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陷經濟危機 引發大規模移民潮

世界銀行指出,黎巴嫩正面臨自19世紀中葉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越來越多人爭取移居歐洲。

據聯合國難民署估計,在2021年1至11月期間,約有1,570人從黎巴嫩偷渡到16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希望能夠從這歐盟成員國到達歐洲大陸。

縱然許多黎巴嫩人渴望到歐洲過更好的生活,一般市民並不能承擔高昂的偷渡費用。從海路偷渡到塞浦路斯,每人的收費是2,500美元,要到位於歐洲大陸的意大利則要7,000美元。曾嘗試偷渡到歐洲但失敗的Bilal Moussa表示:「在這裡沒有未來,我們沒有,我們的孩子也沒有。」他之前在超級市場工作,但每月55美元的工資並不足以維生。

黎巴嫩的經濟自2019年崩潰,貨幣貶值超過90%,導致當地購買力萎縮,目前的最低工資約為22美元。Abdel-Rahman Shaar在首都貝魯特開設電腦店,他受訪時表示:「你會想相信還有希望,但事實是,沒有希望了。人們正在餓死,貨幣匯率暴跌,國家處於昏睡狀態。」

身處世上不同地方的黎巴嫩僑民人口眾多,相信現已超過黎巴嫩本土的650萬人口。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和美國都有龐大的黎巴嫩社區,他們大多是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如此大規模的移民使黎巴嫩流失大量人才。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在11日表示,阿聯酋將加入法沙基金(French-Saudi Fund),一同緩解黎巴嫩的經濟危機。去年10月,黎巴嫩前新聞部長批評沙地干預也門內戰,引發黎巴嫩和沙地阿拉伯之間外交危機,法國積極促成兩國和解。法國和沙地阿拉伯在12月宣佈設立基金,向黎巴嫩提供人道援助。

黎巴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曾歸法國管治, 1944年正式獨立,在文化和經濟上與法國仍保持密切關係。

禱告:願黎巴嫩人民在動盪中轉向神,知道盼望與平安都在於統管萬有的獨一真神。

(來源:All Arab News,2022年1月13日,Amy Fong編譯報導。)

 

 

黎巴嫩大爆炸一周年 人民心靈仍待復原

為悼念去年8 月4日黎巴嫩貝魯特港恐怖大爆炸,當地銀行、商店、政府機關全面關閉一天。面對經濟崩潰、政治僵局,政府一整年幾乎無法運作,罹難者家屬與人民懷著悲痛和憤怒,於市內禱告遊行。

去年的大爆炸導致最少214人死亡,過千人受傷,是歷史上其中一次最大規模的非核子爆炸,起因是火種燃燒2千多噸硝酸銨,爆炸衝擊力震動全國,距離20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都感受到震動。有證據顯示,自2014年,硝酸銨及其他易燃物品一直雜亂地存放於港口附近的倉庫,數位高官早已知情卻置若罔聞。一年過後,仍然沒有人為事件負責,調查關鍵如誰訂購那些化學物品,官員為何一次又一次罔顧安全等問題仍未得到解答。

政府機關和大使館下半旗致哀,接種新冠疫苗中心也關閉。港口附近懸掛著抨擊當局的海報,反映群眾無比憤怒。「這裡就是你的結束,是我們的開始。」「兇殘國家的人質。」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於8月3日發表詳細調查報告,指責黎巴嫩當局試圖攔阻調查,呼籲國際介入。示威者Pierre Gemayel的弟弟於爆炸中喪生,他指出:「自1960年,我們沒見過一位官員入獄,政府拒絕解除被控失職的高官之豁免權,這就是他們勾結的證據。」

去年爆炸中受損的建築物上懸掛著抨擊政府當局的海報

爆炸摧毀了數千家園和商店,至今無人負責,加上150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崩潰,導致黎巴嫩貨幣暴跌和通漲,逾半人口活在貧窮線以下,許多人民感到絕望和憤怒。Marwan Aboul-Zelo牧師的教會在爆炸現場附近,教會建築受到嚴重破壞,他感謝世界各地教會的捐助,使當地的教會、家園和商店得以重建。然而他表示,現時貝魯特的氣氛充滿絕望和憤怒,但更深層的是創傷、驚恐、焦慮和沮喪。「面對種種不確定,黎巴嫩人動彈不得,人們只想活得平安。作為神的子民,我們知道耶穌基督的福音是這一切的解答。當絕望每天敲上門,我們需要在真理中彼此激勵,我們的生命已被耶穌的寶血買贖,屬天的產業不會消逝,也不可能被奪去。無論是生,是死,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爆炸、疫情、經濟崩潰和革命,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被問到可以如何為黎巴嫩守望禱告,Marwan牧師表示:「請為信徒在患難中有喜樂,為每個家庭的需要代求;為一個公義的新政府成立禱告,我們需要有能力和經驗的領袖將穩定帶回黎巴嫩;祈求神拯救失喪的人,打開他們的眼睛,在苦難中能看見那位為他們受苦,被釘十架犧牲的主。」

