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LIFE】唯獨祢是王 面對自我 與神同行成聖路

《唯獨祢是王2》將在今個聖誕公演,基督徒藝人王祖藍與香港舞台劇最佳導演方家煌、8次獲得金像奬最佳原創音樂的金培達8年後再度合作,以音樂劇方式演繹大衛作王後犯罪悔改的故事。今期KINGDOM LIFE邀請了主角王祖藍及音樂總監金培達與大家分享演出及創作此劇的心路歷程。

與大衛一同成長

「《唯獨祢是王》這部音樂劇由1到2,是我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印記。」祖藍這樣形容。在8年前上演的第1部中,祖藍飾演還在牧羊中的大衛,剛剛被神揀選。聖經說大衛雖身材矮小,但容貌清秀俊美。「當時覺得和自己十分相似,後來自己的事業在神的安排下越來越好。今日,如同大衛作王一樣,我也從黃毛小子,變成各方被祝福,有事業和家庭。」多年後再演大衛,祖藍的人生也與大衛這個角色一同成長。

.王祖藍

面對生命的黑暗面

《唯獨祢是王2》講述大衛作王後,與拔士巴之間的故事,祖藍覺得劇中大衛的整個心路歷程,恰如一位牧者所講,是「罪中打滾的僕人」。對今日的人來說,大家眼中的好男人是最容易跌倒。每個人都有些黑暗面藏在內心深處,如果一直未處理,越滾越大,若有一天爆發,是難以修復,人甚至會用極端的方法去掩飾或處理,基督徒藝人、教會牧者很多時候都會遇到類似問題。大衛就是如此,不但搶走別人的妻子,還殺了自己的忠臣。但他有一樣好處:無論怎麼錯,他願意面對神,承受後果,並且順服。「究竟與神的關係去到什麼程度,他才敢這樣與神溝通呢?可以說,大衛與神的關係親密如同夫妻,大衛從犯罪到悔改整個過程,與今日的信徒在現實遇到的情況是息息相關。」

男人的危機

祖藍又形容,這部音樂劇想探討的另一個層面是男人的危機。大衛什麼都有,權利地位錢家庭,生活安逸,國中太平。但在他心靈最靜的時候,生理上卻是最需要刺激。例如,男人上色情網頁,不會是很忙的時候上,一定是在很得閒的時候。普通人會遇到這樣問題,基督徒也不例外。大家眼中越好的男人,越不願意讓人見到自己不好的一面,他也未必能接受真正醜陋的自我。基督徒需要去面對自己,若心裡有情慾或者不乾淨的想法,要告訴同行的弟兄姊妹,太太,要讓這些罪見光死。「在罪中打滾的義人,「打滾」的意思是不會停,我們一日未回到天家,還是會遇到這些試探,但成聖之路中如何面對神,改變自己價值觀,或者讓聖靈改變我們,是一條很長的路。」

.《唯獨祢是王》劇照

音樂推動劇情

.金培達

金培達形容,他與方家煌導演的合作,是因為大家都太喜歡音樂劇了。《唯獨祢是王》是想推向完全沒有對白(song-through)的音樂劇,但今次第2部作品,除了在對白與單曲之間取得平衡,而他所寫的歌將會帶出更強烈的旋律、電影感和戲劇性。

劇中有兩首歌,金培達在創作過程中感受非常深刻。其中一首《聖殿與爭戰》,配合的劇情是大衛很想為神建造聖殿,當中副歌是唱:「聖殿!聖殿!」「這首歌講出大衛對神的渴慕,但同時也是關於約押的(大衛軍隊的元帥,烏利亞的上司),他對大衛的情緒與大衛對神的情緒有些相似,所以這首歌同一個旋律,大衛唱完後,就到約押唱。有時我們很想為神做些事,但我們卻不知道神的心意如何。世上有些人將崇拜的對象放在人身上,約押就是如此。」而拔士巴出場所唱的歌——《一個女人》,表達了那個時代對女人的偏見,很能代表拔士巴當時的心情,而歌中所用的字眼和旋律,感覺是比較現代和流行的,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後記

