如果我們不明白謙卑和順服的作用時,我們的屬靈爭戰可能會慘敗。

「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雅4:6-7,10)我們注意到經文說,抵擋魔鬼必不可少的部分或者前提是順服和謙卑。因為魔鬼的最大特徵與驕傲緊密相連。你有驕傲,就為魔鬼的詭計打開一扇門,容易成為魔鬼攻擊的一個目標。魔鬼在伊甸園接近亞當和夏娃的時候,就是通過屬靈驕傲和智力驕傲吸引他們(創世記 3章5節:「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今天,智力驕傲、屬靈驕傲依然是魔鬼活動的根源。當我們用謙卑和順服來抵擋這兩種驕傲的時候,魔鬼活動的大門就被關了起來。魔鬼的驕傲,能導致反叛和分裂。聖經告訴我們,當撒旦決定攻擊神的時候,它的驕傲是它反叛的燃料。

「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結28:17) 經文中「高傲」的希伯來語單詞是「גבה」,同「驕傲」的希伯來語「גאווה」詞根相似。驕傲能使我們對周圍人態度惡劣,尤其是對那些權威在上的人,最終導致分裂。教會中的大多數分裂是由驕傲引起的。如果一方謙卑,分裂降至最低。耶穌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路11:17)魔鬼希望推倒神的國。分裂和反叛的根源是驕傲。驕傲是魔鬼種子的肥沃土壤。謙卑我們自己,魔鬼的土壤就被我們拒絕了。

驕傲常常掩蓋個人的不安全感或怕被拒絕的恐懼。當人處在不安之中的時候,他可能會像河豚那樣吹捧自己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一個能夠謙卑自己的人,實際上反映出一個心理健全和內在力量的程度。

驕傲掩蓋不安全感的症狀之一是人變得易「被冒犯」。有時,人想隱藏他的驕傲和不安全感,就說「我非常敏感」。「被冒犯」一詞很難在希伯來語中找到,一種說法就是「受傷的驕傲」或者「被羞辱的榮耀」。心中沒有太多驕傲的人,是不容易被冒犯的。有時候,確信自己正確的人,恰恰是驕傲的人,也是問題的根源。被冒犯的人、最聰明的人、最有恩膏的人,或者導致分裂的人,也許是魔鬼在他身上工作的那個人。如果你是其中之一,請離開它。


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是以色列彌賽亞信徒群體的使徒領袖,創辦「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 Ministries)」,另外在耶路撒冷「耶穌之愛教會」及「復興列國(Tikkun International)」擔任監督職責,最近出版新書《與神對齊》。

按此購買新書《與神對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