禱告:求主醫治黎巴嫩人民的傷痛,賜下平安與盼望,當地政府誠實面對過錯。

(來源:Christianity TodayEvangelical Focus,2021年8月4和6日,Asher Chiu綜合編譯報導。)

 

 

黎巴嫩牧師受聖靈催迫 吩咐同工離開避過大爆炸

黎巴嫩貝魯特(Beirut)生命中心教會(Life Center Church)的牧師Said Deeb回憶8月4日發生的大爆炸時說, 當天他忽然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夾雜着焦慮、憤怒和憂傷,令他非常不安。他與同工一起禱告,但仍沒有得到突破。不好的事將要發生的預感揮之不去。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很無禮地跟所有人說:『回去,回家去,中心提早關門。』他們問我:『為什麼?我們老遠來到,還有會議和工作要完成。』我說,我不知道,只叫他們回家,星期日再來。」

教堂的門被震破,玻璃散落地上,天花受損。

感覺可怕的事情即將發生,Deeb吩咐34位同工全部回家去,並取消那天所有兒童聖經班。「彷彿聖靈在說:離開!離開!我讓所有同工關掉電腦,強迫他們離開。他們說正在為難民和窮人做飯,我跟他們說:『今天一切的活動取消,把食物放進冰箱。』他們大概認為我瘋了,當時我們都不知道這是聖靈的催迫。」

兒童主日學課室的窗戶也遭震破。

貝魯特生活中心教堂面積4千平方米,位於爆炸震央一英里外,教堂的門和窗戶都被炸破。當時倘若有人在裡面,肯定會喪命。爆炸在當地造成逾200人喪生,數千人受傷,數以萬計的人失去家園。然而Deeb表示,他看到教會現在比過往更團結。「這裡的需要是巨大的,人們從黎巴嫩各地前來幫忙清理災區,並派發食物和飲料給有需要的人。世界各地的教會不斷致電給我,問他們可以怎麼幫忙。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國際的教會團結起來幫助黎巴嫩和貝魯特。」

禱告:求主看顧當地災後援助和重建的需要,使用教會釋放祂的愛和醫治。

(來源:CBN News,2020年8月14日,林國祥編譯報導。)

 

 

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 當地機構發出代禱呼籲

8月4日下午,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口附近發生巨大爆炸,據統計已逾百人死亡、4千多人受傷,且可能仍有許多人被困在瓦礫中。

「我們目睹的是一場巨大的災難。」黎巴嫩紅十字會負責人Georges Kettaneh告訴當地媒體,到處都有受害者和傷亡。根據目擊者陳述,爆炸威力強大到出現蕈狀雲煙霧,第二次爆炸後則冒出橘黑色濃煙,強烈的衝擊波震裂建築物外牆,家具被吸進街道,玻璃和碎屑撒滿路上,港口附近的汽車也翻覆。爆炸甚至影響到離爆炸現場約有240公里塞浦路斯島,在地中海東部地區的人都能感受到震動。

黎巴嫩總統米歇爾·奧恩(Michel Aoun)說,2,750噸硝酸銨不安全儲存於港口倉庫長達6年,因而造成第二次更大的爆炸。奧恩總統宣佈從8月5日開始為期3天的全國哀悼。並召開緊急內閣會議,確認政府將支出1,000億里拉(約5,600萬歐元)的緊急資金。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黎巴嫩有許多社會組織都發起不同的醫療和人道援助。基督教團體和組織對爆炸造成的損傷表示哀悼,並為該國提供幫助和祈禱。中東基督教協進會(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在推特發禱文,「貝魯特正面臨著一場悲劇,讓我們一起來拯救受傷的人和失去家園的人。神啊,請憐憫我們心愛的黎巴嫩及其悲痛的人民。」。

在黎巴嫩設有工作室的福音電視SAT-7發布了一份聲明,解釋了局勢並呼籲人民禱告。「每個人都為所發生的事感到震驚和悲傷。我們的員工全部都受到影響,但SAT-7錄音室遭受的損壞很小。」SAT-7駐黎巴嫩執行董事Maroun Bou Rached呼籲:「請為黎巴嫩的所有人禱告。」

「我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我們在黎巴嫩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平安無事,請為當地能夠回歸到平靜與平安禱告。」SAT-7執行長Rita El-Mounayer說,他當時在塞浦路斯的辦公室裡聽到爆炸聲。SAT-7的一個頻道發出代禱呼籲:「為受傷者和失去親人的家庭禱告,同時為政府的決策,以及黎巴嫩繼續作為中東共處與自由的樞紐禱告。」

(來源:Evangelical Focus,2020年8月5日,台灣國度復興報Mimi編譯報導)

禱告:求主帶領救援和醫療工作,賜下安慰、醫治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