音樂劇的演出時間恰好撞正太太的預產期,但祖藍很感恩:「太太很支持我,甚至願意剖腹生產,她還說笑,我們的女兒未出生已在事奉了!我覺得很感動,有這樣願意與我同行的太太。」而對於很久沒有踏足音樂劇的祖藍,這次演出共有12場,有些日子還是一日兩場,在體力和時間上都有很大挑戰,他邀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

 

(記者莫嵐報導)

第4日造太陽、月亮,第1日的「光」又是甚麼?-【請教拉比】專欄

創世紀第一章,在第一天,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第4日造太陽、月亮,第1日的「光」又是甚麼? 

拉比回答:

神的第一條命令是:要有光(或翻譯為:要讓這裏有光)。在創造的場所,祂不是發出命令來創造光,祂是發出命令讓已經存在的光出現在祂面前。

明白我們所說的光是什麼並且誰是光,這一點很重要。約翰福音1章1-4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借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借著他造的。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說到約翰,人稱施洗約翰,第七節說:「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耶穌也在約翰福音8:12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我們在約翰福音的這兩處經文中看到,耶穌被稱為世界的光。在創造世界以先,這就是祂聖經名字中的一個。在約翰福音第一章祂被稱為道,之後祂被稱為光。當神說,「要有光」,祂不是在創造像太陽和星星那樣的光,祂是在召喚那一位我們現在所知道的耶穌,隨後被稱為道和光。

當祂出現在父神的面前,聖經在創世紀裡說,神看見了光,看光是好的。然後說神把光和暗分開了,那麼暗是什麼呢?因為黑暗已經出現在那裏,如創世紀1:2所說,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和深淵之處。

為了更好的理解黑暗,我們來讀以賽亞書14:12-15,解釋在創造之前是怎樣的,路西弗,天堂裡那個不順服的天使,如何被扔到陰間,也就是深淵,深坑或者黑暗的意思。所以在創始之初,路西弗,在被造之後將要被稱為蛇,在人類墮落之後被稱為撒旦,其實在創世之前就已經在天堂裏因叛逆和不順服被定罪了,一直存在於創造的黑暗中。

創世紀第四節裡說,神把光明(意思是耶穌)和黑暗(意思是蛇,撒旦)分開了。祂稱光為晝,稱暗為夜。然後說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所以我們一開始就可以看到,在每一天,白天的降臨就是耶穌,夜晚的降臨就是撒旦。

我們應該明白神在這個時刻沒有創造太陽、月亮和星星,那是在創造的第四日完成的。那些第四日創造的東西給我們物理的光和物理的暗。第一日所完成的是屬靈的光明和屬靈的黑暗的分開和區別,發生在任何物理的東西被創造之先。

從一開始兩個國度也被分開和區別了,光明的國度和黑暗的國度。當神創造地球和一切上面的東西,包括人、撒旦、黑暗的統治者被神的聖靈分開,所以神的靈運行在淵面之上,在深坑之上(也就是陰間)。直到神創造人,將生氣吹在他的鼻孔裡,就是賜生命的聖靈,人成為有靈的活人,祂才將撒旦從深坑中釋放出來,在創造物中自由活動,這就是我們知道的伊甸園。

現在,我們有兩種光的來源。世界的光,耶穌,也就是道、神的兒子,和來自於太陽、月亮、星星的光,掌管我們物理的白晝和黑夜。我們有兩種黑暗的來源,撒旦所掌管的屬靈的黑暗,和沒有太陽、月亮和星星所導致的物理的黑暗。


文@Ari Sorko-Ram (作者是以色列彌賽亞猶太人運動的重要領袖,也是Maoz Israel Ministries創辦人,精於教導聖經)